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2018-06-10  | 起始 品德 父母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要求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身上开始萌发出来的品德上的幼芽,给予正确的教育和引导。这就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一 ) 在表扬、鼓励中教育。

  这就是说,当儿童第一次做了好事时,父母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在表扬、鼓励中进行教育。例如,当你的孩子帮助邻居老爷爷、老奶奶取牛奶、送报纸的时候;当邻居家里的小朋友到自己家里来作客时,你的小孩热情招待 , 把好的、大的苹果给小客人吃,自己吃小的时候,当你的小孩对叔叔、阿姨很有礼貌的时候,……做父母的都要及时地给予肯定和赞赏,从而起到支持孩子继续做好事的作用,以鼓励孩子以后继续做好事。他们的好行为得到了父母的肯定,还可激发孩子内心的光荣感经常地这样做,就可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稳定的品德。如果父母对儿童做好事无动于衷,就会失去起始性教育的良机。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二 ) 把错误消灭于起始之中。

  这就是说当儿童第一次做了错事 ( 拿别人的东西、骂人、打人、说谎等 ) 的时候,要及时地给予批评和阻止,要把错误消灭于起始之中。儿童第一次做了错事,自己的内心会产生一种自疚、自责、过失的情绪情感体验。这时,父母及时地批评和阻止,能起到制止以后再发生不良行动的效果,引起他内心的羞耻感。羞耻感是一个人形成良好品德不可缺少的心理因素。但是,当孩子第一次做了错事时,父母要注意的是,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地横加指责,而应该仔细地分析原因,给予开导。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例如,幼儿说谎的行为,有时是因为害怕,想避免父母的打骂或同情他人所致。幼儿打破了杯子,怕受责骂,说是猫打破的。这显然是由于成人对儿童过分严厉,使儿童产生畏惧心理,因而用说谎来逃避责骂。可以说,这说谎的根子,就在父母身上。是不是以前孩子第一次打破了父母新买来的花瓶,含着眼泪承认错误时,受到了父母的痛打责骂的缘故呢 ? 其实,孩子无意中打碎了花瓶或杯子,当孩子胆怯地看望着父母时,父母可以笑着说:" 不要紧,小孩子手小拿不稳,以后留心点。" 说完后轻轻地抚摸一下孩子的头部,以清除孩子的恐惧心理。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做家长的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承认错误,给孩子改正缺点的勇气,千万不要训斥和打骂。但是,当孩子真正撒谎,嫁祸于人时,如自己的孩子把布娃娃的腿弄断了,却说是邻居的孩子弄断的,就应该严肃而冷静地和孩子谈话,指出这种行为的错误性质,并提出严格的要求,鼓励和督促孩子改正,决不能马虎了事。如果孩子做了错事,家长采取 " 视而不见 "、" 充耳不闻 " 或 " 听之任之 "、" 放纵不管 " 的态度,就会使孩子的行动向不良方向发展。因此,抓好起始性的教育,对儿童品德的形成是有重要作用的。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

  (三 ) 正确对待 " 越轨 " 行为,保护孩子的好奇心。

  这就是说孩子年龄小,知识贫乏,由于好奇心驱驶,往往会出现一些大人认为 " 越轨 "、" 可笑 " 的行为。这时父母要保护该子的好奇心,并且加以培养和引导。例如,发明电灯的爱迪生,他没有受过正式学校教育,是在妈妈的影响和教育下成长起来的。他的妈妈研究过儿童心理学,非常了解并且珍惜孩子的好奇心与探索精神。5 岁的爱迪生,蹲在窝里孵小鸡的事发生以后,在妈妈的引导下,爱迪生终于养成刻苦学习勤于探索的习惯,到后来之所能成成为发明家,家长的起始教育起了重要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品德教育的起始性 父母要重视品德起步教育的三大法宝》摘要:时地给予肯定和赞赏,从而起到支持孩子继续做好事的作用,以鼓励孩子以后继续做好事。他们的好行为得到了父母的肯定,还可激发孩子内心的光荣感经常地这样做,就可以使他们形成良好的、稳定的品德。如果父母对儿童做...
相关文章对幼儿思想品德教育的思考教育孩子从培养良好品行开始
怎样培养孩子正直的品质?怎样培养孩子正直的品质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