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药物剂型有讲究

2008-10-19  | 剂型 糖浆 咀嚼片 

  为孩子选药不但要对症,而且要选择合适的剂型。选择合适的剂型,将有助你完成给孩子喂药这项鈥溂杈奕挝疋潯O旅娼樯芗钢质屎闲《玫囊┪锛列汀

  小孩服药不同于成年人,吞咽能力差,又不懂事,喂药时很难与大人配合,给孩子喂药是每一位家长逃不掉的难事。因此,为孩子选药不但要对症,而且要选择合适的剂型。选择合适的剂型,将有助你完成给孩子喂药这项鈥溂杈奕挝疋潯O旅娼樯芗钢质屎闲《玫囊┪锛列汀

  糖浆剂:糖浆剂中的糖和芳香剂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咸等不适味道,又宜分剂量,一般孩子乐于服用。如小儿止咳糖浆、小儿健胃糖浆、小儿硫酸亚铁糖浆、小儿智力糖浆等。但糖浆剂打开后不易久存,以免变质。

  干糖浆剂:也叫颗粒剂。与糖浆剂相似,但它是经干燥后的颗粒剂型,味甜、粒小、易溶化,而且方便保管,不容易变质。如小儿驱虫干糖浆、小儿速效伤风干糖浆等。

  果味型咀嚼片剂:片剂中因加入了糖和果味香料而香甜可口,便于嚼服,适用于周岁以上的小儿服用,如小儿施尔康、小儿维生素咀嚼片、脾胃康咀嚼片、板蓝根咀嚼片等。推荐这类药物时要告诉家长注意妥善保管,以免孩子当成鈥溙嵌光澊罅渴秤茫鹨┪镏卸尽

  冲剂:也是药物与适宜的辅料制成的干燥颗粒状制剂。但一般不含糖,常加入调味剂,且独立包装,便于掌握用药剂量。如思密达、板蓝根冲剂、小儿咳喘灵冲剂、小儿退热冲剂等。

  滴剂:此类药物一般服量较小,适合于周岁以内的婴幼儿,须按说明书严格遵守用药量。可混合于食物或饮料中服用,如鱼肝油滴剂等。

  口服液:是由药物、糖浆或蜂蜜和适量防腐剂配成的水溶液,也是目前最常用的小儿制剂之一。特点是分装单位较小,稳定性较好,易于储存和使用。如抗病毒口服液、柴胡口服液、小儿清热解毒口服液、小儿感冒口服液等。

  混悬液:是由不溶性药物加适当的辅型剂制成的上液、下固制剂。推荐这种剂型的药物时要告诉家长服用时一定要摇匀再倒,否则只喝上清液起不到治疗作用。如吗丁啉混悬液、布洛芬混悬液、对乙酰氨基酚混悬液等。吗丁啉混悬液药盒内还配有小量杯,家长可以方便地为小儿分剂量。

  应当强调,药物选好后家长还要采取不同的方式减轻孩子服药的畏难情绪,对已有认知能力的孩子应耐心劝导,使他们理解服药与疾病的关系,争取让孩子自己主动服药。对不懂事的孩子切忌不可捏鼻子强灌,以免发生意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药物剂型有讲究》摘要:。选择合适的剂型,将有助你完成给孩子喂药这项艰巨任务。下面介绍几种适合小儿服用的药物剂型。 糖浆剂:糖浆剂中的糖和芳香剂能掩盖某些药物的苦、咸等不适味道,又宜分剂量,一般孩子乐于服用。如小儿止咳糖浆、...
相关文章给孩子服药应选择合适剂型给儿童用药时,一定要遵医嘱
儿童服药要选型怎么完成给孩子喂药这项“艰巨任务”?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