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产后应塑身不瘦身

2008-10-15 39健康网  | 产后 坐月子 产妇 

  1 寻找支持团队

  不论是孕期还是产后,准妈妈都应该寻求更多人的支持与协助,以便不时之需。如果可以的话,先生、家人、朋友当然是最优先的选择,此外,不妨将这些人排出顺序或依其特质分配,例如,谁能帮忙带宝宝、谁能帮忙做家务,谁能倾听我内心的话等,除此之外,别忘了社区中也有所谓的社区医疗网、健康管理中心,都可以给予准妈妈协助与帮忙。

  2 坐月子的选择

  准妈妈应该在怀孕时先想好要在哪里坐月子,当选择坐月子中心时,应先跟对方确认是否有床位,如果预约不到,也要想好替代方案。选择坐月子中心应以“安全”为优先考虑,如是否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可以照顾妈妈宝宝,如果没有是否有后备的医疗单位。如果选择有婆婆或妈妈家坐月子,则要考虑是否有所谓的传统上的禁忌(如不能洗头、不能吹风)、饮食的习惯等,都要事先做好沟通。

  3 产后塑身不瘦身

  产后一直到坐月子约1。5个月的时间,是产妇体重下降最快的时机,主要是因为产后新陈代谢迅速、子宫持续收缩、水分排出等因素所致,不过有些产妇因为怀孕期体重增加过多,以致于产后身材不易恢复。因此,产后需要有一套完整的体重规划,如维持适当且渐进式的运动、持续地哺喂母乳、控制热量、均衡营养摄取、适时的使用束腹带或塑身衣等,方能恢复以往窈窕的体态。

  4 准妈妈享有的特权—“我的产假”

  《劳动法》第62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第8条规定:女职工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第4条规定:不得在女职工怀孕期、产期、哺乳期降低其基本工资,或者解除劳动合同。

  根据以上规定,法定产假期为90天。用人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对产假时间另行规定,但不得低于法定标准。如果因为特殊情况休假超过90天,只要有医院证明就可以向单位请病假,但病假期间不能享受产假待遇。

  准妈妈应该在怀孕时先想好要在哪里坐月子,当选择坐月子中心时,应先跟对方确认是否有床位,如果预约不到,也要想好替代方案。  宝宝即将诞生了,保持健康生活是顺产的基本要件。随着预产期的逼近,准妈妈的心情日益紧张,虽然期待着和宝宝见面,但是又害怕自己无法应付生产时的疼痛,面对即将生产的不安,准妈妈该如何度过怀孕后期的这段时光呢

  其实准妈妈只要主动积极地和医护人员“多沟通”,并且“实地了解”即将待产的环境,如此一来,就可以轻松地度过怀孕后期,快乐地迎接新生命。

  1 体重理想增加

  孕前体重在正常范围的准妈妈,怀孕期间一般建议体重增加范围为10~12千克,前3个月体重不会增加,4~6个月增加3~5千克,最后4个月则增加5~7千克。

  在热量摄取方面,怀孕后期和中期一样,每天比孕前约增加1。26千焦左右,相当于每天多摄取1杯(240毫升)牛奶、1/3碗的饭和1份水果,蔬菜水果的摄取应该要多样化,以提供多元的营养素。准妈妈摄取的食物营养品质及本身营养状况,关系着胎儿的健康。整个怀孕后期的营养摄取仍以均衡为原则,此外,也别忘了适当补充铁、DHA、维生素C、钾等,并维持适当的体重增加,才能确保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2 避免早产

  准妈妈一旦发现异常状况,应尽快让医师知道,以便及早做适当的处理。虽然大部分的早产到现在还找不到原因,但目前已知道早产与感染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细菌感染。换句话说,当准妈妈有感染的迹象,如尿频、解小便有灼热感、解尿有解不干净的感觉或白带较多,就需要跟产科医师说明,由医师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做治疗;此外,在生活型态上应避免过度操劳、搬重物或长时间走动等。

  虽然大部分的早产儿都能平安、健康地成长,但仍有少数的宝宝会出现听力及视力障碍、学习障碍、中枢神经麻痹、慢性肺部疾病等后遗症,为了避免双方的遗憾,学习如何避免早产是非常重要的课题。

  3 体重增加太少、太多皆不宜

  怀孕了不代表可毫无节制地吃,准妈妈必须知道孕期体重是否控制得当与妈妈及胎儿健康有密切的关系,过犹与不及都不好。营养师赖圣如表示,准妈妈体重若增加太少,可能会导致胎儿生长迟滞、贫血、低出生体重等问题,所以孕期绝对不宜进行减肥,相反地,孕期体重如果增加太快、太多,则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妊娠毒血症、产道裂伤、巨婴、增加剖宫产的几率及产后肥胖等问题。

  4 了解过期妊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妈妈产后应塑身不瘦身》摘要:疗网、健康管理中心,都可以给予准妈妈协助与帮忙。2坐月子的选择准妈妈应该在怀孕时先想好要在哪里坐月子,当选择坐月子中心时,应先跟对方确认是否有床位,如果预约不到,也要想好替代方案。选择坐月子中心应以“...
相关文章产后形体恢复的三个原则明星产后瘦身秘笈大公开
剖腹产后不能太快做减肥运动产后瘦身易走进误区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