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教育的原则 如何对宝宝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

2018-11-05  | 性别 教育 回避 

  小孩子在一定的阶段会对性别差异产生好奇心,经常会问父母关于这方面的问题。爸爸妈妈在遇到这类问题的时候会觉得困惑,不知道如何解释。

  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要把握三个原则:

  第一,及早教育。

  早教育比晚教育要好,5岁以前是比较好的时期。幼儿时期是孩子个性、气质、性别意识养成的一个关键阶段,孩子对于性别已有较清晰认识,应该特别注意培养。孩子是天真无邪的,较早地让他们知道一些性别知识,要比他们懂得了害羞,懂得了成人的忌讳之后,才去自己琢磨要好得多。

性别教育的原则 如何对宝宝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

  第二,不能回避。

  面对孩子提出的两性方面的疑惑,家长务必正确引导和耐心解释,不要回避或者欺瞒孩子。孩子可能会问这些问题:我是从哪里生出来的?为什么爸爸站着尿尿,妈妈却坐着尿尿?为什么爸爸妈妈可以睡在一起,而我却要自己睡一个房间?等等。这是一个儿童成长过程中必然会碰到的问题。作为家长,我们不应回避或闪烁其词,不要用“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的”来糊弄孩子,反而激起孩子的好奇心。

  第三,要有平等观念。

  父母不能让小孩子从小就产生性别歧视,特别是对女孩的歧视。有少数重男轻女的家长,不喜欢女孩,使小孩从小就产生自卑心理。还有一种就是对男孩子的溺爱,这也是一种不平等思想。最新研究表明,独生子女家庭里的男孩普遍受到母亲的宠爱,最容易倾向同性恋和娘娘腔。重男轻女、家庭条件优越等原因,都容易导致孩子在这一时期发生性别认知模糊的现象。

  正确对宝宝进行性别教育

  1.不要混淆孩子的性别打扮

  有这样的习俗,如果男孩体弱多病,要把他装扮成女孩来抚养;有些爸爸妈妈不满意孩子的性别,或者仅仅是一时好玩,随意改变孩子的性别装扮:给男孩系蝴蝶结、穿裙子,把女孩弄成“假小子”。这些都属于父母的不恰当行为。

性别教育的原则 如何对宝宝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

  女性化男孩和男性化女孩在年龄较大时,常常受到小朋友的歧视和捉弄,或受到老师和邻居的压力,使他们企图隐蔽自己的异性行为,但常常办不到,内心十分痛苦。同时他们又无形中被其他宝宝“隔离”开来,因而产生内向、孤独、胆小及忧郁的性格特点。

  专家提醒:从孩子3岁前就该培养孩子的性别意识。如果是男孩,父亲要多陪孩子玩;如果是女孩,母亲要多与其相处。但也要结合儿童的脾气秉性,不必刻板地按照男强女弱的模式去塑造孩子,允许孩子发展自己与生俱来的气质。

  2.父母是最好的榜样

  爸爸妈妈的装扮和形象,会直接影响到孩子对性别的认知。如果女孩有一头漂亮的长发,经常穿公主裙,妈妈却总是板寸头和工装裤,女孩很可能会对女性形 象产生迷糊,进而怀疑大人对她“你是女孩”的教导。同样,爸爸人高马大,却从不干家里的体力活、脏活和重活,若想教导儿子“你是男子汉”、“男生是家里的 顶梁柱”,成功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缺乏应有的父母性“角色”榜样男孩在3~4岁以后应多接触父亲等男性榜样,如果此时得不到应有的男性榜样,性心理发育可能受到挫折,导致性别认同混 乱。在有些女性化男孩的家庭中,常常是母亲作主、父亲惧内,这些宝宝自幼崇拜女性,处处以母亲为榜样,就可能潜移默化地发生性别认同混乱。

  专家提醒:孩子对于自己性别的认知完全来自于父母的引导。爸爸妈妈无意的差错,可能会形成孩子的误解。

性别教育的原则 如何对宝宝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

  3.正面解答孩子的性别问题

  很多孩子到了一定年纪,会问我是从哪里来的啊?我和妈妈有什么不同啊?甚至,有时候爸爸妈妈上厕所或洗澡时,孩子会偷偷溜进来看几眼。不要大惊小 怪、急于遮掩,甚至责骂孩子是“流氓”。孩子只是好奇,想观察爸爸妈妈的身体,大人坦然的态度和冷处理会让孩子淡然此事,大人反应过激恰恰会强化孩子的好 奇。

  专家提醒:有一些幼儿园和托儿所,不分男女厕所,男孩女孩一起上厕所。这不见得是坏事。男女同上一个厕所,孩子们能在 很自然的状态下,对男女的性别差异和不同的生殖器官有一定的认识,促进他们的性别认知。同时家长对于孩子对于性别和身体方面孩子的好奇和疑问,应该大方正 常的进行解释说明,没有必要遮遮掩掩。

性别教育的原则 如何对宝宝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

  如何对宝宝进行性别教育

  1、让宝宝认识性器官

  宝宝在注意到自己长了鼻子、嘴巴的同时,也会注意到自己的性器官,有时候还会玩弄,父母不要强行阻止宝宝,可以及时跟宝宝解释,让宝宝明白性器官与身体其他部位是没有不同的,都是身体的一部分,以免他过分好奇。另外,父母可以让宝宝跟着大人一起洗澡,让他观察男性和女性的区别,从而减少好奇心。

  2、让宝宝认同自己的性别

  宝宝一般都会明白自己是男孩还是女孩,但是仅仅知道,还不明白性别的意义。在这个过程中,父母是最好的榜样,宝宝可以从妈妈身上认识女性角色,从爸爸身上认识男性角色。可以告诉宝宝他与爸爸或妈妈一样的,等长大了,也可以做跟爸爸或妈妈一样的事,让他相信自己的性别优势,并且理解性别不同,但重要性是一样的,没有高下之分,以免宝宝否定自己的性别,男宝宝羡慕花裙子、女宝宝羡慕可以站着小便等。另外,不要让宝宝长期处在单一性别的环境中,父母都非常重要,尤其是父亲,需要多和宝宝接触。

  3、不要给宝宝反串着装

  有的妈妈可能因为想要男孩,却生了女孩,或想要女孩生了男孩,因此给宝宝穿上体现他们愿望的衣服,或者穿别人家生剩下的衣服,男宝宝穿裙子,女宝宝打扮成假小子,看似宝宝还不懂事,其实这些都会对他们的心理产生一些不良影响,让宝宝对自己的性别认知发生混乱,进而否定自己的性别,为日后生活带来困扰。所以在宝宝2-3岁的时候,家长一定要让宝宝认识自己的性别,确定自己的性别,不要男孩当女孩养,也不要女孩当假小子养,以免孩子对性别认知错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性别教育的原则 如何对宝宝进行正确的性别教育》摘要:作为家长,我们不应回避或闪烁其词,不要用“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的”来糊弄孩子,反而激起孩子的好奇心。 第三,要有平等观念。 父母不能让小孩子从小就产生性别歧视,特别是对女孩的歧视。有少数重男轻女的家长,...
相关文章怎样帮宝宝识别性别父母是性别角色的榜样
父母对孩子性别教育的重要性谨防孩子性别角色错乱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