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的“大脑”

2008-10-18  | 实感 作文 大脑 

  上课的音乐响了,我踏着《真的好想你》那熟悉的旋律走进了课堂。同学们都静静地等待着上作文课呢!我开始了讲课:“同学们知道言为心声这个词吗?”“知道。这是说一个人说话是为了表达内心的真情实感。”“对!可是这个成语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人的真情实感,人的想法、人的思维是心脏的功能吗?”“不是!是大脑的功能!”我接着学生的话说:“古时候科学还不发达,他们认为人的思维是靠心脏进行的,所以才有‘言为心声’的说法。其实人的大脑才是思维的器官,是人体的指挥中心。人的一言一行都受大脑这个指挥中心的支配。严格地说,这个成语应该改为‘言为脑声’才对。”我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哄堂大笑起来。接着,我在黑板上写了两个大大的字--大脑。不知是哪个同学小声地说:“今天的作文课就讲大脑吗?”我故意放慢了节奏,一字一顿地说:“这个同学说对了一半。今天的作文课,我们要来讨论大脑,但不是讲人的大脑,而是讨论文章的‘大脑’。”我在“大脑”这两个字前面加上了“文章的”三个字,并给“大脑”二字加上了引号。

  这下,教室里更热闹了。同学们纷纷议论起来:“只听说过动物有大脑,可没听说过文章有大脑。”“老师在跟我们开玩笑吧。”我的目光扫视了一下课堂,故意清了清嗓子,继续讲课:“文章就像人一样,也是有大脑的。任何人写一篇文章,都要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如喜、怒、哀、乐等;或者表明自己对人和事的态度,如喜欢、讨厌、感谢等;或者表明自己对人和事的认识、看法(也称价值观),如认为某人的品质高尚,表示自己对他的敬佩之情;如认为某件事有意义,值得提倡等。这就是文章的‘大脑’,也叫文章的立意。就像一个婴儿最先发育的是大脑一样,我们要写一篇作文,也要最先就给文章确立一个‘大脑’,然后才围绕这个‘大脑’,也就是围绕这个立意去选材、构思……”“老师,怎样才能写好文章的‘大脑’呢?”“小问号”提出了问题。

  我说:“不必急,我有三个锦囊妙计。谁最爱动脑筋,想法最有新意,谁就可以得到老师的锦囊妙计。请大家都想一想‘小问号’提出的问题,怎样才能写好文章的‘大脑’呢?”教室里安静了一会儿。艾丽珊一边把手举得高高的,一边迫不及待地站起来回答:“要写好文章的‘大脑’,最重要的是要使‘大脑’有新意。人人都能想到的立意,我们就不要再去写了。否则就写成了老师所说的千人一面,千文一意了。”我很高兴地表扬了艾丽珊:“对,古语说得好‘文贵新’。文章只有创新,才能吸引人,才耐人寻味。”李想同学说:“我认为文章还是要立意活,要灵活、鲜活,要有时代的特点。”我接着说:“文章立意要活,如山涧的淙淙流水;如春天和煦的春风;如活泼可爱的小孩……给人一种新鲜向上的影响。同时,还要能拨动时代的琴弦。”赵爽同学不服气了,不等我请她,她就站起来向大家宣布自己的观点:“我们是小学生,所以,我们所写的文章的‘大脑’应该有小学生的特点,要写出小学生的心声,要有趣味性。如果没有趣味性,像一位板着脸训人的老人的脸孔,谁愿意读下去呢?”“文章的‘大脑’还应该奇巧深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文章的“大脑”》摘要:是!是大脑的功能1我接着学生的话说:“古时候科学还不发达,他们认为人的思维是靠心脏进行的,所以才有‘言为心声’的说法。其实人的大脑才是思维的器官,是人体的指挥中心。人的一言一行都受大脑这个指挥中心的...
相关文章宝宝吃得过饱的危害[文学趣事] 文章小考(1)
《装满昆虫的衣袋》评课稿一[文学趣事] 欧阳修认真改文章(1)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