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中班幼儿的角色游戏

2008-10-20  | 中班 幼儿 角色 

  “幼儿期是游戏”,特别需要游戏的开展来提高他们各方面的能力。中班幼儿好模仿、思维开始具体形象等特点,决定了对角色游戏的需求。但它的角色游戏又较其他年龄阶段的角色游戏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游戏的主题扩展,情节得到了发展,其次游戏的目的性增强,主题趋于稳定,再者幼儿在进行游戏时能认真扮演角色,并有了初步的规则意识,最后幼儿游戏后谈话积极主动。但因为角色游戏的需要和孩子本身有限的能力之间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因此,教师还要从:引导幼儿学习分工合作,互相协作;善于观察,个别引导;适时指导,发展情节三个方面来加以指导,才能让游戏有目的地进行。

  众所周知“幼儿期是游戏期”。而到了中班年龄阶段的孩子,他们的思维开始具体形象,有意性已经发展。特别喜欢模仿一些他人的行动和语言,扮演一些他人的角色。角色游戏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能满足他们身心发展的需要,符合了孩子们生理和心理的发展水平,很受欢迎。

  那么,什么是角色游戏呢?

  角色游戏 就是幼儿按照自己的意愿,扮演他人的角色,模仿他人的行动和语言,并且利用一些材料及自身的生活体验和积累的经验进行的一种创造性的活动。通过角色游戏,可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积极的情感和社交能力,极大地丰富了幼儿的知识面,提高了他们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但因为年龄特征的关系,中班幼儿的角色游戏有其自身的特点。

  首先,中班幼儿的角色游戏的主题扩展,情节得到了发展。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中班幼儿在日常生活中积累了一定的生活经验,他们的思维也有直觉行动性开始转向具体形象的思维,比起小班幼儿的角色游戏情节要复杂。如在”娃娃家”,小班幼儿只能利用现有的玩具材料来摆弄:看到奶瓶就会给娃娃喂奶,看见条梗就会给娃娃喂饭。但中班幼儿就不同,进入角色的孩子们会想很多相似于成人在家庭中所做的事来模仿,从而进行游戏:如做妈妈的会很周到地整理好家里的事,再去买菜、烧饭,招待客人等;当娃娃病了还会打急救电话呢!做爸爸的还真在家像模像样的修电视机、煤气灶等。他们游戏的主题和内容都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或者是熟悉过的周围生活的人和事,他(她)们积累的经验印象越深刻,游戏反映也越自然逼真,角色行为也越形象具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中班幼儿的角色游戏》摘要:在着一定的距离,因此,教师还要从:引导幼儿学习分工合作,互相协作;善于观察,个别引导;适时指导,发展情节三个方面来加以指导,才能让游戏有目的地进行。 众所周知幼儿期是游戏期。而到了中班年龄阶段的孩子,...
相关文章中班角色游戏进入角色,开展游戏
中班角色游戏活动立体化的有效策略大班角色游戏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