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

2018-06-24  | 常比 性行 攻击 

  那我们应该怎么引导孩子的攻击性行为,才能让孩子不至于太爱动手,也不至于太过懦弱?虽然没有万无一失、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式,但这8点可以作为参考。

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

  1、限制,是爱的一部分

  爸爸妈妈给孩子的爱和关怀,是爸爸妈妈给孩子立规矩的基础。能体会到爸爸妈妈爱和关怀的孩子,也更在意爸爸妈妈感 受,更希望自己的爸爸妈妈开心,想取悦爸爸妈妈。于是在爸爸妈妈指导孩子行为的时候,孩子更愿意回应。

  对孩子的行为进行合理的限制是爱他的一部分,就像喂养,安慰,玩耍和回应他的愿望一样。

  2、试着弄清楚,哪些情况容易触发孩子的攻击行为

  先问问自己,刚才发生了什么事,是我,还是别的什么人,做了什么事,处于什么情况下,导致我的孩子失控打人了。

  比如:

  孩子太疲劳了;

  孩子的身体不舒服;

  孩子受到了打击;

  孩子很喜欢的东西突然被剥夺了;

  孩子无法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积木垮了、爬不上小陡坡),于是受挫了……

  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孩子恼羞成怒、咄咄逼人的行为,爸爸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再总结一下。

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

  3、利用好自己对孩子的了解

  爸爸妈妈是孩子最亲近的人,通常比别人都更了解自己孩子的气质、偏好、敏感性、生活节奏……

  假如你知道孩子在一天中某个时间段,最容易烦躁不安,或者疲倦、饥饿的时候容易情绪不好,那爸爸妈妈在给孩子立规则、提要求的时候,可以尽量避开这些时间段,选择孩子状态好的时候进行。

  4、指示清晰,要求明确。

  明确的告诉孩子:爸妈希望你做什么,或者不希望你做什么,尽量简洁,不要做长时间的“演讲”。孩子自然会从爸爸妈妈说的内容和语气中,意识到爸妈的不满。所以,爸爸妈妈务必要把自己的不满,简洁扼要地说清楚,这一点很重要。

  长篇大论唠唠叨叨,或者吓唬威胁,往往效果不好,甚至适得其反。比如,跟一个3岁的孩子说:“你再打弟弟,罚你两个星期不准看动画片!”孩子可能确实会因为不能看动画片而感到不安、难过,但他还是不理解自己的错误,也还是不知道怎么控制自己打弟弟的行为。

  建议这样做——用严肃、坚定,但不生气的表情,对孩子说:“妈妈不希望你打弟弟,你伤害了弟弟,弟弟很痛,弟弟都哭了”。妈妈的表情、语气,以及说话的内容都表达了“妈妈不喜欢这种行为”,这是这段对话中最有效的信息。再加上妈妈并没有愤怒、发火,于是孩子明白:虽然妈妈不希望我这样做,但妈妈仍然爱我。

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

  5、做个仔细的观察者

  其实对于学龄前、甚至还没上幼儿园的2、3岁孩子来说,在玩耍的过程中被推搡、被抢玩具,甚至两个小朋友打起来,这些孩子间的冲突是经常发生的。

  特别是在小伙伴们一起奔跑、追逐、共享几个玩具的时候,特别有容易转化成孩子之间的战斗。这个时候,他们就可能需要裁判了。如果不是太严重,大人可以先不介入,先观察看看这两个孩子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

  孩子的力量本身就不大,打一下碰一下其实并不会太危险。我们可以观察等待,让孩子自己想到解决的办法、和别人相处的方法。孩子自己想到的一定比大人教的要好。如果矛盾升级了,那家长肯定要介入,帮助孩子处理。

  6、给孩子设定一个新方向

  孩子打架,其实也是他应对矛盾、冲突的一种方式。只是这种方式不好,爸爸妈妈不赞同。那么,爸妈可以赶紧把两个打架的孩子分开,然后给孩子一个新的解决问题的建议,或者一个新的发泄怒火的办法。当然,这个办法不会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也不伤害环境。

  比如:“爸爸知道你特别生气,来我们使劲打这个沙袋(枕头)”。这样做,不仅能让气头上的孩子稍稍缓解一下,也有助于孩子学会在不同的时间、地点,用更合理的方式处理自己的坏情绪。

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

  7、当好孩子应对冲突的教练

  如果孩子大一点儿了,说话也说得不错了,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教孩子说这些语言:

  “不行”!

  “这是我的!”

  “请你坐过去一点!”

  “你去玩那个吧!”

  语气严肃、言简意赅,有威慑力;

  最后两句还给对方提供了一个方法,有威慑力的同时,还很可能把对方的注意力转移了。

  千万别复杂!字一多,威慑力下降,孩子还不容易学会。要知道,这几个句子,我们成年人看来简单,但我们要教的是学龄前的孩子,要震慑的那个小孩,也是学龄前的孩子。

  除此之外,还可以渐渐教会孩子说下面这些句子:

  “我过一会儿借你玩一下”;

  “我用我的小汽车和你换,好不好”;

  “你等一会儿再来问我要”……

  如果孩子能使用这些商议性的句子,主动提出建议,再遇到孩子间的小矛盾和小冲突,孩子就更自信,他知道:遇到冲突,除了哭,还有很多处理办法!

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

  8、做好榜样

  爸爸妈妈的行为模式,一定是孩子学习的重要对象。爸爸妈妈平时是如何表达自己的愤怒、焦虑,一定会给孩子带来重要的影响。所以,有些家长会因为孩子打人,于是就打孩子,希望孩子自己知道疼,下次就不打别人了。

  可是这样做的“副作用”很大,很有可能给了孩子一个模仿的机会。孩子会觉得:自己不好,爸爸妈妈打我,当我觉得别人不好,我就应该打别人。当然,育儿本来就不是轻松的工作,作为父母,每天的心情可能会起起落落,仿佛过山车。

  这8点,肯定不能100%解决所有的关于孩子的攻击性,或者被欺负的问题。你可能已经“绝望”了,觉得自己的孩子再也不可能变“文雅”;

  你也可能正担心,觉得自己的孩子太胆怯,完全无法应对这个世界的“严峻性”。不过当父母,不就是时而很快乐,时而很受挫吗?所以,打起精神,牢记一点:育儿是长跑运动,眼前的小问题不算什么,前面的·还很长,转机还很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引导孩子攻击性的8个建议 我们不主动打架,但不能轻易被打垮》摘要:、爬不上小陡坡,于是受挫了…… 这些情况都可能导致孩子恼羞成怒、咄咄逼人的行为,爸爸妈妈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再总结一下。 3、利用好自己对孩子的了解 爸爸妈妈是孩子最亲近的人,通常比别人都更了解自己孩子的...
相关文章探寻宝贝打人的心理动因儿童的攻击性与家庭教育
儿童的攻击性与家庭教育关于控制孩子攻击性的建议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