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掌握笛子演奏技巧

2010-07-04  | 演奏 叠音 装饰音 

  笛子的演奏由于技巧、地域的关系,简单形成两大流派,一为南派;一为北派,就技巧而言:南曲出手颤、叠、振、打;北曲拿手吐、滑、剁、花。因此区分了不同的演奏风格,以下简单介绍几种常用的笛子技巧:

  颤音(tr):例如6的颤音相当于演奏67676767一般。

  虚颤音:颤音的一种,手指颤动时并末完全盖住音孔(按半孔)的虚颤手法。

  波音(w):短颤音的一种,也称涟音,意为主音上方的手指快速颤指跳跃一次。 叠音(又):例如6的叠音相当于717 6一般。6是主音,而717相当于复倚音,是装饰音的一种,也称唤音。

  赠音:出现在音尾的一种装饰音,会标示出所鈥溤澲舾撸渤扑鸵簟

  打音(丁):将主音的下一孔位置,用手指迅速的鈥湸蜮澮幌隆R渤频家簟

  吐音(TK):用吐尖轻吐的一种技巧,有单吐(T)、双吐(TK)、三吐(TKT或TTK),是一种断奏的技巧。

  滑音:音符之间移动的过程是鈥溤不拟潱猩匣簟⑾禄簟⒏椿簟=柚种敢频穆蚩艨谆蚵幢眨斐衫嗨瞥坏男Чㄖ富簦蚪柚⒖刂疲锏嚼嗨迫砻嗝嗟男Чㄆ簦

  剁音:类似鸟叫声,各手指同时快速起落,加上顿音(重吐音),造成特殊音效。 花舌(*):利用舌头自然不断的震动,造成音符的绵密颗粒感的一种技巧。

  历音:类似钢琴琶音的一种快速音阶进行,速度很快的时候,亦能摹仿鸟叫声。有上、下历音之分。

  强音(>):类似重吐音,主要是用鈥満翕澋钠⒗赐乱簦屑又匾舻男Ч

  顿音:明显地断奏,用舌重吐发音。

  舌起音:一般在吹奏连线中的第一个音域或没有连线的音符时,舌尖轻重适度地(比轻吐还要轻微)吐奏一下,与发鈥溙徕澴稚羰钡亩飨嗨疲庑┮羰智宄隙ǖ卮党觥

  喉音:类似花舌的音响效果,与花舌不同的是震动的部位在咽喉中的那块突起下垂的小舌。发音颗粒较粗糙。

  泛音(。):同种指法吹出不同于八度音关系的音,力度介于两个八度音之间,属于超吹的一种。

  飞指(飞):利用臂力的带动作用,使一只手的一指或数指(最多三指)在一个或几个音孔上迅速地左右抹动的奏法。可产生强烈的碎音效果。

  历音:由低而高(上历音)或由高而低(下历音)急速地逐级上行或下行的音,叫做鈥溊翕潯R蟠底嘀惺种钙鹇淇隙ā⒐希咕拿扛鲆舳际智宄鞒孟罂焖偕舷侣ヌ菽茄患兑患兜爻鱿帧

  腹震音(鈥敚豪酶共康牧Χ瓤刂疲沟闷⑷绮ɡ税闫鸱煽炜陕纱罂尚。逡员泶锴樾鞯募ざ

  大致一般来说,笛子的演奏技巧可概括气、指、舌、唇四大基本功,气的功夫最难掌握,指的功夫要求手指动作干净、利落、速度平均、灵活、有弹性;舌的功夫要求力度平均、富颗粒感、节奏平均、能持久; 唇的功夫就必须注意风门大、小及口劲的适当表现。意之不管什么技巧,只要练得勤,定能熟能生巧。但最重要的一点是笛子演奏者在使用各式各样的技巧是时候,一定要为音乐负责,否则画蛇添足,破坏了曲子原有的美感,这是应有的认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掌握笛子演奏技巧》摘要:颤音tr:例如6的颤音相当于演奏67676767一般。 虚颤音:颤音的一种,手指颤动时并末完全盖住音孔按半孔的虚颤手法。 波音w:短颤音的一种,也称涟音,意为主音上方的手指快速颤指跳跃一次。 叠音又:例如6的叠音相当...
相关文章笛子吐音循环换气技巧的练习与掌握吹笛子的技巧
笛子吹奏的技巧笛子的几种类型和笛子知识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