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现有吸毒者79.1万(2)

2005-08-13  |  

  [杨凤瑞]:第四,在国际合作方面,我们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中国是联合国三个禁毒公约的参加国,中国政府认真履行禁毒的国际义务,在禁毒执法方面与其他国家和联合国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合作。尤其是禁毒执法方面,我们和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很多国家都有很好的合作,破获了像“9?2”、“5?12”、“3?15”等跨国大案。第五,我们在禁毒的体制、机制、保障等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各级党委政府为禁毒投入很大,包括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我们在禁毒立法方面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工作是大量的,成效是很明显的,第一个问题就简单说这么多。

  [杨凤瑞]:第二个问题,当前的毒品形势。虽然我们禁毒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中国的毒品形势仍然还是发展蔓延的趋势,还是很严峻的。突出的问题就是境外毒品对中国多头渗透的情况没有改变,尤其是“金三角”地区毒品入境对中国的危害很大,另外在金新月地区、东北地区、东南沿海地区都有境外的毒品渗透中国。第二,制造贩卖毒品的问题还是很突出的。第三,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第四,吸毒人员还在不断增加,虽然吸食海洛因等传统毒品的人数有所下降,但在有些个别地区还是有上升,吸食新型毒品的人员,冰毒、摇头丸、大麻等的人有所增加,吸毒的种类多元化,吸毒行为的社会危害仍然十分严重。吸毒造成个人、家庭、社会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还是很严重的。

  [杨凤瑞]:总体上来说,传统毒品,鸦片、海洛因等的危害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在这种情况下,新型毒品的危害来势迅猛。尤其是青少年,吸食新型毒品的问题比较严重。总的看,毒品形势还是很严重的。当然,我们中国毒品的问题是国际毒品问题的一部分,主要受国际毒潮泛滥的影响,境外毒源危害的影响和国内诸多因素的影响,因此在短时间内,毒品问题还是发展蔓延的,还需要下很大的工夫整治。

  [杨凤瑞]:第三个问题,关于五年禁毒人民战争的部署。鉴于当前毒品形势很严重,危害很大,所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去年的10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专门就禁毒问题作出重要的批示和指示,要开展一场禁毒人民战争,有效解决毒品危害。国务院在12月2日,吴仪副总理、周永康国务委员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加强对云南禁毒和防治艾滋病工作的支持。今年4月14日,国家禁毒委员会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开展禁毒人民战争。

  [杨凤瑞]:这次人民战争怎么打呢?重点是要组织好五个战役:第一个战役是预防教育战役,要在面向全社会、面向青少年、面向高危人群三个层次开展禁吸戒毒宣传教育工作,减少新吸毒人员的滋生;第二个是组织好禁吸戒毒战役,对吸毒人员要开展大普查、大收戒、大帮教活动,全面遏制毒品危害;第三个是开展堵源截流战役,在西南方向、西北方向、东北方向和东南沿海方向全面部署堵截境外毒源的活动,遏制毒品来源;第四是开展禁毒严打战役,要打好四仗,打好破案攻坚仗、打击外流贩毒的攻坚仗、打好禁种铲毒的战役、打好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战役;再一个是打好禁毒管理的战役。第五是按照国务院发布的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加强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整顿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