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母子间的心理交流有利于胎儿发育

2005-08-01  | 有利 孕期 胎儿 

  鈥溣跋煨律窬形⒂亩嘁蛩胤治鲡澣涨坝晌浜嚎萍即笱б窖г焊绞粢皆憾埔镀嫉妊芯咳嗽蓖瓿伞Q芯勘砻鳎盒律窬形⒂芏嘀忠蛩赜跋欤吃衅谠懈居纯龊谩⒃衅诔ぁ⒃衅谇樾骱玫扔欣谛律窬形⒂衅诜绕涫侨焉镌缙谟靡シ嘀星吭龈呓焕谛律窬形⒂

  新生儿神经行为是指新生儿对周围事物的感知和认知能力。研究发现,即使是已经足月的新生儿,孕周的增加也有利于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孕周每增加一周,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成熟度提高一个等级的可能性就增加了约12%。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快速发育是从怀孕6个月开始,直至出生后2岁;妊娠晚期是胎儿神经系统分化成熟的重要时期,因此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时间越长,新生儿的神经行为则越成熟。孕期血红蛋白是孕妇营养状态的一项重要指标,良好的孕期营养有利于新生儿脑细胞的发育和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成熟,血红蛋白每增加一个单位,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成熟度提高一个等级的可能性就增加了6.6%。

  此外,研究发现孕妇良好的情绪,孕期母子间良好的心理交流有利于胎儿生理、心理、代谢、感觉及感觉器官的协调发育。

  孕期用药历来是孕期保健的敏感问题之一。研究人员在证实了孕期服药不利于胎儿神经发育的同时,发现孕期早期用药比晚期用药对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更大。这是由于妊娠早期胎儿中枢神经系统尚处于分化发育阶段,增生分化的胚胎细胞对各种因素的影响都十分敏感;同时此时胎儿的血脑屏障尚未发育,一旦用药会对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产生毁灭性的打击。而在妊娠晚期,胎儿中枢神经系统正在向成熟阶段发展,神经细胞发育趋于成熟,神经元树突和足突生长延伸,神经网络基本构建完成,神经髓鞘开始形成。血脑屏障开始发挥作用,因此怀孕晚期用药对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影响相对较小,但孕期服药其风险是没有服药史的3.3倍。

  怀孕期内母体子宫中低水平铅暴露对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影响是当今健康研究的热门课题之一,但脐带血中的铅含量并不能很好地反映整个妊娠期间胎儿体内铅的蓄积程度,因而也不能反映铅蓄积对新生儿神经行为、神经发育的影响。

  课题组的研究人员通过测定胎儿粪便中铅的含量后发现,胎粪铅含量越高,越不利于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这是由于铅能影响神经系统的行为和智力,尤其是对处于发育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即使是在低水平铅的暴露下也显得十分敏感。处于发育期的胎儿,其脑内未成熟的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对铅的毒性作用几乎没有抵抗能力;长期低水平铅暴露会损害神经网络的早期构建和后期改造,扰乱神经系统的正常发育,并使发育中的脑神经细胞凋亡。

  有关专家建议,妇女在怀孕期间应尽量减少接触各种不利的环境因素,防治有害因素造成对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影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孕期母子间的心理交流有利于胎儿发育》摘要:育,孕周每增加一周,新生儿神经行为发育的成熟度提高一个等级的可能性就增加了约12%。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的快速发育是从怀孕6个月开始,直至出生后2岁;妊娠晚期是胎儿神经系统分化成熟的重要时期,因此胎儿在母体子...
相关文章孕妇和家属作好哪些心理准备母乳喂养是最合理的喂养方式
专家:性生活不影响胎教!专家:性生活不影响胎教
孕妈能否顺产 和胎宝四类胎位有关
准妈妈不可忽视的孕期不适
孕期孕妈妈练习瑜伽有哪些好处
孕妈妈们注意4种情况容易引发早产问题
孕妈妈需警惕怀孕前3个月4件事情大家要留意
抚摸肚子致胎儿脐带绕颈无科学依据
孕妇体重是越重对胎儿越好吗
孕期失眠怎么办 孕期打呼噜的危害
孕妈咪在孕期的难言之痒 孕妈咪如何应对身体之痒
孕期皮肤干燥怎么办 孕期皮肤干燥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