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幼儿8个参加兴趣班 兴趣班为了谁的兴趣?

2006-04-1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作者:王颜梅 | 兴趣 兴趣班 外孙 

  有些家长,为了孩子今后的升学或就业,强迫孩子从小学习一项所谓的“兴趣技能”;而有些学校,办兴趣班的首要目的竟是“收学费”。

  海南新闻网4月18日消息:“上个星期,外孙女回家说老师表扬她画画得好,便嚷着要交钱报兴趣班学画画。昨天,外孙女又说老师说她跳舞比别的小朋友好,于是家里又交钱让她去学了。现在的兴趣班怎么这么多?”今天,68岁的李老太不解地说。

  现象扫描

  幼儿兴趣班多得“冒泡”

  今天上午,记者刚巧碰到送儿子到幼儿园的杨女士,她说,她的儿子这学期刚上幼儿园小班,可已给报了2个兴趣班,一个学绘画,一个学英语。记者作了一个统计,今天随机采访的10名家长中,有8人称自己的孩子上了兴趣班,其中有参加一项的,有参加两项的。只有2位家长称孩子没上兴趣班,但原因是孩子刚上幼儿园小班太小,还没搞清楚孩子的兴趣所在。

  今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海口五指山路、蓝天路、海垦路、海府一横路等多家幼儿园,了解到这些幼儿园都开设有幼儿兴趣班。各自幼儿园的兴趣班内容大同小异,有的幼儿园仅设有英语、绘画两种兴趣班,有的幼儿园则项目多样,有绘画、电子琴、英语、品德、珠心算、舞蹈等10多项。

  物价部门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0家被调查的幼儿园(其中4家公立幼儿园,6家民办幼儿园)中,公立幼儿园办兴趣班的相对少些,民办幼儿园办兴趣班的较多,其中90%的民办幼儿园都开设有各种类型的幼儿兴趣班。每个幼儿园兴趣班的收费也不一样,如绘画兴趣班,有些幼儿园是200元/学期,有些幼儿园则是40元/月。

  家长态度

  从孩子出发选择兴趣班

  采访中,绝大多数家长认为孩子参加兴趣班大有收获。根据孩子的兴趣,或是听取老师的建议,他们给孩子报了兴趣班。

  根据女儿的兴趣,张女士去年给女儿报了舞蹈兴趣班。一年下来,张女士认为女儿参加兴趣班大有收获,最主要的是女儿的舞蹈特长得到了体现。张女士说,从小她就发现女儿对音乐有着特别强的灵感,参加兴趣班后,老师有意识的引导,女儿这方面的特长就更加明显了。一些家长认为孩子太小,参加兴趣班未必有收获,但他们仍为孩子报了兴趣班,理由是怕孩子受到冷落。

  但也有家长对兴趣班有着自己的看法。

  家住海甸岛的唐先生说,幼儿园一开学就让家长选择各种兴趣班:英语、舞蹈、钢琴……一个学期给孩子报兴趣班要交几百元学费。虽然无奈,但不给孩子报兴趣班,每天上午10点半上完课,孩子只能在班上玩,而别的小朋友都参加各种兴趣班去了。

  唐先生认为,幼儿期的孩子挫折感比较强烈又是性格形成的关键时期,如果真因为不报兴趣班而被冷落,就怕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性格形成。

  教育部门

  慎重选择兴趣班

  “让孩子学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这无可厚非。”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他介绍,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到,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他说,所谓“富有个性的发展”,换句话说就是让孩子做他们感兴趣的东西,让他们在游戏中寻找乐趣。

  就目前有个别幼儿园可能存着“借办兴趣班来收取费用”的做法,该负责人认为,这需要家长的监督。此外,孩子参加幼儿园兴趣班,家长要正确引导,必须是孩子有这个兴趣,有这个需求,家长才让孩子去学。

  对于兴趣班授课时间,该负责人称,这一点很明确,各幼儿园办兴趣班,必须不能占用上课时间,应是在周末或是放学之后。

  专家观点

  兴趣班是幼教的有益补充

  “毕竟入园孩子多,要发展特长,幼儿班老师顾及不到。幼儿兴趣班也是幼儿教育的一项必要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博士刘丽湘说。

  但她同时指出,目前有些幼儿园兴趣班已走入了误区,即设兴趣班的目的多是考虑收费问题,而少真正考虑幼儿的兴趣;家长让幼儿参加兴趣班,也多是考虑幼儿生存条件或是今后的升学或是就业,而少考虑幼儿真正的兴趣所在。

  从事学前教育23年的海南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老师陈桂萍说,按“幼儿教育纲要”,幼儿学科设计有艺术、科学、体育、健康等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在正常教学时间老师都教。

  但只要孩子有兴趣,有特长,在符合孩子性格特点、年龄特点等条件下,家长可以提供、帮助孩子完成他的兴趣。不过,要提醒两点:一是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参加兴趣班目的是为孩子创造条件,充分让孩子兴趣更浓,而不是把孩子培养成什么家;对于幼儿园来说,应从孩子兴趣点出发,寻找适合孩子发展的教育内容,而不能迎合家长、市场需求,巧立名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0个幼儿8个参加兴趣班 兴趣班为了谁的兴趣?》摘要:巧碰到送儿子到幼儿园的杨女士,她说,她的儿子这学期刚上幼儿园小班,可已给报了2个兴趣班,一个学绘画,一个学英语。记者作了一个统计,今天随机采访的10名家长中,有8人称自己的孩子上了兴趣班,其中有参加一项的...
相关文章不要让兴趣班埋没了兴趣如何为孩子选择兴趣班
报不报兴趣班 专家为你支招幼儿家长“被自愿”报兴趣班
[儿童用品]2019第30届京正广州国际孕婴童产品博
深圳人有多拼?晨光和怡宝一个活动就测出来了
贝蜜儿母婴登陆“世界第一屏”
少儿智库2018年《智库宝贝.艺鸣惊人》系列才艺比
喜宝时光儿童城祝小朋友们新年快乐!
新华网专访孟宪民:恒信东方打开寓教于悦之门
露安适积极参与全国母婴产后恢复培训班并取得圆
母婴奥斯卡看点:全网销量第一的哺乳文胸长什么
2018金树奖揭晓,嫚熙哺乳文胸斩获“人气销量大
2018年母婴奥斯卡金树奖终极榜单大揭晓,除了嫚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