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2016-07-20  | 弹唱 吉他 我行 

  很多初学吉他弹唱的学员在练习中总是感到弹与唱无法和谐的同步进行。经常是看着乐谱上的 和弦标记和六线谱中的指法可以很熟练地弹奏,可幵口 一唱却总是合不上拍;或者一首唱得很熟的歌却怎么也不能加入吉他伴奏,稍一尝试就会顾此失彼、手足无措。那么这些现象是什么原因造成 的,我们在练习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吉他弹唱是一沖身体多个部位互相配合才能完成的演唱形式,各部位运动奶调与否是完成自弹自唱的关键。当我们开始进行弹唱时,身体各部位的分工情况是:大脑 要记记忆歌曲的旋律、唱词、和声进行、左右手指法等与弹唱相关的一系列事项,并支配协调身体各个器官参与完成;做为听觉器 官的耳,它的职责是监督各器官的任务完成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大脑,便于指挥调度;眼睛一般是观 察手部(左手3的动作,使之准确完成大脑的指令。除此以外,左手要按出各种和弦、单音及运用多种 常规技巧;右手弹奏大量的分解节奏型和扫弦节奏型;最后是发音器官一嘴,把储存在记记中的歌曲转化为声音生动地唱出来。读了这段文字,你可能不禁会问: 鈥溦馓丛恿耍倚新穑库潯

  答案是鈥斺斈阈校⑶铱赡茏龅酶谩6杂诿恳桓鼍弑刚I砘艿娜死此担瓿烧庖豢此'复 杂过程的能力是我们与生俱来的,只要我们树立信心、掌握要领、勤于练习、持之以桓就能够较好地 运用。为了使学员们更快、更好的掌握弹唱方法,根据我们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了一段记忆弹唱要的顺口溜,便于大家按图索骥,理解掌握。

  弹唱配合顺口溜

  弹唱若要配合好,以下几点应做到

  左手和弦须记牢,转换自如不乱套。

  右手节奏与指法,稳定准确很重要。

  词曲时值强弱拍,唱准音高别跑调。

  难点单独多练习,先慢后快少急躁。

  分项练熟再配合,成功不必等马到。

  这段顺口溜是针対弹唱中容易出现的配合问题而编写的。其中指出了弹唱过程中三个方面的要 领,即:左手转換和弦、右手弹奏方法和歌唱练习时的有关事项,下面分别进行讲解:

  (1)鈥溩笫趾秃⑿爰抢危蛔匀绮宦姨租

  这句话的意思是:在弹唱练习前,首先要了解歌曲调式的常用和弦及其转位和弦的按法,并能转換自如。

  (2)右手节奏与指法,稳定准确很重要鈥

  是说右手必须掌握一定数量的节奏型,无论是分解和弦还是扫弦漫弹都要做到节奏、速度稳定均衡,弹奏准确无误。

  (3)鈥湸是敝鼻咳跖模家舾弑鹋艿麾

  是指所要练习的歌曲要唱熟、唱准。歌曲的词、曲,音符的音高、时值,拍子的强弱等等均应烂熟于心,可以脱口而出。

  (4)鈥溎训愕ザ蓝嗔废埃嚷罂焐偌痹赈

  这是每个初学者都应该具备的学习态度。要学会鈥溣媚宰拥兮潱×慷嘌耙恍├掷碇恫⒃诹废爸蟹锤词导⒕僖环慈缓酶哝鹪叮η笱蚪ソ

  (5)鈥湻窒盍肥煸倥浜希晒Σ槐氐嚷淼解

  当左、右手指法和歌曲三方面都练熟、唱好后,再试着进行弹唱配合练习,自然是水到渠成、马到 成功。自弹自唱这种艺术形式需要演唱者在乐感的培养、乐理知识的积累、技巧的丰富等多方面加 以磨练,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因此,持之以恒、勤学苦练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摘要:们在练习中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吉他弹唱是一浬硖宥喔霾课换ハ嗯浜喜拍芡瓿傻难莩问剑鞑课辉硕痰饔敕袷峭瓿勺缘猿墓丶5蔽颐强冀械保硖甯鞑课坏姆止で榭鍪牵捍竽 要记记忆歌曲的旋律、唱...
相关文章吉他初学吉他入门问答解答初学吉他入门问答解答
书法用纸的使用注意事项:垫吸水布教你如何用吉他拔带写弹唱曲谱
弹吉他右手拨弦的步骤
弹吉他拨弦的两种方式
弹吉他左手功能、姿势及动作要领
怎样合理安排吉他自学时间?
如何弹奏吉他泛音?
吉他大横按技巧教学
吉他弹唱配合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双吉他伴奏配合的有关问题
如何用吉他为弹唱歌曲编配前奏、间奏和尾声?
弹吉他如何“扒带”?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