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欧感言:从更开放的视野审视学前教育

2008-10-20  | 学前 教育 学前教育 

  年末岁初,我有机会参加了浦东新区组织的赴意大利、法国的学前教育21天的培训,其间我们一起了解西方现代学前教育的现状,分享人类共同探讨、研究儿童的最新信息,感悟最深的有两点:

  1 中国(上海)与欧洲的学前教育,正从地球的东西两端走向中间。

  2 学会从一个更开放的视野,审视和思量学前教育的今天和明天。

  我的所见所闻:

  (一)意、法两国政府教育经费投入理念:保证每个公民享有平等的受教育的权利,对教育投入,都是这些国家政府十分关心的事情。

  从学前三年到大学学习,学生所有的学杂费全部由政府承担,这种普及义务教育的做法,为全体国民素质的提高起了重要的作用。

  现行的教育制度,确保了不管来自富裕家庭还是来自贫困家庭的子女,包括来自不同国家的移民儿童,都享有法律所给予的教育平等权。

  意大利幼儿园中移民儿童占40%左右,所以,幼儿园在课程设置中,十分注意培养儿童对自己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文化认同感。

  (二)意、法两国的学前教育机构是以政府办园为主,国家允许私人办园,家长有选择学前教育机构的权利。无论哪种办园体制,所有的幼儿园和保育学校,都必须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学前教育机构没有等级之分。

  意、法两国的学前教育办园的形式多样,所有的幼儿园都同样享有相同的权利与义务,在办园水平上没有等级之分,只有合不合法的问题。家长对幼儿园的选择一般以就近为主。

  意、法两国的学前教育从属于地方政府管理。两国的地方政府统筹地方教育问题,将学前教育纳入到整个社会公共福利、教育系统之中,所以,学前教育机构与大学、中学、小学一样,享有整个地区的所有教育资源,这对形成整个社会的教育合力、大教育观的形成起到了客观上的保证。

  (三)培训期中,我们所到的地方,都能感悟到她们对儿童的尊重。不少幼儿园教师在我们到达他们幼儿园的前一天,向全园家长告知此事并征询家长的意见和要求,如:有的家长提出不要让她的孩子参加这个活动,或提出外宾不能对着我的孩子拍照。那么,幼儿园的教师是坚决地尊重家长的意愿,将家长的要求转告我们。教室和公共场所的灯光、墙饰、内容等都是从儿童的生理、心理学的角度考虑,体现出高度的“以儿童为本”思想。

  尤其是对残疾儿童人格的尊重以及细致入微的人性化考虑,(如:吃饭准备的餐具、座位摆放得距离、角度等),让残疾儿童在其思想意识中确立的是“我和大家是没有差异的”理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访欧感言:从更开放的视野审视学前教育》摘要:己国家和其他国家的文化认同感。二意、法两国的学前教育机构是以政府办园为主,国家允许私人办园,家长有选择学前教育机构的权利。无论哪种办园体制,所有的幼儿园和保育学校,都必须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学前教...
相关文章科学化进程中的误区分析学前教育应公办为主民办为补
日本发展私立学前教育的经验及其启示学前教育课程内容的选择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