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用吉他拔带写弹唱曲谱

2010-08-08  | 弹唱 可同 如醉 

  初学琴时,我执著于古典吉他,因为它音色华丽优雅且技巧博大精深,况且还是20世纪80年代 青年人的时尚。经过数年的潜心钻研后,到1990年弹奏水平在圈内已是有口皆碑了。可后来由于 工作的原因无暇每日练琴,然而心中又偏偏放不下这位伴随自己多年的鈥溋等蒜潱趺窗欤坑星 友出主意说,民谣吉他简单,你改弹唱吧。于是我找来大量弹唱教材,照谱一弹,还真是易如反 掌,可同唱片里的原声伴奏一对比便怎么听怎么不对味,是什么原因自己又不明白,心中着实苦 闷了很久。 有一天,一位在乐队弹键盘的朋友为我表演了一段苏芮为电影《搭错车》配唱的歌曲《一样的月光》,钢琴的高音在旋律上飘浮,低音却随着音高逐渐降低,这优美的伴奏听得我如醉如 痴。这时我才知道,除了三和弦与七和弦外还有六和弦、九和弦甚至十一和弦,还懂得了学习音 乐的最好方法是鈥湴谴潯 十年前,市面上很难发现一本像样的弹唱曲谱,当自己听到一首好歌时,往往是想编又不知从何下手,照教材一弹马上又觉得不够味儿,那种沮丧的心情至今还难以忘怀。

  即使在21世纪的 今天,能值得让人认真一读的国内吉他教材仍如凤毛麟角。因此,一切还得靠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学会鈥湴谴澥亲呦虺晒Φ慕菥丁 鈥湴谴澱饬礁鲎殖醮翁鹄春苌畎拢率瞪纤⒉荒眩皇且恢趾芄交难胺椒ā 通俗地说,是通过自己的耳朵和对吉他的了解程度对原曲进行Copy(复制)。它是任何搞音乐, 特别是搞流行音乐的人都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

  如果要进行扒带,事先应当准备好以下鈥湽ぞ

  一、录音机 扒带时,我们常常会遇到一些变化复杂的分解和弦音型或比较怪异的重叠和弦,这时必须把 歌曲从唱片上转到磁带上,然后一小段一小段反复听。

  二、随身听 使用耳机,不但可以隔绝外界干扰,而且听起来具有更好的层次感。有时歌曲中的吉他伴奏 淹没在强大的电声乐队之中,随身听可以把它们较容易地区分开来。

  三、变调夹 很多歌曲的伴奏使用了capo,这就要先确定capo的位置后再扒带。否则,硬用食指按封闭和 弦的话,许多精彩的指法无法进行。

  扒带的基本步骤如下:

  1.先确定调性,即找到歌曲的鈥淒o鈥澮袈湓诩哪母鑫恢蒙稀B湓贑音上是C大调或它关系 小调a小调,落在F 音上自然是F大调或d小调鈥斺數比唬龅秸庖徊降那疤崾悄惚匦牖岢枨 的旋律。

  2.很多情况下,歌曲会是bA调或 #F调的,这时伴奏会使用Capo,你就得先把Capo的位置确定 好。如果原曲不是吉他伴奏的,你可以选择自己擅长的任意调。假设原曲是B调的,你可以把 Capo夹在第一品弹A调和弦,也可以夹在第三品弹G调和弦,甚至可以夹第五品弹F调和弦。如果 原曲是吉他伴奏的,这就要凭经验了,你必须首先听出原唱采用的是什么调的和弦。第三品的G 调和弦与第五品的F调和弦虽然音高相同,但由于和弦中的音在吉他上的排列不同,实际的听觉 效果有很大差别,这一概念在吉他编配中相当重要。像保罗-西蒙、江建民等吉他大师的高明之 处就在于此,他们最擅长利用各调和弦的不同音响特征来达到他们自己所期望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你如何用吉他拔带写弹唱曲谱》摘要:谱,当自己听到一首好歌时,往往是想编又不知从何下手,照教材一弹马上又觉得不够味儿,那种沮丧的心情至今还难以忘怀。 即使在21世纪的 今天,能值得让人认真一读的国内吉他教材仍如凤毛麟角。因此,一切还得靠自己...
相关文章吉他初学吉他入门问答解答初学吉他入门问答解答
GuitarTone 学习吉他的多媒体软件第二天、我适不适合学吉他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