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管理家庭常备药物

2005-08-19  | 肾上 潮解 苯巴比妥 

      家庭中储存一些常用药物对家庭成员尤其是独生子女保健有很多益处。但如不注意合理保管,容易造成药物变质失效。如何合理管理药品呢?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防止潮解。有些药品遇空气中的水分容易潮解,对这类药品应当密闭封存,妥善保管。易受潮湿而变性的药品有:氯化钙、酵母片、复方甘草片、溴化钾(或溴化钠、溴化铵)、苯巴比妥钠、苯妥英钠片、安络血片、含碘喉片、维生素B1片、颠茄浸膏片以及各种浸膏、胶丸、胶膏等;易吸潮变质的药品有:阿司匹林、胰酶、淀粉酶、硫酸亚铁、胃蛋白酶、含糖胃酶、青霉素等。

      防止日照。有些药品一经日光照射就会发黄,这类药物应放在有色玻璃瓶中防止变质。应避光储存的药品有:氢化可的松、去甲肾上腺素、维生素C、肾上腺素、解磷定、硝酸银、灭吐灵、度冷丁、对氨基水杨酸钠等。防止氧化。有些药品在空气中遇氧容易发生氧化变质,故应密封保存。这类药品有:鱼肝油、氨茶碱、维生素C、碘化物类、苯巴比妥钠、苯妥英钠等。

      防止遇热。很多药品在高温下容易引起细菌、霉菌大量繁殖,致使药品发霉变质,这类药品应放在阴凉处保存。这类药品有:维生素D针剂、促皮质激素、磷酸腺甙、辅酶A、催产素、麦角新碱、肝素、金霉素滴眼剂、甘油栓以及各种生物制品等。

      防止挥发。有的药品在常温下暴露于空气中也容易挥发,这类药品除密闭外还应放在低温下保存。这类药物含樟脑、薄荷脑、各种香精、丁香油、乙醇、乙醚、各种酒精制剂、水合氯醛、浓氨溶液、漂白粉等。

      防止失效。部分药品规定有效期或失效期,过期则不宜再用。

      防止误服。储备药品过多或时间长了容易记不清是什么药、容易失效、容易误服而引起不良后果。所以,一定要注意勤检查药品是否过期、变质;还需要分类存放,并标明药名、剂量、有效期,以免药物过期失效或误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样管理家庭常备药物》摘要:药品呢?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注意。 防止潮解。有些药品遇空气中的水分容易潮解,对这类药品应当密闭封存,妥善保管。易受潮湿而变性的药品有:氯化钙、酵母片、复方甘草片、溴化钾或溴化钠、溴化铵、苯巴比妥钠、苯...
相关文章家庭小药箱不必盲目求全家庭小药箱有讲究
家庭保健箱应常备什么?家庭保健箱应常备什么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