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幼儿手工教学活动质量的策略

2010-11-01  | 幼儿 活动 手工 

  手工制作是幼儿非常喜欢的一项活动。幼儿园手工活动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幼儿利用手工材料,借助辅助工具,发挥一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并通过动手操作,制作出占有一定空间的、可视的、可触摸的成型作品的一种活动。手工制作是培养幼儿动手、动脑,启发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重要手段。在幼儿素质教育中,手工活动作为审美教育的内容之一,它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幼儿园手工活动由于存在着一些弊端,造成整体手工活动质量不高。

  一、幼儿园手工活动现状分析

  (一) 缺乏材料的投放,幼儿动手机会较少

  当前幼儿园为幼儿提供的手工教材较缺乏,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有很多幼儿园的手工活动都是从《小巧手》新版省编教材中随机选择的。《小巧手》新版省编教材里面的手工材料大多都是一些撕贴材料或一些折叠材料。这样的手工材料单调乏味,制作的方式也很简单,幼儿动手的机会较少。然而因为《小巧手》新版省编教材的手工材料的数量刚刚和幼儿人数一一对应,没有多余的材料,所以每个幼儿只有一次操作的机会。这样幼儿动手操作的机会也较少。

  (二)学习的方式不正确,抹煞了幼儿的创作精神

  传统的手工活动中,老师通过口头讲解和演示引导幼儿跟着老师一步步地完成制作。例如,在一次手工活动—五颜六色的灯笼,教师把制作的方法都讲给幼儿听,并从五颜六色的彩纸里随意拿了一张红色的纸示范的做了一只红灯笼,结果每个幼儿都是模仿老师的做法,很快的全班幼儿都做出了一个红灯笼。虽然通过这样的过程,幼儿完成的作品成功率较高。但这样的手工活动,完全属于一种模仿,没有幼儿自己创造的东西。这样的手工只是提高了幼儿模仿作品的能力,却完全抹煞了幼儿的创作精神。

  (三)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不高,为完成作品而制作手工

  在幼儿园里,幼儿园的手工教学内容都是由幼儿园统一制定,教师为教课而教课,但并不能使幼儿真正产生兴趣。例如在一次折纸活动中,教师为幼儿示范折叠花篮,结果很多幼儿都没有看老师的示范。最后,教师发给幼儿纸,让幼儿自己折叠的时候,很多幼儿都是乱折,有的甚至把它折成了飞机。显然幼儿对花篮的兴趣不高,幼儿只是为完成作品而制作手工。

  (四)教学评价空洞,缺乏针对性

  很多教师在评价幼儿作品时,都容易犯一个错误.就是只表扬一些画面干净的作品.而忽略了一些画面不是很整洁但构思却很新颖的作品.大部分教师在手工活动中的评价只注重幼儿制作作品的优劣,而对于幼儿活动时应具备的认真态度、良好的习惯、顽强的毅力,稳定的注意力等这些探究式学习所需要的非智力因素缺乏引导和肯定。如:在一次实习中,我观摩过一次手工活动,发现在活动中亮亮自始至终都在专心的制作一个女孩的头像,他试着用彩纸沾胶水贴眼睛,沾不上,又用两面胶沾,还是沾不上,经过几次努力,还是没有成功。最后,他试着把双面胶先贴在眼睛的位置上再沾,终于眼睛沾好了。在此期间,有的孩子在讲话、走动,亮亮却丝毫没有受影响。而当老师点评时,只是表扬动作快的幼儿,亮亮在制作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意志力和探究精神,教师却没有给予认可。老师的这种评价使幼儿习惯于只关注教师的态度而不是自己学习活动的本身,从而评价本身对幼儿的主动学习起不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幼儿手工教学活动质量的策略》摘要:析 (一) 缺乏材料的投放,幼儿动手机会较少 当前幼儿园为幼儿提供的手工教材较缺乏,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有很多幼儿园的手工活动都是从《小巧手》新版省编教材中随机选择的。《小巧手》新版省编教材里面的手工材料大多...
相关文章试论幼儿园教学过程优化美工活动中幼儿创造力培养初探
幼儿园数学教育的有效教学策略更新观念改变教学策略
如何组织和设计幼儿美术活动
如何让小班幼儿爱绘画
对幼儿如何进行有效的美术教育
做幼儿艺术创想点灯人
大班美术教学中的技法训练
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和策略
幼儿美术活动中的多元化评价
大班美术教学中想象力的现状
幼儿在绘画中感受审美和表现方式
幼儿园美术活动评价现状及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