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宝站立 是该提前练习还是阻止过早练习?

2018-10-03  | 大动 站立 世界卫生组织 

  在宝宝一岁之前,每次大动作都牵动着家长们的每一根神经,稍微落后一点,许多家长们就开始担心焦虑,担心宝宝是不是发育滞后了,是不是不如别的宝宝感知力强,若是提早了,心里就偷着乐,总觉得自个儿的娃特别聪明,筋骨热别好。不过对于宝宝们来说,大动作的提前,就真的好吗?

关于宝宝站立 是该提前练习还是阻止过早练习?

  就拿扶站来说,这个继宝宝坐爬之后的有一个里程碑的跨越,也是各大早教机构以及儿保体检评判宝宝神经发育的关键参考依据。通常的宝宝9-12个月就可以扶站了,甚至有些宝宝7、8个月刚学会爬没多久,不到9个月就颤颤巍巍的扶着家具或是围栏站了起来,有些家长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那么早就扶站了,自家的还在坐爬模式中切换,心里总是想着帮宝宝一把。于是便着急地夹着宝宝两侧腋下,操之过急地引导宝宝站立,殊不知这种揠苗助长的方式是会对宝宝的小腿肌肉和脊髓造成很大的伤害。

关于宝宝站立 是该提前练习还是阻止过早练习?

  宝宝的扶站应该是一种自发的行为,学站之前,宝宝的骨骼必须发育完全,肌肉的力量和平衡能力必须达到站立的条件才能站立,否则加重了腿部负担 ,o型或者x型的,特别是女宝宝长大后要臭美的,腿型不好多遗憾啊,甚至还会使背部脊椎易发生畸形。

关于宝宝站立 是该提前练习还是阻止过早练习?

  那么什么时候可以让宝宝学习站立呢?

  看月龄:具体我们可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时间区段,对宝宝扶站的时间段进行参考,过早是指比如别的孩子还在坐的时候自家宝宝就开始站了,也不要过晚在该顺利行走的时候还站不稳。

  看脚尖:家长们会发现很多宝宝落地的时候都是脚尖点地,那是宝宝的重心发育平衡系统还没完善的原因,如果自家宝宝脚掌全部着地不是那么轻松,那么可能是宝宝还没准备好,家长们呢也都不要着急着让自己的宝宝过早的学习站立和走·,应该让他们多珍惜爬行时期,爬行对神经和肌肉骨骼是一种很好的刺激和锻炼,最好是爬够500个小时,只有骨骼和肌肉发育达到了一定的支撑标准,那么站立就自然水到渠成了。具体宝宝爬行的好处可参考文章:宝宝不爱爬怎么办?几个小方法让你把握住宝宝的黄金升级期

  看方式:前面提到了宝宝的扶站应该是在没有家长帮助下完成的动作,宝宝应当是完全独立的靠自己的力量撑扶物体,不是依靠父母或围栏的支撑才算是扶站。

关于宝宝站立 是该提前练习还是阻止过早练习?

  那是不是只要是宝宝主动地去扶站就是正常的呢?

  据新闻报道称,有一个宝宝一两个月就会站了,奶奶可高兴自豪了,没想到医生一检查,却说宝宝发育迟缓,是肌张力过高造成的,需要进行康复治疗。这里的肌张力,指的就是肌肉的松紧程度,而不是代表肌肉力量的肌力。生产异常,特别是怀孕或者生产时造成宝宝不同程度的缺氧,都容易引起宝宝肌张力过高。哪怕是正常生产的宝宝,在前三个月都有可能会轻度的肌张力高的现象。

  所以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家的孩子不到两个月就会抬头了,这些宝宝通常刚出生没多久后颈就好像特别有力,竖着拍嗝的时候总是往后仰,其实这就是肌张力高的一种表现,由于我们国家的相关康复护理人员人手严重不足,对于这种不是太严重的肌张力微高的表现,很多医生不会专门安排相关人员给与治疗,这时候就需要家长们积极地去给宝宝做抚触和被动操,特别是按摩颈部,缓解宝宝的肌肉紧张。那么随着大脑发育神经系统的逐渐成熟,6个月前都会逐渐恢复,如果长时间的没有恢复,那就要积极的寻求专业人士的进行治理训练,把握好宝宝一岁前康复治疗的关键时期,不要事后错过而造成遗憾。

  结语:其实啊宝宝每个段性的成长,都应尽可能地遵从宝宝自身的生长规律,到时间了宝宝自己就会主动地去扶站了,只要12个月之前自行扶站其实都不算太晚,无需过早的练习,相反地,如果宝宝爬行的时间很短就开始迫不及待地扶站,家长们反而应该多引导宝宝爬行,为站立打下更好的基础。同时提醒一下,如果宝宝有维生素D缺乏症的相关表现,体检升高不达标,或者是宝宝体重过胖等特殊情况,还是以让宝宝多爬行,多锻炼好身体为主,控制体型后再开始练习扶站为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宝宝站立 是该提前练习还是阻止过早练习?》摘要: 就拿扶站来说,这个继宝宝坐爬之后的有一个里程碑的跨越,也是各大早教机构以及儿保体检评判宝宝神经发育的关键参考依据。通常的宝宝9-12个月就可以扶站了,甚至有些宝宝7、8个月刚学会爬没多久,不到9个月就颤颤巍...
相关文章宝宝不宜过早学步子走路越早发育越好吗?
10个月的宝宝动作训练站立和走路本领的训练要点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