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特点 细致刻画----------如何写好人物的外貌

2008-10-18  | 果戈里 外貌 果戈 

  [阅读烛光]

  古希腊的一位哲学家曾经说过: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在世界上的事物千差万别,各有各的与众不同的特点。就是一棵树上的两片树叶,其形状、颜色、大小、筋脉也不会一模一样,完全相同。同样的道理,生活在世界上的人类也是这样。以人的外貌来说,即使是双胞胎,他们的父母和亲友也能根据细微的差别准确无误地认出他们。因为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人。听到这儿你一定明白了,今天我们的学习一定是与写人有关的。对了,我们要学习的是如何写好人物的外貌。

  那么什么是外貌描写?如何写好人物的外貌呢?外貌描写指的是对人物的容貌、身材、服饰、姿态和神情等方面进行的描写。写外貌一定要抓住人物的特点,突出人物的性格、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写外貌最忌讳的是“公式化”、“一般化”、“千人一面”。俄国伟大的作家果戈里说过:外形是理解人物的钥匙。再告诉大家一个窍门:写外貌要注意写好眼睛。鲁迅说过:要极省俭地画出一个人的外貌,最好是画他的眼睛。我以为这话是极对的,倘若画了全副的头发,即使细得逼真,也毫无意思。”大家想想这句话是十分有道理的。由此可见,写外貌不在全,而在精。

  在我们学过的课文里有没有这样的好例子呢?请大家认真读读吧!

  “炊事班长快40岁了,个儿挺高,背有点驼,四方脸,高颧骨,脸上布满皱纹,两鬓都斑白了。因为全连数他岁数大,对大家又特别亲,大伙都叫他老班长。”

  “十分严峻的布满红丝的眼睛……”

  “老班长看到这情况,眉头拧成了疙瘩。”

  “脸上的皱纹舒展开了,嘴边露出了一丝笑意。”

  “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眼睛深深地陷了下去……”

  你知道这是哪篇文章里的内容吗?对,是《金色的鱼钩》。这几处外貌描写,除了第一处的全方位介绍写在前面外,其他几次都散在故事之中。它们虽然笔墨不多,却对老班长的崇高境界起到了强烈的烘托作用,使读者深切地感受到他对革命的赤诚之心和对战友的深厚情谊。这种在事情的发展过程中描写人物外貌变化的写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也提示我们外貌描写要根据文章中心的需要而精心安排,而且在你的习作的小镜头里,不仅要拍下静态的外貌(肖像),更应抓住动态的外貌(神态),因为它们可是人们内心世界的外在表现哟!

  [戴sir语录]

  外貌描写不算难,抓住特点是关键,动静结合细描绘,精心安排中心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抓住特点 细致刻画----------如何写好人物的外貌》摘要:忌讳的是“公式化”、“一般化”、“千人一面”。俄国伟大的作家果戈里说过:外形是理解人物的钥匙。再告诉大家一个窍门:写外貌要注意写好眼睛。鲁迅说过:要极省俭地画出一个人的外貌,最好是画他的眼睛。我以为...
相关文章《习作2》教学设计《习作2》教学设计
怎样写好写人作文动作----人物的又一张“名片”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