冬天,哪些孩子需要进补

2010-11-03  | 进补 支气管 多汗 

  哪些儿童需要冬令进补?儿童的哪些疾病和状态是冬令进补的最佳适应症?张尚斌指出有以下疾病的患儿需及时进补:

  1.厌食、生长与发育迟缓儿童

  平时见食不香,饭量小,进食缓慢,食物含在嘴里不肯咽下去,体重身高增长缓慢,脾气急躁、好哭喜怒,睡眠不安,或见分神、记忆力差等。这类患儿在进补时应是服用1—2周健脾开胃消导的“开路方”,待食欲恢复和消化与吸收能力提高后再配制健脾助运、补益肝肾的膏方。

  2.贫血患儿

  这类患儿多见面黄肌瘦,口唇苍白,倦怠乏力,头晕心慌,多汗,记忆力差,主要是由于喂养不当或疾病影响,导致营养摄入不足,血液生成乏源。这类患儿也应及时进补。

  3.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

  这类儿童三天两头感冒、咳嗽,甚至长期有咳嗽咯痰的症状(已排除肺部炎症等疾病),平时汗多,自汗或盗汗,吃饭不香。这类孩子需及时进补,主要补肺脾之气,补肺气,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补脾胃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和杜绝生痰之源,从而有利于预防或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复发。

  4.支气管哮喘患儿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顽疾,表现为长期反复发作的咳嗽、痰鸣、喘促等,春秋季节容易发病,其发作时经治疗可得到暂时缓解,缓解期常见多汗易感、喉中痰声、面白少华、畏寒肢冷等肺脾肾虚的症状。这类孩子在冬季病情稳定时就应及时采用益肺健脾、滋肾纳气的方法进行调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冬天,哪些孩子需要进补》摘要:三天两头感冒、咳嗽,甚至长期有咳嗽咯痰的症状(已排除肺部炎症等疾病),平时汗多,自汗或盗汗,吃饭不香。这类孩子需及时进补,主要补肺脾之气,补肺气,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补脾胃可以促进消化吸收和杜绝生痰之...
相关文章冬天中药进补小心进补不当小宝宝冬日如何进补
冬天进补习惯中的误区儿童的冬季饮食需要注意些什么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