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岁2周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月护理要点

2018-09-01  | 小勺 大运 千克 

  宝宝的形体悄悄发生了变化,婴儿肥逐渐消失,肢体变长,看起来似乎变瘦了。宝宝现在本领多多,可以走的很稳了,能弯腰捡东西而不摔倒。如果给宝宝创造条件的话,宝宝还会尝试爬¥梯、抓着蜡笔涂画,甚至可以模仿成人做一些简单的事情。

  发育指标

  宝宝身高

  [男宝]:73.1-83.0厘米[女宝]:71.0-81.7厘米

  宝宝体重

  [男宝]:8.1-12.6千克[女宝]:7.4-12.1千克

1岁2周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月护理要点

  精细运动

  宝宝喜欢向下扔小物品或小玩具玩。

  认知能力

  宝宝玩完玩具后,能自己或按大人的要求将玩具放回原位。

  大运动

  宝宝能够独立迈小步,走稳2米左右,并能迈门槛。

  语言能力

  宝宝能够听大人的话指出自己认识的东西,例如指出自己认识的动物、物品、交通工具等。

1岁2周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月护理要点

  本期关键词:拿勺吃饭

  1、这时的孩子喜欢自己拿着勺子吃饭,现在正是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敏感期,要给宝宝鼓励而不是打击。妈妈准备两个勺子,一个让宝宝自己吃,一个妈妈时不时地喂一口,这样更能鼓励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吃饭吃进去的没有撒的多,妈妈要有思想准备,不要老呵斥宝宝。

  2、宝宝用了一会儿勺子,感觉想把食物舀起来送进嘴里不是那么容易的,也许就开始不耐烦了,不把小勺往嘴里送,而在饭里瞎搅。这时,妈妈可以把饭端开,而不要去夺宝宝手里的小勺。这样一直坚持下去,每次喂饭都这么练习,不久,妈妈就会发现宝宝有了进步,也就初步奠定了宝宝独立吃饭的基础。

  3、训练宝宝自己吃饭,不仅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还有一个突出而现实的问题,就是宝宝入托后要独立吃饭,如果爸爸妈妈没有训练宝宝自己吃饭的意识,就有可能在宝宝入托后出现问题。

1岁2周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月护理要点

  护理要点

  1、了解宝宝的安全感:宝宝现在还是会非常依恋妈妈,这是正常的,妈妈不要想方设法锻炼宝宝的“独立性”,这种依赖感大致会延续到宝宝4岁,这之前需要妈妈给予宝宝充分的安全感。

  2、给宝宝创造一个探索的空间:这么大的宝宝精力无限,你如果总是限制他,不仅自己看护的很累,宝宝也会觉得索然无味。聪明的妈妈会给宝宝开辟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小空间放置一些安全的物品,让宝宝尽情去探索。

  3、宝宝皮肤擦伤的处理:这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到处走动,磕磕碰碰在所难免。如果是胳膊腿有些轻微擦伤,处理办法是用清水冲洗干净,或用双氧水、酒精等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常规的伤口清理完成后,在伤口涂抹愈肤欣医用透明质酸锌凝胶。然后或暴¶,或用干净的消毒纱布包扎好。对于受伤部位肿胀明显、渗血较多,最好及早到医院外科门诊治疗。

1岁2周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月护理要点

  营养饮食

  白开水没有味道,不如饮料好喝,有的家长就给宝宝喝饮料来代替白开水,这样做是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的。有些饮料是不适合给宝宝喝的,如碳酸饮料,喝了会引起腹胀和饱感,影响对其他食物的摄入,饮料中的咖啡因、茶碱和防腐剂、色素等都不适合宝宝,而且大多数饮料中的含糖量都比较高,宝宝长时间摄入会引起营养不均衡,甚至会导致肥胖。如果宝宝特别不爱喝水的话,可在白开水里兑一些纯果汁,也可放入一小片黄瓜片或苹果片等,就会增加宝宝对白开水的兴趣。

  亲子游戏

  妈妈拿玩具在前方逗引宝宝,吸引他独立迈步走过来,并将玩具奖励给他。当宝宝能独立行走五到十米后,妈妈可以设立一些小障碍,如:在宝宝前面放上五公分高的木板,鼓励宝宝迈过去。 游戏目的:增强宝宝腿部力量,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和控制能力。

  特别提醒

  不要趁孩子睡觉的时候出去办事:宝宝平时一睡就2-3个小时,如果你趁此机会溜出去办事,那宝宝可能半个小时就醒来了,家里没人看护的情况下,宝宝什么意外都有可能发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1岁2周幼儿有哪些变化 本月护理要点》摘要:是培养宝宝自己吃饭的敏感期,要给宝宝鼓励而不是打击。妈妈准备两个勺子,一个让宝宝自己吃,一个妈妈时不时地喂一口,这样更能鼓励宝宝。这个阶段的宝宝吃饭吃进去的没有撒的多,妈妈要有思想准备,不要老呵斥宝宝...
相关文章围棋技巧之敌之要点即我之要点7-8个月宝宝尿便护理秘笈
5-6个月宝宝日常护理要点新生儿夏季护理要点
关注孩子成长的6个阶段
有关新生儿的智商研究
孩子发育迟缓多久能正常?
宝宝将来是不是大长腿 就看身上有没有这些特征
哪些状况会伤害宝宝眼睛 这些事情会伤害宝宝眼睛
孩子长大后聪不聪明 取决于他走路早晚?
宝宝淘气太难带 宝宝难带是聪明的表现哦
细谈中国式隔代教育 隔代教育是好的育儿方法吗
别让害羞影响宝宝的社交 解决宝宝害羞的小游戏
宝宝胆小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胆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