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有吸毒者79.1万(5)

2005-08-13  |  

  [杨凤瑞]:四、贩毒的方法手段也有很大的不同,过去基本上是传统的办法,科技含量也不高,现在贩毒方法手段比较狡猾,有坐飞机贩毒的、坐火车贩毒的、利用汽车夹层贩毒的、人体藏毒的,而且利用现代科技通信手段境外联系遥控。这样,在解决贩毒问题上需要费相当大的力气。五、国际大环境变了,毒品问题已经成为国际性的问题,国际政治多元化、经济全球化、信息化。在这个时代,人、财、物大流动,不仅是国内的流动,也有国际的流动,开放的社会、流动的环境,给禁毒工作带来越来越多的困难。禁毒工作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单靠一国很难彻底解决毒品问题。

  当然,我们有原来五十年代禁毒的经验,也有最近二十年的经验,我们靠打禁毒人民战争还是在很大程度上能够解决问题的。

  [中国财经报社记者]:我们开展禁毒工作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什么?财政是否有专项的资金予以支持?谢谢。

  [杨凤瑞]:我们开展禁毒工作的资金来源应该说是多方面的,有政府的投入、社会的赞助和吸毒者个人家庭的投入等等。在这些资金来源方面,主要还是政府的投入,中央政府财政部的投入每年都在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主要是我们国家发改委的投入;还有地方各级政府在禁吸戒毒、打击犯罪、各项业务工作当中的投入,这个量也都是很大的。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资料里说境外毒品特别是“金三角”毒品对我国的走私有增无减,提到了西北、东北、东南对我国走私毒品不断加剧,为什么禁毒这么久这个情况都没有得到遏制?今年会采取哪些措施?有没有新的举措来抑制这个情况?第二个问题是,您刚才提到,毒品犯罪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我们在禁毒国际合作这一块有哪些新的举措或者可能开展哪些合作?

  [杨凤瑞]:关于周边毒源地的毒品进入中国的问题,这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的。多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金三角”地区情况已经有所改变。我们国家周边有几个毒源地,一个是东南沿海地区,西南地区境外面对的“金三角”,西北境外面对的“金新月”,东北境外也面对着朝鲜半岛和其他一些毒源地的情况,东南沿海主要是新型毒品的流入,像冰毒、摇头丸、k粉等。多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尤其是对“金三角”地区流入的毒品,加大堵源截流,侦查破案、打击犯罪,建立堵源截流的机制等,也做了大量的投入。包括开展境外替代发展,帮助境外对毒源地开展替代物品的种植等等多项措施,作出很大的努力。

  [杨凤瑞]:国际社会也对“金三角”地区的问题给予了很多的关注。“金三角”地区有六国七方的合作机制,也有中国、缅甸、老挝、泰国和印度五国的合作机制,为了治理本地区的毒品危害,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经过多年的努力,“金三角”抑制毒品种植有了一些进步,种植面积有所减少,从95年将近二百万亩的种植面积到现在剩下七十万亩左右,产量由两千吨鸦片降到去年的四百吨左右,情况有所改观。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