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竹笛的呼吸换气法

2011-05-11  | 竹笛 换气 呼吸 

  中国竹笛以其特有的音色深为世人所热爱。中国竹笛演奏离不开呼吸换气法的运用。这里所谈的呼吸换气法不等同于人们为了养身之道而练的那种气功。中国竹笛的呼吸换气法是以提高竹笛演奏的音质、音量、音色为目的的由胸式呼吸、胸腹式呼吸、腹式呼吸、循环换气法为内涵的科学训练方法。是中国竹笛上千年的演奏史中积淀的产物,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

  尽管在中国竹笛呼吸换气法的运用及教学训练这个命题上迄今尚无较系统的论述,但其地位及作用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南北各派在竹笛呼吸换气法的训练上都各有特色,各有绝招。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竹笛演奏与教学的艺术工作者,我以为甚有必要就竹笛呼吸换气法的专门教学训练进行探讨。有了这种探讨,对于中国竹笛的教学提高和理论发展都有着崭新的意义。

  一、中国竹笛呼吸换气法的分类

  如果我们仔细分析研究前辈们和当代笛子大师们有关笛子呼吸换气法运用的论述,便会发现中国竹笛在呼吸换气法上有如下分类:

  1.胸式呼吸法,又叫自然呼吸法。它是用肺呼吸加压向血液中供氧,以达到维持人正常生存的一种本能。但用这种方法吹笛却不尽科学,音色上时值上都干瘪短促,而且与人的生存争氧气,所以,老师教学生都要求放弃用肺气来吹笛。

  2.胸腹式呼吸法。是目前竹笛教学中普遍使用的训练方法。它是通过口、鼻、胸肺、腹腔联合协调进行气的吸入、加压、输出的一种方法。中国音乐学院竹笛教授张维良先生对胸腹式呼吸法有简洁的论叙:目前,普遍采用胸腹式呼吸法,即通过胸腔,横隔膜和腹部肌肉的活动来控制气息。这种呼吸方法要求腰要直、胸要挺、肩放平,深吸一口气使腰部周围的肌肉和胸肋骨逐渐扩张起来,并用小腹和横膈膜控制住气息。然后将气息均匀地呼出,这时可以感到腰部肌肉和胸胁内逐渐收缩。

  竹笛大师赵松庭先生在《笛艺春秋》一书中,在气功章节里对这种方法还总结出了口诀:双肩不可上下动,胸腹同时来扩张,缓吹平吹全身松,腹肌不必空自忙,急吸超吹劲往下,丹田鼓气力度强,口鼻兼用看需要,切忌呼吸有声响,莫到无气才吸气,均匀呼吸流水长。

  3.腹式呼吸法。它是直接利用腹腔的扩张(整个丹田区域)来带动胸肺将气快速倒吸人腹腔,经过横隔膜,腰肌的加压,将腹腔气体浓缩提炼再慢输出的一种方法。目前,这种方法由于训练难度大,又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有争议。长笛演奏家钱芑先生在《长笛基础教程》呼吸法章节里对腹式呼吸法论叙如下:把一口气吸到了底,可以明显地看到小腹的鼓胀。这种呼吸法可以应付一些短小快速的经过句,但从生理上讲,这种呼吸法据说不太卫生,对人有某些伤害,所以,我们只好放弃它。钱芭先生对腹式呼吸法的论述,找到了笛子呼吸换气训练的极限,也是训练的难点。它不是一般人所能掌握的方法,并有一定的危险性(炸气,是呼吸换气训练中一定要避免的事故)而提出放弃。我的观点:艺术是突破极限的工作,训练者只有通过科学的且刻苦的训练才能突破一般人难以达到的极限,从而获得独有的艺术技巧。腹式呼吸法对于竹笛演奏既然有很高的价值,那就应该攻克它,不应该轻易放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谈竹笛的呼吸换气法》摘要:。而且南北各派在竹笛呼吸换气法的训练上都各有特色,各有绝招。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竹笛演奏与教学的艺术工作者,我以为甚有必要就竹笛呼吸换气法的专门教学训练进行探讨。有了这种探讨,对于中国竹笛的教学提高和理...
相关文章竹笛循环换气训练法谈中国竹笛的音色特征中的作用
中国竹笛的音色艺术表现中的作用谈谈竹笛教学中音准和音色的把握
如何保养箫和箫的维修?
中国笛的艺术文化内涵
笛子的吹法
笛子演奏中气息的运用
关于笛子基本动作中的几个重点
竹笛中级基本功精要
多年演奏和学习竹笛的一些看法
详细介绍竹笛的调试与保养
自己动手修正笛子发音不准问题
笛子口风吐气技巧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