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

2018-07-03  | 绞痛 宝宝 肠道 

  婴儿不明原因的哭闹的确会让爸爸妈妈们心里非常着急,在三个月小宝宝哭闹中,有一部分是肠绞痛引起的。

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

  一、什么是肠绞痛

  肠绞痛是一种常见的生长发育的问题。据统计,每5个宝宝中,就有1个宝宝会肠绞痛。

  宝宝肠绞痛的表现是常常突然发生,持续、剧烈地哭闹。

  肠绞痛不是病,只是部分宝宝的一个行为表现,无需药物治疗。随着宝宝逐渐长大肠绞痛就会慢慢消失。

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

  二、肠绞痛的成因

  对于肠绞痛的成因,目前仍没有确定的定论。大量研究表明以下因素可能引起肠绞痛:

  1、胃肠动力失常,肠道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导致肠道痉挛,引起疼痛。

  2、肠道菌群失调,消化酶不足引起腹部胀气。

  3、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蛋白过敏。

  研究表明,母乳宝宝肠绞痛的发生率明显低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

  4、宝宝周边的环境因素也有可能引起肠绞痛。

  如妈妈的焦虑烦躁情绪、亲子互动缺乏、家庭气氛紧张、妈妈怀孕时抽烟等等。

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

  三、肠绞痛的诊断依据

  1、宝宝的月龄一般小于5月,多发于3周左右的宝宝。

  2、宝宝是健康的,没有生长迟缓、发热等表现,排除身体没有任何疾病可能。

  3、宝宝出现了难以安抚的烦躁和哭闹行为。

  4、宝宝持续3周或以上,出现每周至少3次的突发哭闹,且每次哭闹不少于3个小时。

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

  四、宝宝肠绞痛的护理

  1、摆正心态。肠绞痛是部分宝宝成长所必须经历的痛。但是对于这部分宝宝的家长,特别是妈妈,则是一种折磨。宝宝长时间的哭闹会引起妈妈焦虑,妈妈对宝宝身体健康状况担忧的同时,也会感觉到压力,怀疑自己照顾宝宝的能力。

  因此,家长们不要给宝宝扣上“难养”、“爱哭”的帽子,也不要让自己陷入焦虑的漩涡。

  2、尝试可能缓和宝宝疼痛的方法。每个宝宝的疼痛感受以及适合他的缓和疼痛的方法都各不相同,家长们可以多尝试摸索以下方法:

  襁褓法:把宝宝包裹起来,让宝宝感觉更舒适安全。

  腹部按摩:轻轻顺时针按摩宝宝腹部,缓解胀气宝宝的不适。

  让宝宝趴着:让宝宝自己给腹部一定压力。

  飞机抱:给宝宝腹部施加一定压力。

  转移注意力:可以带宝宝外出逛逛,或者找玩具给宝宝看,换个家人陪伴等。

  母乳喂养:让宝宝感受安全感。

  肠绞痛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家长能做的就是尽量安抚和陪伴宝宝。真正摆脱肠绞痛还是只能等待时间。

  宝宝哭闹同时伴有其它症状,比如呕吐、腹泻、发热、精神不佳、体重不增需及时就医。

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

  五、肠绞痛的预防

  1、孕期妈妈保持心情愉快、不要抽烟、避免接触二手烟。

  2、不要让宝宝吃太饱,也不要让宝宝感觉很饿。太饱可能影响宝宝消化,太饿可能让宝宝进食太急而吸入空气。

  3、冲泡奶粉时不要用力摇晃出很多泡泡,有泡泡时可以静置一会再给宝宝喝。

  4、每次宝宝吃完奶后竖抱起来拍拍嗝,有的宝宝拍嗝容易溢奶,宝妈们视情况而定。

  5、多和宝宝做亲子间的互动,做被动操,逗乐,玩耍等,保持宝宝心情愉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得了肠绞痛 这5种方法科学有效又健康》摘要:群失调,消化酶不足引起腹部胀气。 3、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蛋白过敏。 研究表明,母乳宝宝肠绞痛的发生率明显低于配方奶喂养的宝宝。 4、宝宝周边的环境因素也有可能引起肠绞痛。 如妈妈的焦虑烦躁情绪、亲子互动缺乏、...
相关文章宝宝在夜里啼哭不止是什么原因什么是肠绞痛?
全是绞痛惹的祸全是绞痛惹的祸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