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的五大支柱

2008-10-18  | 志远 支柱 五大 

  [摘要] 本文注重阐述了在知识经济时代,教师在成长的路上打牢五大支柱的现实背景和行动举措,旨在使我们的教师德高志远,严谨务实,成为合作者、学习者、研究者。

  [关键词] 支柱 志远 认真 合作 学习 研究

  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在1996年提出未来教育的目标即:使受教育者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生存。这也是新世纪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要培养在知识经济的浪潮中,劈波斩浪的人才,就需要育人者——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成长之路上构筑五大支柱即:学会志远,学会认真,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学会研究。用五大支柱撑起现代教育的大厦,使我们的教育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输送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支柱一:志远篇

  ——学会志远,远离浮躁,树立矢志不渝、终身从教的理想,牵引自己不断攀登个人潜能的高峰。

  志远即志存高远,亦即树立远大的理想。理想是人们奋斗的目标。人的一生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有高远的志向(目标)的牵引。正如贸易巨子J﹒C宾尼说:“一个心中有目标的普通职员,会成为创造历史的人;一个心中没有目标的人,只能是一个平凡的职员。”理想是远航的标灯,有了它才有了前进的航向。

  有一则故事:三位砌砖的工人正在工作,有人问他们在做什么,他们的回答各不相同。一个说“砌砖”,一个说是“赚工资”,而第三个则自豪地说:“我正在创造世界上最富有特色的房子。”正是有了这一远大的理想,后来这个人成了一位著名的建筑大师,而另两位工人则一生默默无闻。人活着,一定要有生活的目标(托尔斯泰语)。

  教师从事的工作是为了学生的一生发展负责,为了整个社会的进步奠基的工作,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需要每位教师要有鸿鹄之志,不断完善自己,“修身、齐家、治国”,使自己的人格、品行、学识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一面镜子端端悬挂、一面旗帜高高飘扬、一座山峰巍峨耸立。如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熊晓东老师熊老师少年时便树立了做一个优秀人民教师的理想,他为此奋斗了数十年。他把教育工作与自己的人生融为了一体,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人的心灵中不能没有神圣的东西,不能没有珍贵的,不可动摇的,不可移易的和无法遏止的人生追求。这神奇的渴望犹如一部巨大的永动机推动着人向前,再向前,这就是理想。人不能没有理想,犹如生命世界不能缺少阳光和水一样……”熊老师的《让我们的理想伴随着国旗徐徐上升》一文崇高的境界,精彩的篇章,不仅体现了他一生拼搏的精神,也成了我们人生奋斗的座右铭。他新颖的教育思想,横溢的教育教学才华充分施展使熊老师硕果累累,他的两度访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所展示的他的前沿教育理念、非凡教育理论、实践成果以及卓越社会活动能力更让人们对这位崭露头角的教育界精英刮目相看。人们预见熊晓东将成为影响21世纪中国教育发展进程的人物之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师成长的五大支柱》摘要:立远大的理想。理想是人们奋斗的目标。人的一生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需要有高远的志向目标的牵引。正如贸易巨子J﹒C宾尼说:“一个心中有目标的普通职员,会成为创造历史的人;一个心中没有目标的人,只能是一个平凡...
相关文章[俗语] 小树建幼儿成长电子档案,留下美好的回忆
专家指出婴儿前三月睡眠影响一生 睡得足才妈咪宝贝纸尿裤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