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2010-06-19  | 英语 教学 游戏 

  游戏教学的实质是把枯燥的学习内容和机械操练变成了充满趣味性的各种活动,从而有效地达成教学目标。它是把英语语言知识的学习与英语语言技能的训练有机地结合在娱乐活动中的教学方法。

  俗语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而在英语教学中加入适当的游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小学生活泼好动爱表演,很少害羞,乐于接受新奇、趣味性强的事物,而游戏调动了学生主动参与意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一)唱歌热身

  小学生对英语歌曲都怀有一种好奇,因此,唱英语歌曲也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唱歌热身主要是在上课前唱一两首英语歌曲,唱歌是还可配上适当的动作,通过歌声营造英语学习的气氛,并通过唱歌集中学生学习的注意力。

  (二)游戏引入

  游戏引入也是课堂教学的最重要部分。利用恰当的游戏引入新课是激发学生兴趣的有效途径,也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如,3A Unit7 It’s nice.我们可以这样引入新课:

  T: Hello, boys and girls. Let’s play a game, OK?

  Ss: OK!

  T: Now, please guess. What’s in my bag?

  S1: A jacket?

  T: No, it isn’t.

  S2: A sweater?

  T: No, guess again.

  S3: A blouse?

  T: Now, let’s have a look. Oh, it’s a dress.

  这种引入新课的方法不但复习了大量的词汇,为学习新课做了铺垫,而且由于学生急于想知道教师手里究竟拿的是什么,从而促使其动脑、动口。这种方法比以往那种教师交代该节课任务的做法要来得自然和轻松。

  (三)学习新知

  课堂上,在新知学习过程中,我们要尽可能采用实物、图片、挂图、简笔画和手势等直观教具及电教等媒体,使语言教学更加直观、更加生动有趣。

  (四)边玩边练

  经过新知学习,学生对课文的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必须通过练习来消化。用边玩边练的方法,可以使枯燥的练习变得趣味十足。我们可以开展许多生动活泼的游戏,如猜谜、开火车、打电话、找朋友、击鼓传花等。当然,教师组织学生活动是要活而不乱、动静有序,要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学习,反对那种只顾少数尖子学生而忽略大多数学生的做法。要注意尽量安排集体游戏,特别是那种需要集体配合体现协作精神的游戏。这样既可以操练语言,又可以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五)角色表演

  角色表演是把知识转化为能力的一项活动,也是训练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活动,学生此时可以尽情发挥自己的交际能力。教师应抓住这一契机,努力营造英语表演气氛。教师可以准备一些简单的道具和头饰,让表演更加有趣.如3A Unit 5 How are you?教师可让学生戴上各种动物的头饰和同学对话。

  S1: Hello, Mr/Miss Dog/Cat/… How are you?

  S2: Not bad, thank you. (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Not so good.)

  (S1: I’m fine, too. /I’m sorry.)

  这样的表演一次只需二三分钟,一节课可以安排几组学生表演。表演的学生非常兴奋,台下的学生也兴趣盎然。

  (六)竞赛巩固

  竞赛是学习、练习的一种好形式。小学生好胜、心强,利用竞赛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操练和巩固所学知识。竞赛一般可贯穿教学的全过程,也可在课结束前进行决赛,分出胜负。如,在学习表示颜色的英语单词时,我们可以设计“幸运转盘”的游戏:做一个活动的转盘,上面有八种颜色,教师问:What colour is it? Can you guess?这时学生可以举手回答:Red? Green? Black? Blue? 等,最后教师转动转盘,猜对的.学生可以加分或者得小红旗。这种游戏目的性很强,学生的参与面也很广,在愉快的氛围中学生便巩固了所学知识。

  英语教学是一门艺术,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英语教学要想成为学生一首喜欢唱的欢乐的歌,一门喜欢学的有趣的功课,这就要在平时的教学中,灵活地安排课堂游戏,注意形式新颖、多变,避免机械重复而导致的单调乏味,始终保持学生旺盛的学习热情,激起智力活动的积极性,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记忆品质,提高外语学习的效果,让学生走进英语课堂就像“来到了太阳岛上”荡漾着欢乐的笑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游戏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摘要:。唱歌热身主要是在上课前唱一两首英语歌曲,唱歌是还可配上适当的动作,通过歌声营造英语学习的气氛,并通过唱歌集中学生学习的注意力。 二游戏引入 游戏引入也是课堂教学的最重要部分。利用恰当的游戏引入新课是激...
相关文章浅谈幼儿英语游戏教学小技巧幼儿英语教学中游戏的选择
小学英语游戏教学方法浅谈活动教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