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心理理论对教育的启示

2008-10-21  | 儿童 心理 儿童心理 

  社会认知对儿童的发展及社会化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研究者对儿童社会认知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儿童心理理论上。

  心理理论(TheoryofMind)是指个体凭借一定的知识系统,对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态如意图、愿望、信念等的认识和理解,并据此对他人的行为做出因果性的预测和解释的能力。自1978年Premack和Woodrlaff在对黑猩猩的研究中首次提出“心理理论”的概念以来,国内外许多研究者对儿童心理理论进行了大量的理论探讨和实证研究。本文试图在介绍心理理论的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教育对策,以便为我们更好地教育儿童提供一些参考和理论依据。

  一、心理理论发展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

  目前,对儿童“心理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儿童对他人信念,以及信念与行为的关系的认知发展方面。随着对心理理论研究的深入,研究者发现儿童心理理论的发展水平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这些差异引起了研究者们纷纷开始探讨引起差异的因素。从现有的研究来看,这些影响因素主要包括:

  1.同伴关系: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助于儿童各种知识技能的获得,尤其是社会认知能力的发展。Watson等人(1999)的研究发现,儿童与同伴间的积极交往与其心理理论能力呈正相关。Slaughter等人(2002)在研究中发现,受欢迎儿童比受拒绝儿童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人的心理状态。Badenes等人(2000)的研究也表明4~6岁受拒绝儿童在欺骗任务和撒谎任务上的得分都显著低于受欢迎组和一般组。由此看出,同伴关系的好坏对个体心理理论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引导儿童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对儿童心理理论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2.家庭因素:家庭规模的大小,即家庭成员的多少特别是儿童兄弟姐妹的多少,影响儿童心理理论能力的发展。Perner等人(1994)的研究表明,儿童拥有兄弟姐妹的数量与其在错误信念任务上的得分存在显著相关。Jenkins和Astington(1996)的研究也发现家庭规模可以预测儿童对错误信念的理解。他们认为,家庭规模之所以影响儿童心理理论能力的发展,是因为家庭成员越多,儿童与其他人交往的机会就越多。但在兄弟姐妹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拥有哥姐多的儿童比拥有弟妹多的儿童在错误一信念任务上的得分要高一些。这些研究都支持了“学徒假说”,即儿童是在与周围一些知识更渊博的人的交往中获得心理方面的知识的。在当前独生子女占多数的情况下,值得我们思考。

  3.亲子之间的言语交流:Bartsch和Well—man(1995)发现,母亲更多更早谈论愿望会使儿童更早提及到信念,而且他们还发现儿童越早参与到和母亲的愿望冲突中,他们就能在更早的年龄更多地真正提及信念。Mark和Maureen(1998)的研究发现,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儿童会更多地使用有关心理状态的术语,父母在对儿童心理术语进行反应时也更多地使用有关心理状态的言语;同时发现,父母较多地使用心理状态言语来回应儿童,有助于儿童对错误信念的理解。而Douglas和Candida在最近的研究中也发现,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亲子间更多地讨论主人公的思想、感受或者心理状态变化的儿童比亲子仅仅局限于读完内容的儿童的心理理论水平要高。而这又往往是很多家长容易忽视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心理理论对教育的启示》摘要:从现有的研究来看,这些影响因素主要包括:1.同伴关系:良好的同伴关系有助于儿童各种知识技能的获得,尤其是社会认知能力的发展。Watson等人(1999)的研究发现,儿童与同伴间的积极交往与其心理理论能力呈正相关。...
相关文章教育在弱智儿童心理发展中能起什么作用儿童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蒙特梭利儿童观给我们的启发关注儿童心理理论能力的发展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