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1—3个月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阶段的护理要点

2018-09-02  | 大运 千克 句子 

  恭喜您,孩子已经过完了他的4岁生日,正式步入学龄前期。孩子越来越像个小大人,基本可以吃和大人一样的饭菜,活动和理解能力也飞速发展,而且他(她)总是精力充沛,睡觉是孩子最不乐意做的事。宝宝喜欢旁边有人陪伴他,特别是在小婴儿或是幼儿面前,他会觉得自己是大哥哥或者大姐姐了。

  发育指标

  宝宝身高

  [男宝]:94.9-113.0厘米[女宝]:94.1-112.7厘米

  宝宝体重

  [男宝]:12.7-21.7千克[女宝]:12.3-22.1千克

4岁1—3个月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阶段的护理要点

  认知能力

  孩子能简单表达自己的需求,比如找厕所、想喝水等。当玩伴向自己表达需求,孩子可能会试着去满足对方。如把零食分给说饿了的小伙伴。孩子拿起某样物品时能感知它的重量,并能比较出两样东西的轻重。

  大运动

  孩子的平衡感得到增强,并可以模仿他人做出一些难度较高的动作,如跳绳等。

  语言能力

  孩子乐于表达自己的赞美,会使用“谁比谁更漂亮/更多”的类似句式;开始能理解被动式和主动式句子;能重复10个字句长的句子。宝宝认识和辨别色彩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能认识5-10种颜色(红、黄、绿、蓝、白、棕、紫、橙、灰)。

4岁1—3个月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阶段的护理要点

  本期关键词:性教育

  1、不要回避孩子关于性的提问,最好用委婉和浅显的比喻来说明问题;不要刻意和孩子谈性,可以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机会展开话题,营造轻松氛围;明确地告诉孩子男宝宝和女宝宝是不同的,帮助孩子确认并接受自己的性别。

  2、当孩子问婴儿从哪里来的时,绝不能回答是从医院、菜市场捡来的,邮来的,鹳鸟送来的或石头里蹦出来的。可以告诉孩子:“婴儿是在妈妈体内一个‘特别的地方’生长的。”这时不必立刻说明这个地方就是子宫,有无解释的必要可依接下来宝宝所提的问题而定。

  3、家长的回答必须真实,但无须把内幕全部和盘托出。我们可以进一步解释:“当爸爸妈妈想要一个宝宝时,爸爸体内的一个细胞就和妈妈体内的一个细胞结合了,宝宝就开始生长。到他足够大时,就从妈妈的阴道中出来。”有时孩子可能会要求把这个身体部位指给他看,你不必真的脱光衣服,可以画出一个人体的形状或拿娃娃加以说明。

4岁1—3个月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阶段的护理要点

  护理要点

  1、视力问题:对于4岁左右的宝宝来说,妈妈要留心孩子视力下降的征兆,如孩子眼睛经常红红的,眼泪很多;眼球比较凸出,类似金鱼眼;看书时离书本很近;两眼眼球位置有异常;对光线的反应过于强烈;孩子常说眼睛难受或看东西有影子等。当宝宝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妈妈带孩子去医院做详细的视力检查。即使没有以上症状,家长也应定期带孩子检查视力。

  2、牙齿“地包天”应尽早矫正:4-5岁的孩子大多可以配合,因此可以进行第一次牙齿矫治。

4岁1—3个月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阶段的护理要点

  营养饮食

  4岁左右,宝宝长个子的势头越来越猛,对钙、磷等微量元素的需求一直在增加。家长要让孩子多吃些虾皮、蛋黄、牛奶等含钙量高的食物,通过饮食来为孩子补充所需的营养。此外,维生素D是提高钙磷吸收率的法宝,同样应该适当增加摄入量。

  亲子游戏

  单脚跳:开始时,让孩子抓住你的手臂,鼓励他和你一起单脚跳。接着,可以利用像扫帚把儿那样的棍棒(高度到孩子胸部),让孩子手扶棍子单脚跳。最后,鼓励孩子单脚从一个地方跳向另一个地方。只要孩子有进步就表扬他。 游戏目的: 锻炼孩子腿部肌肉的力量和单脚跳的能力。

  特别提醒

  1不要过早送孩子去学游泳,小于5岁的儿童原则上都不适合学游泳,因为水中的低重力环境不利于孩子骨骼的成长。

  2孩子学写字有个过程,应该说绘画是孩子学习写字的基础。3岁以下的孩子,以涂鸦代表写字的;3-4岁的孩子,能尝试以点或线写文字或数字;4-5岁左右的孩子进入了直线曲线期,能尝试模仿写自己的名字;5岁以后,孩子能尝试模仿写简单的字,并乐于学写自己的名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4岁1—3个月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阶段的护理要点》摘要:沛,睡觉是孩子最不乐意做的事。宝宝喜欢旁边有人陪伴他,特别是在小婴儿或是幼儿面前,他会觉得自己是大哥哥或者大姐姐了。 发育指标 宝宝身高 [男宝]:94.9-113.0厘米[女宝]:94.1-112.7厘米 宝宝体重 [男宝]:12...
相关文章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小儿支气管炎家庭护理要点
围棋术语和口诀6~9个月宝宝的穿衣要点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