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抗菌药可以使血中的白细胞减少

2005-08-19  | 白细胞 抗菌 抗菌药 

      人体血液中的白细胞好比一支保护健康的“战斗队”,它产生于造血组织――骨髓。当机体受细菌等微生物侵袭时,白细胞就会向被侵袭的组织集中,吞噬侵入的细菌,将其加以杀灭。这支队伍在人体血液中总是保持着一定的数量(每立方毫米为4000~10000个),如果白细胞在与细菌的斗争中伤亡消耗多了,骨髓就加速产生增援,以维持一定的战斗力。某些药物的作用可使白细胞(主要指中性粒细胞)减少,从而削弱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

      药物怎么会造成白细胞减少呢?主要是某些药物对骨髓有抑制作用,影响白细胞的生成。因为人体的细胞和细菌一样,必须依赖蛋白质的合成和新陈代谢而生存。

      氯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药物,主要是通过破坏蛋白质的合成影响细菌的代谢,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在破坏细菌的同时,必然会对人体的各种组织器官有不同的毒性,若用量过多,或用量虽不多,但有些小儿具有特异体质,容易对药物产生过敏,就可影响骨髓生产白细胞的能力,使血液中的白细胞数目减少。

      另一些药物,如退热镇痛药氨基比林,是因人体产生免疫反应,使白细胞破坏过多。当这类药物进入人体后,会使白细胞变性,人体针对变性的白细胞产生一种破坏白细胞的物质――抗白细胞抗体。如再次接触同类药物,这种抗体就和白细胞发生免疫反应,把白细胞破坏,造成血液中白细胞数目减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哪些抗菌药可以使血中的白细胞减少》摘要:。因为人体的细胞和细菌一样,必须依赖蛋白质的合成和新陈代谢而生存。 氯霉素、复方新诺明等药物,主要是通过破坏蛋白质的合成影响细菌的代谢,从而达到治病的目的。在破坏细菌的同时,必然会对人体的各种组织器...
相关文章多喝水多休息抗感冒最有效病儿就诊,限用5种药
病儿就诊,限用5种药病儿就诊,限用5种药
咳嗽常用药 秋季咳嗽用什么药
最全的宝宝咳嗽配方 七招治疗宝宝咳嗽
常用的中药药茶配方 感冒时常用的中药
如何正确挑选感冒药 常用的感冒药有哪些
创可贴,安心贴
宝宝用药:不同的药,不同的吃法
宝宝用药:不同年龄,不同剂型
儿童药竟有60多种 家长用药要谨慎
家长切记 儿童用药要先弄清成分
儿童用药指南大全 家长必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