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综合.探索”教学领域的综合探索

2008-10-21  | 探索 美术 综合 

  转载:“综合.探索”教学领域的综合探索

  来源:中国美术教育信息网作者:福建南平七中黃晶

  新的美术课程,为努力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改进美术教育和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设置了“综合·探索”学习领域。

  一上课,我把上这一单元的困难向学生提了出来,让学生来出谋划策。我说:“同学们,我们接下去要上的内容是有关旅游的综合性美术活动,”我一说旅游,学生都激动地鼓起了掌。“但是,”我接下去又说,“我们集体讨论一下,旅游活动的可行性和意义性。”

  一同学说:“长途旅行时间不允许,只能短途旅行。”

  第二个接上说:“短途旅行,一到目的地,不搞活动马上回来,多没劲!

  接下去一阵沉默。

  我提示:“怎样使活动即可行,又有意义,同学们能否把美术与其他学科结合,美术活动与其他活动联系,进行美术综合探索活动。”

  课堂上又热闹了起来。

  五分钟后,我说:“我们来交流讨论结果。”

  一组学生代表发言:“我来把我组讨论结果给大家说说,我们组把美术与社会实践结合,策划一次社会调查活动。调查九峰山生态资源情况,植物的种类及分布,围绕这一活动的系列美术设计:1、策划书、活动路线图、备忘录的设计;2、调查团的旗帜、标志设计;3、能体现我们这个团的性质的文化衫、帽子的设计;4、调查报告用绘图配文字加以表达。5、调查团综合活动展示。地点就在九峰山树木园附近,估计来去的时间10分钟,加上调查活动时间大概需要两节课。”正好七年(4)班星期三上午有两节我的课,一节是乡土、一节是美术,我把这两节连在一起上,时间上就没问题了,我想我们的这个综合活动完全可以试试看,如果效果好就可以和教务处协商将课程作些调整,在全年段实施。

  另一组代表发言:“我组设计的是:策划一次保护九峰山花草树木的活动,把美术和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地点也是在我校的后山,我们设计了相关系列活动,与第一组活动一样的就不说了,我想说说与第一组不一样的活动,如:1、清洁袋和清洁框的设计,清洁袋和清洁框是用来装游人随地乱扔的垃圾,在材料上、设计风格上要考虑环保;2、标志、活动口号、队旗的设计、公益广告招贴画的设计;3、金点子绘画,使九峰山更美的好措施、好方法、好点子用绘画的形式加以表达,就是金点子绘画。”4、设计保护花草树木的告示牌,招贴画。

  ……

  同学们一个个点子让我惊喜不已,有的小组的学生家在长富集团主动提出与长富集团联系,策划一次到我水南瞎区长富乳业进行综合性美术活动;地点选在长富集团,有的与交警大队联系,策划我做交警的系列综合性美术活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转载:“综合.探索”教学领域的综合探索》摘要:美术与其他学科结合,美术活动与其他活动联系,进行美术综合探索活动。”课堂上又热闹了起来。五分钟后,我说:“我们来交流讨论结果。”一组学生代表发言:“我来把我组讨论结果给大家说说,我们组把美术与社会实...
相关文章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新课程中的劳动与技术教育
小班美术综合活动《小兔做客》小兔做客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