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背景下区域活动环境创设的初步探索

2008-10-21  | 活动 主题 创设 

  主题活动背景下区域活动环境创设的初步探索

  区域活动是幼儿园普遍采用的一种教育活动形式,是一种人为创设自然情景下的幼儿游戏,是为幼儿自由选择、自发探索、操作创造的自主活动开启的一扇门。因为它对幼儿来说,他们可以自己做主,玩什么、怎么玩,但对老师来说则是通过一定的教育意图与教育要求来激发幼儿对周围环境的兴趣。《课程指南》中就指出教师要重视游戏环境的创设。因此,下面就谈谈我在主题活动背景下区域活动的环境创设中的一些实践和体会。

  一、追求生动有趣、富有变化的墙面布置

  走进活动室,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活动室的墙面,墙面的布置可以直接反映

  当前开展的主题活动的内容,教师的教育观念、教育技巧,同时也直接影响了教育的功效。

  围绕主题活动的内容与要求以及幼儿的兴趣与发展需要,有目的的将墙面布置溶入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真正地让墙面布置说话。随着主题活动的变化及活动的生成,变“静态不变”的环境为“动态发展”的环境。

  如开展“在秋天里”这个主题活动,教师在进行墙面布置中就有意识有目的用大块大块的硬纸板布置在教室的四周,创设出秋天的氛围,同时教师改变了以往较多的重教师的布置,轻幼儿参与的观念,将许多空白留给幼儿自己来描绘。然后我们结合秋游去参观农林大世界的契机开始进行主题活动,随着主题活动的深入,我们组织幼儿到果园里采摘枣子、苹果、橘子等;到康乐园内收集秋天的落叶,欣赏菊花;到农田里观看农民伯伯收割稻子,拾稻穗以及收集野草、豆萁,幼儿与父母捕捉的秋虫等不断的充实我们的墙面布置。同时,我们还将幼儿绘制的有关秋天的景、物、人的美术作品一一展示在活动室的墙面上、走廊上,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秋天的美好、丰厚,体验成功,享受成功的快乐。

  为了进一步让孩子们探索了解秋天与动植物以及与人们的关系,教师在创设环境时,力求使这个环境既是教具,又是一个“大操作台”,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中可以不受时空的限制、自由地在其中大胆探索交流和表现。在整个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孩子们始终是积极主动的,自主性、主动性得到极大的发挥。家长也能从这样的环境中了解到班级活动开展的情况、进度等,并自愿加入到环境创设的队伍中来,形成了老师、幼儿、家长共同创设环境的合力,有效的促进孩子生动、活泼、积极、主动的发展。

  二、建构开放的丰富的布局设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主题活动背景下区域活动环境创设的初步探索》摘要:目的的将墙面布置溶入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去,作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真正地让墙面布置说话。随着主题活动的变化及活动的生成,变“静态不变”的环境为“动态发展”的环境。如开展“在秋天里”这个主题...
相关文章关于水稻的探索型主题活动小班区域活动的有效开展
浅谈幼儿园“三合一”活教育环境的创设浅谈对创设托班区域活动的思考和措施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