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工作点滴浅谈

2008-10-20  | 教研 自发性 教研活动 

  幼儿园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教研工作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研究的领地,同时又是培养教师,提高教师业务水平的锻炼课堂,因此,我园从园长、教研组长,教师都非常重视教研工作的开展。在教研工作中,园长的任务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地指导教研组工作。同时,集思广益,启用有能力、敢创新的年轻教师承担教研组长工作,并充分挖掘教研组长的潜力。在确立教研重点、课题研究等教研内容时,我们经常采用的是从上至下、下至上,两下两上的方法共同研讨,使幼儿园的各项教研真正做到“以儿童为本”,教研科研为一体,同时解决教师们的疑难困惑。

  教研专题目标第一

  以“儿童为本”,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教育的第一目标,同时也是指导我们教研活动的第一目标。通过教研活动将这一目标渗透到教师的教育行为中。因此,在我园连续三个学期开展了“幼儿自发性游戏研究”,至始至终将这一目标贯穿。在从开始进行“师生共同建构计划”到上学期的区级立项课题的《自发性游戏中教师的评价行为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的研究,每个阶段目标明确。我们通过制定策略、观摩实施、讨论研究、修改策略、二次观摩……,这种螺旋式上升的方法进行了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同时,我们非常注重阶段小结。比如,在期终观摩后的阶段小结中,集中出“1、游戏中如何引导幼儿替代物2、游戏中新生成的主题如何深化这样两个方面表现问题比较突出,大家都觉得有必要进行深入的研究,因此就将这两个问题作为了下一阶段研究的重点。经过几个阶段的研究,教师从最基本的概念“什么是幼儿的自发性游戏”到师生共同制定计划、游戏中如何进行观察,以及教师的评价行为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等等,一切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以幼儿的发展为目标,从而提高了教师对幼儿自发性游戏的组织。本学期,我们除继续进行课题研究外,将教研重点转向以新〈纲要〉精神和园的发展目标为指导的园本课程研究的实验。我们将从改革活动时间、活动形式、活动内容这几方面真正使”以儿童为本“的第一目标落到实处。

  教研科研为一体

  这些年来,我们在逐步探索如何改变以前存在的科研和教研是两条不相交的平行线为教研科研为一体这个问题,真正使教科研能促进幼儿发展,提高教师的教育能力。因此,我园在园长的带领下将这两个学期的市区立项课题和教研重点相结合。区级课题《自发性游戏中教师的评价行为对幼儿社会性发展的影响》结合了自发性游戏的教研重点和我园幼儿社会性发展的目标进行研究,市级立项课题《家长对幼儿园信任的研究》第二阶段暨对策阶段的研究也是通过各年级组专题研究完成。通过这种以点带面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每位教师的科研能力。在教科研工作开展中,我们的园长指导园科研课题小组制定计划,再由各年级组的课题小组成员指导具体实施。大家在实施的过程中做得有声有色。如各年级制定观察所需记录量表、对幼儿进行跟踪记录、记录情况分析等,这些工作都由我们的教研组长同时又是科研小组成员组织本组成员商量完成,这样使每个教师都真正投入到科研中,大家边学边做,边做边记,都觉得收获很大。那么,这时园长的作用就是从侧面进行引导,帮助各组调整思路。没有了园长的大包大揽,大家的手脚放开了,思路灵活了,这也就是我前面所说的充分挖掘潜力,取得的效果。我们的园长在政策上大力支持有想法、敢创新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鼓励她们,同时将科研能力作为我园高级教师聘用重要条件,定期举行论文评比,选拔出一批出色的成果向上推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研工作点滴浅谈》摘要:以儿童为本”,教研科研为一体,同时解决教师们的疑难困惑。教研专题目标第一以“儿童为本”,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是我们教育的第一目标,同时也是指导我们教研活动的第一目标。通过教研活动将这一目标渗透到教师的教育...
相关文章浅谈如何在农村开展幼儿园教研工作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
立足校本教研 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浅谈业务园长在教研管理中的主要任务
新版《幼儿园工作规程》
幼儿教师未解决研修中的困惑及对策
幼儿教师在艺术教学中存在的困惑
谈提高幼儿园教师教学反思
如何提高幼师教学反思能力
幼儿园教师如何写好教学反思
如何做好幼儿园保育工作
幼儿园环境布置的作用
幼儿园实习单位指导老师鉴定评语(四篇)
幼儿园实习单位鉴定意见(三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