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

2008-10-20  | 小班 主动 幼儿 

  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主动性的初探 

  一. 问题的提出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班是幼儿跨入集体生活的一个转折点,也是进行常规教育的关键期。幼儿刚刚进入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在新环境中建立新的规则,培养生活习惯相对容易些;同时,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也决定了教师进行常规管理的有利条件。因此,对小班幼儿进行建立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是极为重要的,是小班的核心课程之一。并且以往对幼儿生活习惯的培养都是硬要求或死规定的,既不能培养幼儿主动性,也不利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所以我计划通过日常生活活动和有计划的教育活动等多种途径来调动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的主动性。 

  二. 研究目的 

  1. 建立良好的常规,逐步引导幼儿学习自我管理。 

  2. 通过一系列活动,调动幼儿的主动性。 

  3. 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自立的能力。 

  三. 研究对象、时间 

  1. 研究对象:小班全体幼儿(30名) 

  2. 研究时间:2004年9月——2005年7月 

  四. 研究内容、方法 

  1. 研究内容:在生活活动、教育活动中,调动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的主动性。 

  2. 研究方法:游戏法、日常观察法、实验法等相结合。 

  五. 研究过程 

  1. 对幼儿进行前期观察,了解他们初期的生活习惯,并测查一下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 

  2. 收集文献资料,根据幼儿目前的生活习惯和年龄特点制定好如何调动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主动性课题的教研计划。 

  3. 帮助幼儿形成正确的概念,了解什么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并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生活教育,运动各种方法调动幼儿的主动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4. 及时总结经验,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实际情况随时调整计划,以便更好的实施自己的课题,调动每个幼儿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的主动性。 

  5. 学期末撰写论文。 

  六. 课题实施条件 

  1. 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渗透生活教育,运用各种方法调动幼儿的主动性。 

  2. 保证课题实施的进度及时间。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请教师、领导等指导,更好的进行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调动小班幼儿建立良好生活习惯》摘要:对小班幼儿进行建立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是极为重要的,是小班的核心课程之一。并且以往对幼儿生活习惯的培养都是硬要求或死规定的,既不能培养幼儿主动性,也不利于幼儿自我意识的发展,所以我计划通过日常生活活动和...
相关文章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该如何培养小班幼儿良好生活常规的培养
小班幼儿常规教育小结小班幼儿良好常规习惯培养策略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陪伴讲堂丨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造成的?
陪伴讲堂丨急性子孩子和慢性子孩子该怎么教育
亲亲大自然争做环保小卫士
浅谈培养幼儿创造力五法
自信是学好英语的重要因素
逐步引领,渗透,增强自信 让幼儿会听,想听,愿
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建议
幼儿园结构游戏指导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游戏指导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