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岁宝宝养育策略

2008-10-22  | 维生 主副食 自立 

  三到四岁

  生理指标

  三岁以后,孩子进入医学上所谓的幼儿期,发育趋于缓慢。满四岁后,男孩体重达12.9~20.8公斤,身高94.4~111.5厘米,女孩体重达12.6~20.7公斤,身高93.5~109.7厘米。

  养育要点

  饮食:

  ·每天牛奶400毫升,鸡蛋一个。其他主副食适量。

  ·不必强迫孩子多吃。要想孩子吃饭香,首先要使孩子有饥饿感。

  ·爱看电视的孩子要补充维生素A,动物肝脏、乳类、蛋黄等富含维生素A。

  ·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干稀搭配有益处。

  ·现在吃花生、瓜子仍然是危险的。

  ·补充足够的水分。运动量大的孩子更要多喝水。

  起居:

  ·保证充足的睡眠。

  ·可以尝试让孩子与母亲分室睡,但睡前妈妈要陪孩子说话、唱歌。

  ·让孩子自己脱衣、穿衣。

  ·训练孩子刷牙。预防龋齿,睡前不吃东西,吃甜食后漱口。

  ·每天两小时以上的户外活动时间。

  ·让孩子自己把玩具收拾好。

  ·鼓励孩子自己洗澡。

  游戏:

  让孩子与小朋友在一起玩。可以买一些高级玩具,但应该让孩子随便玩,也能与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不能怕弄坏。

  教养策略:

  ·这个年龄的孩子的自立形式是通过任性来表现的。把孩子的自立与合作协调起来,可以把孩子这种不完全的自立转变为完全的自立。讲道理、多表扬对反抗期的孩子是有效的。鼓励孩子在生活中愿意说普通话,大人与孩子交谈用普通话。纠正孩子发音时,以普通话的发音为准。尽量多地丰富孩子词汇量,是发展语言的关键。通过丰富孩子生活,能够达到这一目的。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促进孩子语言能力的发展。

  ·教孩子数数,辨认物体的大小、长短、高矮。辨认前后上下,认识早晨、晚上。懂得日常生活中一些简单的科学道理。要使孩子的生活乐趣得到扩大,大人必须激励孩子的想象力。满三岁的孩子,应尽可能送幼儿园。这不仅为了使孩子通过集体生活学习自立和合作,也是为了使孩子身体得到锻炼。机械地教孩子识字、数数对孩子的智力没有益处,强迫孩子上美术班、音乐班也是没有必要的。培养孩子的创造兴趣、使孩子自己能发挥自己的天才才是最重要的。这时孩子喜欢问问题,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要象百科全书似地答复。

  ·为了让胆小的孩子证明不用害怕,硬带着孩子去摸黑或让狗舔孩子的手是不对的。应该让孩子在没有担心的平安环境中大胆地做冒险活动,才会改变孩子的胆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3~6岁宝宝养育策略》摘要: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干稀搭配有益处。·现在吃花生、瓜子仍然是危险的。·补充足够的水分。运动量大的孩子更要多喝水。起居:·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尝试让孩子与母亲分室睡,但睡前妈妈要陪孩子说话、唱歌。·让...
相关文章不同气质宝宝养育法也不同早熟的宝宝
宝宝气质不同决定养育方式防止缺乏父爱综合征的策略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