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区游戏活动提高幼儿动手操作能力

2016-09-28  | 活动 益智 动手 

  在幼儿园中,我们把利用多种玩具材料来感知探索、形成知识、发展思维和智力的游戏称作益智类游戏。在进行益智区域游戏活动中,幼儿按照区域游戏的基本规则要求进行游戏,在对物体感知、辨别、排序、分类的基础上,通过动手操作丰富多样的材料,手、眼、脑并用,进行积极地思维活动,才能以智慧和技能,赢得一种心理的满足。

  益智区活动是一种规则游戏,易于幼儿接受,而且容易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让幼儿自由自主投入到探索学习中,它可以调动起幼儿战胜困难,向自我挑战的勇气,发展他们的运算和推理能力,促进思维和认知水平的发展;它还可以满足幼儿好动手的需求,促进他们感官的灵敏和手指的灵活性,从而发展了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为将来的学习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

  益智区活动内容有拼摆游戏、数学游戏、迷宫游戏、棋类游戏、民间益智游戏等,每一种益智区活动内容对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拼摆游戏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拼摆游戏是指提供各种形式的拼摆材料,幼儿在拼摆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来构建图形。拼摆游戏一般分形体拼折组合和各种形式的拼图两类。形体拼折组合一般是利用正方体、长方体、球体等积木进行创造性拼摆,如魔方、魔尺等。幼儿会通过不断的尝试操作组合出各式各样的造型,他们努力探索,其作品的丰富程度甚至会超过成人。各种形式的拼图是将切割的零片拼图打乱顺序后,重新拼出一个完整的平面图像或者立体作品,如七巧板、拼图等,幼儿特别热衷于此类游戏,他们总是能根据细致的观察迅速组合画面,而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则在若干次的拼、折、摆等技能中得以提高。

  二、自制材料的数学游戏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对幼儿园来说鈥湺侄遭潯⑩溚嬷醒р澱庑┳盅畚颐欠浅J煜ぃ獬浞炙得髁烁锥峁┪镏什牧系闹匾浴=淌ζ绞被嵩谠谝嬷乔灾剖в蜗凡僮鞑牧希懈兄确帧⒎掷唷⑴判颉⑾嗔谑⑹姆纸庾楹系扔蜗贰8兄确钟蜗肥侵竿ü锥哉叫巍⒃残巍⑷切蔚燃负涡巫吹亩确帧⑷确帧⑺牡确指兄煌巫吹牡确郑斫庹搴筒糠值墓叵担锥峁鄄觳煌巫吹牡确郑ü殖⑹员冉侠赐瓿刹僮骰疃环掷嘤蜗肥侵赴盐锾逑嗤奶卣鳎缪丈⑿巫础⒉闹实龋蟹掷啵饩托枰锥帧⒀坌饕恢碌亟骼嘀樽踊蛘叨棺臃掷嗳》庞谛∨讨校慌判蛴蜗肥侵竿ü鄄煳锾宓难丈⑿巫础⒋笮 ⒏甙忍卣鳎虬垂媛山信判颉U饫嘤蜗纺芄皇褂锥邢钢碌墓鄄炝团卸希佣凶既返牟僮鳎幌嗔谑⑹姆纸庾楹弦笥锥莶僮鞯ツ谌萃瓿刹僮骰疃锥嵩谝嬷乔疃谢运伎级植僮鞣岣坏淖灾撇牧希瓿捎蜗纺谌荩谙硎艹晒δ芄淮吹南苍玫耐保植僮髂芰Φ靡蕴岣摺

  数学游戏是益智区中不可或缺的一类游戏。往往结合教学目标来设计,还有数字排序、数量的比较、数与量的对应、测量、数的分解和组合、数的加减等。此类游戏都需要幼儿在观察认知的同时灵活操作,它可以帮助幼儿在形成数概念的同时提高幼儿的动手能力。

  三、迷宫游戏促进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发展

  迷宫游戏具体操作方法是提供详细的迷宫、图纸,按照操作方法,一步一步地顺利闯关,最终到达胜利的终点。我们时常可以看到幼儿不停地、反复地尝试通往宫殿的道路,他们就是通过这种多次反复的操作行为,满足对游戏过程体验的需要,而这种满足又会变成新的行为动机,提高他们挑战更高难度游戏的积极性,幼儿通过观察、分析和判断,在游戏中体验成功的乐趣,建立自信心,动手操作能力也逐渐发展。

  四、棋类游戏促进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发展

  鈥準质撬嘉木底?是意识的培育者?是智慧的创造者鈥潯S锥植考∪饣疃蕉唷⒃椒岣弧⒃骄福驮侥芸⒂锥竽缘那蹦埽俳橇Φ姆⒄埂R嬷乔钠謇嘤蜗肥强⒂锥橇Γ岣挥锥兜囊恢植僮骰疃F謇嘤蜗返闹掷嗪芏啵<挠校禾濉⑽遄悠濉⑾笃濉⑽濉⒎尚衅濉⑵丝伺频取=淌Ω萦锥哪炅涮氐悖梢椎侥眩杉虻椒庇胁愦涡缘耐斗拧U饫嘤蜗范嗍粲诠嬖蛐缘挠蜗罚诓僮骰疃校锥谒伎嫉耐蓖枰嗷デ写瑁嗷ソ涣鳎虼擞锥亩帜芰σ驳靡耘嘌

  五、民间益智游戏促进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发展

  民间益智游戏是民间游戏的一种,这类游戏内容丰富多彩,易懂易学,一般是由小组合作进行的,每个游戏都有约定俗成的规则,幼儿在游戏中需要遵守这些规则,才能保证游戏的顺利进行。常见的民间益智游戏有翻花绳、挑冰棍儿棒等。幼儿玩翻花绳游戏时需要手、眼、脑的协调一致,五指灵活钩绳、翻绳,玩挑冰棍儿棒游戏时需要仔细观察小棍的叠放方法,再选择角度去尝试,不去碰触附近的小棍,这需要幼儿具备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游戏才会顺利进行。

  益智区活动主要以幼儿自己动手操作,自主学习为主,它是一种幼儿自我学习、自我探索、自我发现、自我完善的活动。好动是幼儿的天性,心理学研究证明,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有直接关系,人在动手时有关信息会从手传到大脑,又由大脑传到手,动手是动脑的外观,动手又能支持脑的积极活动,手巧心灵,心灵手巧。可见幼儿的智慧在手指尖上,幼儿在益智区的操作过程中智力就得到开发,最终达到提高动手操作能力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益智区游戏活动提高幼儿动手操作能力》摘要:戏等,每一种益智区活动内容对提高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都有着重要的作用。 一、拼摆游戏发展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 拼摆游戏是指提供各种形式的拼摆材料,幼儿在拼摆过程中充分发挥想象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来构建图形。拼...
相关文章儿童玩具的分类浅谈区角活动中的材料投放-幼儿教学论文精
几个亲子活动(动手操作类)手脑跳跳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