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

2018-08-02  | 疳积 宝宝 脾胃 

  “前几天宝宝还好好的,能吃能喝,突然就呕吐起来,这不吃那不吃的,也不知道怎么回事?”2岁宝妈面对宝宝的突发症状焦急如焚~

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

  什么是积食?

  孩子后天脾胃尚未发育完善的阶段,未充分消化的秽物积聚、堵塞在肠道,称为“积食”。

  夏天炎热,宝宝容易贪凉,再加上进食过多消化不良时,就容易出现积食,如果宝宝出现这些症状,妈妈就要当心,宝宝可能是积食了:

  1、明显食欲不振,但又没有其他生病的征兆。

  2、舌苔厚重,口气有酸腐味道。

  3、排便不规律,而且大便干燥。

  4、手心、脚心发热,双颊发红。

  5、睡觉时不安稳,尤其是夜间,不停地翻滚,有时还会磨牙。

  6、如果宝宝积食比较严重,还有可能发低烧、精神萎靡、腹胀腹痛甚至呕吐。

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

  积食的危害

  积食常发生在婴幼儿,因为孩子还小并不知道饥饱,家长监管上有所放松,导致孩子在饮食上没有自控能力,只要见到自己喜欢吃的东西就会停不住口。

  如果积食不及时荡涤,在肠胃系统上就会向纵深发展,导致孩子脾胃发育受到抑制,形成顽固性消化不良——“疳积”。很多非洲的孩子瘦骨如柴却肚子很大,就属于这个情况。

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

  宝宝积食怎么办?

  宝宝积食的时候,除了适当调整宝宝的饮食,中医有几个推拿方法,也能缓解宝宝的不适,而这些推拿方法,平时每天或隔天给宝宝推一推,也可以健脾强身。

  第一种:捏脊

  让孩子俯卧在床上,家长用拇指桡侧缘顶住脊柱皮肤,食、中指前按,三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沿着督脉以及两旁的膀胱经,双手交替捻动向前或食指屈曲,用食指中节桡侧顶住皮肤,拇指前按,两指同时用力提拿皮肤,双手交替捻动向前,可捏三下提拿一下,称之为“捏三提一法”。每晚一次,每次捏3~5遍,多了可以捏到10遍。

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

  第二种:揉中脘

  中脘穴在胸剑结合部与肚脐连线的中点。父母用手指或者掌根放在中脘穴上,呈顺时针按揉,称为揉中脘。揉中脘3~5分钟。接着再用两个手掌叠放在一起放在中脘穴上,自中脘下直推到肚脐,称之为推中脘。推中脘大约100次,每天2~3次。

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

  第三种:摩涌泉

  足底心即是涌泉穴。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50~100下,每日2次。

  捏脊、揉中脘、摩涌泉等,这些推拿小方家长可以在保证宝宝舒适度的情况下适当进行,如果积食出现发热等症状时,建议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诊治,以免耽误病情。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家有宝宝常积食 学会这3招助宝宝健脾强身》摘要:食? 孩子后天脾胃尚未发育完善的阶段,未充分消化的秽物积聚、堵塞在肠道,称为“积食”。 夏天炎热,宝宝容易贪凉,再加上进食过多消化不良时,就容易出现积食,如果宝宝出现这些症状,妈妈就要当心,宝宝可能是积...
相关文章打击乐有助宝宝智力发育椰子鸡汤给儿童强身健体
宝宝控制大小便宝宝的强身驱寒食谱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