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治疗秋季腹泻的误区

2008-10-16 中国医药报  | 抗生 腹泻 治疗 

  小儿秋季腹泻好发于秋冬季节,这种腹泻不同于一般的细菌感染性腹泻,不少基层医生和患儿家长在给患儿用药治疗上存在误区。错误地用药不但会影响药物疗效,还可能引起不良后果。只有正确用药治疗,才能缩短病程,让患儿早日康复。现在正值秋季,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药店药师对这种病症如何用药治疗应有所了解,以便能够为患儿家长提供正确的用药指导。

  ▲误区1:滥用抗生素

  早上药店刚开门,王女士就风风火火地来到药店:“有高效抗生素吗?快给我来两盒。”黄药师热情接待:“有医生处方吗?”“没有。”“没有医生处方抗生素可不能乱用啊!您是给谁用呀?患者哪儿不舒服?”王女士说:“是我9个月大的女儿病了。5天前孩子开始流鼻涕,体温增高,达到38℃,在一家私人诊所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三天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孩子却出现咳嗽和拉肚子的症状。这两天孩子腹泻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已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大、小便。而且孩子食欲差,经常哭闹,小脸也瘦了一圈。小屁股的皮肤也被大便沤破,露出带血丝的鲜肉。”黄药师询问:“医生都给用了什么药呀?”“医生一直给静滴氨苄青霉素。”

  黄药师告诉王女士:“您最好带女儿到正规医院去检查一下,我怀疑您女儿患的是小儿秋季腹泻。您可以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取少许大便,送医院化验一下。如果大便中有很少量的白细胞,却可见大量的脂肪球,病毒学检查能查到轮状病毒,就可以断定孩子患了小儿秋季腹泻。”“小儿秋季腹泻难道用抗生素不能治好吗?”王女士不解地问。黄药师给她做了认真解答:

  “小儿秋季腹泻是由一种外型像车轮状的病毒所引起的,抗生素对其无能为力,所以要禁止滥用抗生素治疗。研究表明,滥用抗生素不但不能治愈此病,还能严重危害患儿健康。除抗生素本身的毒副作用外,还可能导致二重感染。因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皮肤黏膜和与外界相通的腔道,如口腔、鼻、咽、肠道等处,都寄生着一定数量的细菌。这些数量繁多的细菌与人体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有益无害。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的应用,往往使体内各处的敏感菌受到抑制,并使耐药菌趁机在体内繁殖生长,导致二重感染,反而会加重腹泻。只有当患儿出现脓血便(多为合并痢疾杆菌、侵袭性大肠杆菌、沙门氏菌感染)时,才主张使用敏感抗菌药物。如用药48小时病情未见好转,则再考虑更换另一种抗菌药物。”

  这下王女士明白了:“原来是这样。那我赶快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一下。”一周后王女士打来电话说,她的孩子真的患了秋季腹泻,经治疗,孩子现在已经康复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远离治疗秋季腹泻的误区》摘要:,达到38℃,在一家私人诊所按上呼吸道感染治疗三天后,体温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孩子却出现咳嗽和拉肚子的症状。这两天孩子腹泻加重,每天排便十余次,每次大便如蛋花汤,已不能从尿布上区分出大、小便。而且孩子食欲...
相关文章秋季腹泻,认识误区多多关于秋季腹泻的几个误区
小儿秋季护理之秋季腹泻什么叫“秋季腹泻”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