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活动中学习 日本幼儿园教育活动三则

2008-10-21  | 幼儿 西红 一建 

  这里选编的一组活动反映了日本幼儿园教育的几个侧面,其中有些内容是我国幼儿园很少涉及的,有些内容尽管我国幼儿园也有,但并未给予足够的重视。

  我认为这些活动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①重视幼儿的情感体验。②重视幼儿的操作与实践。③重视幼儿经验的积累。④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这与我国《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所提倡的是一致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我们在组织实施幼儿园教育活动时,应立足于为幼儿的一生发展奠定基础,更加关注幼儿的实际与幼儿园的实际,在生活中,在多姿多彩的世界中,充分发现、挖掘、创造幼儿园教育的内容、方法和手段。

  活动一 种植土豆(中班)

  一、活动前幼儿状态

  在都市里长大的幼儿偶尔去一次农村,对那里的一切感到非常新奇。他们会好奇地问:“怎么西红柿是绿色的?”“包心菜周围的蝴蝶怎么这么多呀?”“叔叔在干什么?

  二、活动由来

  离幼儿园不远处有一大片农田,幼儿园向农民租了一块地,准备让孩子们种植。当教师让幼儿讨论种什么东西比较合适时,有的说“补葡萄”,有的说“种胡萝卜”,还有的建议“种做咖喱饭的土豆”。结果所有孩子赞成种土豆这一建议。

  三、活动目的

  在往返农田的路,幼儿走走、跑跑,身体能得到充分锻炼。在种植过程中,幼儿学习有关生物知识,体验参加劳动的快乐。

  四、活动的展开

  1.种土豆种。

  “土豆种子一定比牵牛花种子大吧?”“可能是黑色的吧?”孩子们作各种猜测。教师将土豆种拿出来让他们看。“啊,和其他种子不一样?”“是土豆孩子吗?”孩子们都很吃惊。种植时,教师请来了有经验的农民耐心地教幼儿怎样放土豆种,怎样培土等。幼儿每人种5个土豆,分别做上不同的记号。

  2.浇水施肥。

  天气渐渐转暖,孩子们惦记着种下的土豆,“土豆一定很渴吧?”他们用牛奶盒、空罐子等做成水桶。在晴天,孩子们经常给土豆浇水。由于路途较远,为了不使水洒出来,幼儿开始思考走路时身体如何减少摇晃,怎样拿水桶,水装多少较合适,等等。教师还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施肥。他们在两个种子间挖一个小洞,将混合化肥倒进去,再盖上土。做完这一切时,孩子们的脸上都露出了舒心的微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活动中学习 日本幼儿园教育活动三则》摘要:好奇地问:怎么西红柿是绿色的?包心菜周围的蝴蝶怎么这么多呀?叔叔在干什么? 二、活动由来 离幼儿园不远处有一大片农田,幼儿园向农民租了一块地,准备让孩子们种植。当教师让幼儿讨论种什么东西比较合适时,有的...
相关文章日本私立幼儿园的发展特点及给我们的启示日本拟推行“幼小一贯教育学校”计划
日本:重视儿童个性的培养日本幼教政策的演变
看12个国家的幼儿园是如何教孩子的 哪些教育值借
从美国幼儿园老师不帮孩子穿裤子说教育
法国幼儿园教育里的“蠢问题”
德国教育界做了什么
新西兰学前教育机构
国际最先进的五大幼儿教育理念
铃木教学法对我国幼儿钢琴启蒙教育的启示
日本 学前教育以“玩”为主
中西方幼儿园教育大不同
俄罗斯幼儿园艺术教育教学特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