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正确的给孩子补锌?

2018-05-27  | 辅食 母乳 素食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广泛分布于身体的各个部位,参与体内大多数新陈代谢过程。

怎么正确的给孩子补锌?

  一、具体来说,它的作用有以下几方面:

  促进骨骼和主要器官的生长发育。

  维持大脑记忆、感觉、认知等功能的正常运作。

  提高免疫力,维持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减少某些感染或缩短感染时间,如普通感冒、腹泻、肺炎等。

  促进细胞生长,有助于伤口的愈合。

  帮助消化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等。

怎么正确的给孩子补锌?

  二、哪些孩子需要补充锌元素

  一般来说,以下几类孩子需要补锌:

  素食家庭养育的宝宝。由于一些生活方式和饮食方式的倡导,如今,有很多家庭都加入了素食圈。但是如果只吃素食,宝宝对于锌的吸收可能会不足,这时,就需要后天加以补充。

  纯母乳喂养满6个月的宝宝。建议7~12个月的宝宝,特别是继续纯母乳喂养的,其所需要75%的锌必须从添加的辅食中获得。因此,宝爸宝妈应该根据情况逐渐添加一些含锌量丰富的辅食,如肉泥等。而人工喂养的宝宝一般可以通过奶粉和辅食摄取锌,但如果因为奶量不够或者是其他原因,仍然出现缺锌的情况,就要根据医生的判断,适时适量地给宝宝补锌。

  出现腹泻的宝宝。如果锌缺乏,宝宝的免疫力可能就会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腹泻的几率。所以,在宝宝腹泻时,补充适量的补液盐和锌,可以大大降低腹泻的严重程度,有助于缩短腹泻的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孩子腹泻时,短期补充锌(6个月以上的每天20毫克,6个月以下的每天10毫克,补充10~14天),对治疗宝宝的急性腹泻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

  补铁的宝宝。缺铁性贫血是世界性的难题,如果宝贝存在缺铁的情况,宝爸宝妈就会想尽各种方法给宝宝补铁。然而,在膳食中大量补充铁可能会降低锌的吸收。所以,宝爸宝妈们可以根据自家宝宝的情况,在给宝宝补铁的同时,也要记得补锌。

  除了上面提到的几种孩子之外,一些出现生长发育迟缓、食欲不振、挑食厌食、免疫功能受损的孩子,也需要根据医生的诊断,适时适量地补足锌。

怎么正确的给孩子补锌?

  三、如何正确补充锌元素

  平时,我们吃的很多食物中都含有锌,所以如果孩子缺锌的情况不是很严重的话,推荐可以通过食补的方式给宝宝补锌。含锌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海产品。如生蚝、牡蛎、蚌肉、龙虾、蟹等。

  肉类。如牛肉、猪肉、鸡肉等。

  坚果。如腰果、杏仁、花生等(建议磨碎后再给宝宝食用,防止呛入气管引起窒息)。

  豆类。如黄豆、豌豆、扁豆等。

  谷物。如全谷物、强化早餐谷物等。

  乳制品。如牛奶、奶酪等。

怎么正确的给孩子补锌?

  尽管许多植物性食物,如谷物、豆类等含有丰富的锌,但是其本身所含的植酸会和锌结合成不溶于水的化合物,从而妨碍人体对锌的吸收。也就是说,关于锌的吸收利用率,植物性食物低于动物性食物,所以还是建议吃些动物性食品来补锌。

  但如果生长在素食家庭,无法摄入动物性食品,或者仅靠食补无法取得理想效果的话,建议可以选择一些锌补充剂,如葡萄糖酸锌、醋酸锌、蛋白锌等。

  提到“补补补”,国内的家长们都是比较热心的,生怕孩子缺了这个缺了那个。一般来说,只要宝宝每天能均衡饮食,就能够得到足量的锌元素,并不需要再做额外的补充。

  同时,锌元素也不是补得越多越好,服用高剂量的锌还可能导致贫血等情况的发生。宝宝是否“缺锌”,应该从饮食、生长发育、健康状况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补锌产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怎么正确的给孩子补锌?》摘要:。但是如果只吃素食,宝宝对于锌的吸收可能会不足,这时,就需要后天加以补充。 纯母乳喂养满6个月的宝宝。建议7~12个月的宝宝,特别是继续纯母乳喂养的,其所需要75%的锌必须从添加的辅食中获得。因此,宝爸宝妈应...
相关文章亲亲小脚丫两只小脚踏踏踏
亲亲小脚丫正确看待宝宝睡眠问题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