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设计

(五年级下册)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第三课时 欣赏设计

2009-05-21  | 可通 方格纸 设计 

  教学内容:教材第7~11页。

  教具准备

  准备一些漂亮的图案,剪刀和蜡刀纸。

  教学过程

  一、欣赏图案

  1、(出示课文第2页的主题图)同学们,在我们伟大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人们创造了很多灿烂的文化,它们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人类历史的星空。请同学们一起来欣赏这些漂亮的图案。这些美丽的图案都是由一个图形经过若干次的变化得来的。那么,我们已经学习过哪几种图形变化?它们之间又有什么不同点?(引导学生从特征和性质入手分析、对比)

  2、这些漂亮的图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它们分别是由哪个图形平移或旋转得到的?哪幅图是对称的?(先让学生边观察讨论,再进行交流。)

  3、汇报。

  二、独立设计

  1、学习借鉴

  观察第7页下面方格纸中的两幅图,它们分别是由哪个基本图形通过怎样的变化得到的?

  2、独立绘制

  通过观察分析,我们发现很多漂亮的图案都是用简单的图形通过变换得来的。咱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设计出更多像这么美丽的图案。下面就来动手试一试吧!请同学们先构想一个基本图形,然后用这个基本图形在方格纸上通过各种变化设计一个美丽的图案。

  提示设计思路:可通过平移来设计,可通过旋转来设计,也可以通过对称来设计,还可以几种方法同时使用来设计。

  3、放手让学生独立设计,再进行交流。

  三、巩固知识

  1、第8页3题。

  仔细观察这几个图案是由哪个图形经过什么变换得到的?

  四、全课总结

  对称、平移和旋转知识广泛地应用于平面、立体的建筑艺术和几何图像上,而且还涉及到其它领域,希望同学们平时注意观察,都成为杰出的设计师。

  板书设计:

  欣赏 和 设计

  平移(图案1) 学生作品1

  图形的变化 对称(图案2) 学生作品2

  旋转(图案3) 学生作品3

  教学反思:

  一课三有

  看似简单的教学内容,平淡无奇的教学设计却在学生们张扬的个性中变得有生有色起来。这“生”与“色”缘自何方?我反思教学,归纳为“一课三有”。

  教师:有思考价值的提问

  ——“我们已经学习过哪几种图形变化?它们之间又有什么不同点?”

  价值1:简单明了的两个问题促使学生对图形的变化进行了系统回顾与梳理。平移是二下的教学内容,本单元前两课时基本没有涉及,复习回顾,使学生在头脑中形成正确的认知编码。

  价值2:有对比就有鉴别,虽然平移、旋转和对称都属图形的变化,但它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特征和性质。通过对比,促使学生同中求异,正确区分知识点,有效避免知识的混淆。

  学生:有敢于质疑的精神

  和谐的课堂氛围、融洽的师生关系,使孩子们在课堂中不迷信教材,不盲从别人的观点。今天这节课在许多图案的分析上都存在激烈的争论。就是这些争论,最大程度地促使大家学有所思、思有所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五年级下册 第一单元第三课时 欣赏设计》摘要:入手分析、对比 2、这些漂亮的图案是如何设计出来的?它们分别是由哪个图形平移或旋转得到的?哪幅图是对称的?先让学生边观察讨论,再进行交流。 3、汇报。 二、独立设计 1、学习借鉴 观察第7页下面方格纸中的两幅...
相关文章在不变中寻变 变中把握不变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Unit 4 I have a pen pal 第三课时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