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

2018-05-11  | 佝偻 宝宝 佝偻病 

  经常会看到网友在问:“宝贝出现枕秃是不是缺钙?他们都说枕秃是缺钙造成的,要不要给宝贝补钙呀?”其实,宝宝缺钙的一个表现是枕秃,那么,枕秃是什么?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如何预防和治疗枕秃?婴儿枕秃多久能好?下面和小精灵儿童网一起了解吧!

  枕秃是什么

  枕秃,即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和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几乎每个婴儿从生后2个月开始都会出现脑后、颈上部位头发稀少的现象。只是每个婴儿枕部头发稀少程度不同,情况严重的宝宝枕部几乎见不到头发。

  而宝宝之所以出现枕秃现象,是因为宝宝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造成的。宝宝脑袋和枕头接触的地方容易发热出汗使得头部皮肤发痒,宝宝不会抓也不会说只能用摩擦来解决,时间长了头发就被磨掉了。当然枕秃也有可能是营养不良所造成的,那么就要给宝宝多晒太阳和进行食疗了。

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

  枕秃的原因

  小婴儿的枕部,也就是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出现一圈头发稀少或没有头发的现象叫枕秃。

  1、客观原因

  究其原因是宝宝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脑袋跟枕头接触的地方容易发热出汗使头部皮肤发痒,而因为新生儿还不能用手抓,也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的痒,所以宝宝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动作,来“对付”自己后脑杓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经常摩擦后,枕部头发就会被磨掉而发生枕秃。此外,如果枕头太硬,也会引起枕秃现象。

  2、生理原因

  引起枕秃的原因是多方面,可能是妈妈孕期营养摄入不够、也可能是枕头太硬、甚至是缺钙或者佝偻病的前兆,不过大部分的枕秃往往是因为生理性的多汗、头部与枕头经常摩擦而形成的。

  枕秃是缺钙吗

  缺钙的孩子有一种表现就是枕秃,但枕秃的孩子未必都缺钙。宝宝基本都是仰卧着睡觉,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枕头上度过的。特别是给宝宝准备的枕头过硬,宝宝整天在枕头上磨来蹭去的,时间一长,就把枕后的头发磨掉,形成枕秃。爸爸妈妈不要发现宝宝有枕秃,就忙着给宝宝补钙。要先弄清,枕秃是由什么引起的,然后再对症处理。

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

  如果枕头比较粗糙或太硬,小孩子又常常躺在上面,一旦出汗发痒时,小家伙就会用左右摇头的动作来止痒,时间长了,枕部的头发就可能被磨掉,出现枕秃。这样的枕秃无需治疗,孩子大了自然就好了。

  如果孩子有枕秃现象,同时伴有睡眠不好、出汗等症状,又没有按规则补钙,这时就要考虑可能是缺钙了。平常我们所说的“缺钙”,实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很多人都认为缺钙可以引起婴儿患上佝偻病,然而佝偻病的真正原因是婴儿体内缺少维生素D。婴儿体内缺少维生素D会影响婴儿对钙的吸收以及钙在骨骼中的沉积,从而影响骨骼发育。

  因此,正常足月儿应在出生后2—4周开始补充维生素D,并且应该持续到2至2岁半。幼儿在2岁后户外活动增加,饮食种类逐渐多样化,这时就不需要补充VD了,但是,每天户外活动时间要求在2—3小时以上,达不到的应该继续少量补充VD。

  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中国人生长发育推荐:宝宝6个月前每天需要的钙为300-400毫克,6个月至1岁是400-600毫克,1岁到3岁是600毫克,3岁以上是800毫克。只要达到这个标准,钙量就够了,家长应重点增加孩子的日照时间,以保证维生素D的充足,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补剂。

  枕秃是佝偻病吗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婴幼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在肠道内吸收不良,使钙、磷无法沉着在骨头上导致骨骼变形。

  有枕秃的宝宝一定得了佝偻病吗?回答显然是否定的。除了枕秃以外,佝偻病还表现在面色苍白,烦躁不安,睡眠易醒,夜啼,多汗,­骨软化,囟门闭合过晚,出牙迟,牙齿形状细小无光泽。严重者除上述症状外,出现鸡胸、下肢畸形呈“O”或“X”型腿、脊柱弯曲等都是佝偻病的表现。

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

  婴儿枕秃多久能好

  小宝宝出现秃枕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也就是宝宝脑袋有一圈头发会稀少或者没有头发,这一般是宝宝长时间躺着,头部和枕头摩擦所致,非常影响美观。那婴儿枕秃多久能好呢?

  婴儿枕秃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一般到婴儿6个月的时候枕秃就会消失,因为六个月的婴儿不再以躺为主,他起来活动的时间增多,头部与枕头接触的时间要少,所以枕秃现象会慢慢好转。若枕秃是生理原因导致的,则是随着婴儿钙质的补充枕秃情况会慢慢的好转。

  对于宝宝出现枕秃的现象,妈妈们一定要加强护理,保持宝宝头部的干爽,针对不同的引起原因,去给予对应的治疗。

  枕秃引起的原因:

  客观原因

  1、婴儿睡眠多,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在床上度过,而枕头太硬,会使得婴儿头部转动时摩擦变大,原本就发根不稳的头发变得容易脱落。

  2、婴儿脑袋长时间的跟枕头接触容易发热出汗,使头皮发痒,婴儿则会通过左右摇晃脑袋来对付自己头皮发痒的问题,在经常摩擦后,枕部的头发就易被磨掉而发生枕秃。

  3、婴儿若经常喜欢把脑袋偏向一边睡觉,经常睡觉的一侧,也容易发生单侧枕秃。

  生理原因

  1、妈妈在孕期若营养不够,也会导致婴儿枕秃,如妈妈孕期缺铁性贫血,婴儿出生后也会缺铁,会影响婴儿的睡眠和大脑发育,婴儿夜间睡觉不踏实,不断与枕头摩擦,一段时间后,头发会变得稀疏,枕秃也就慢慢形成了。

  2、婴儿缺钙或者佝偻病,会容易出汗,头部就会发痒,所以婴儿通常会通过左右摇晃头部的方法来解决后脑勺因出汗而发痒的问题,所以导致枕秃。

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

  如何预防和治疗枕秃

  枕秃的原因有生理原因和客观原因,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因为客观原因,妈妈们可以做:

  1、加强护理。给宝宝选择透气、高度适中、柔软适中的枕头,随时关注宝宝的枕部,发现有潮气,要及时更换枕头,以保证宝宝头部的干爽。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有些枕头,可能是睡觉时宝宝头部不舒服,经常来回转头,头部摩擦过度导致头周围一圈不长头发。这时家长可以在宝宝熟睡时给宝宝垫上个柔软的枕头或垫子,能减轻宝宝头部摩擦情况。

  2、调整温度。注意保持适当的室温,温度太高引起出汗,会让宝宝感到很不舒服,同时很容易引起感冒等其他疾病的发生。宝宝晚上睡觉不安慰,经常来回转头摩擦头发容易导致枕秃。这时要注意让宝宝睡觉前吃饱,避免睡前哭闹,穿衣盖被要舒适些,这样宝宝睡得很香,不会太频繁的翻身,头部枕秃情况会慢慢减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枕秃是缺钙吗?枕秃是佝偻病吗》摘要:时间都躺在床上造成的。宝宝脑袋和枕头接触的地方容易发热出汗使得头部皮肤发痒,宝宝不会抓也不会说只能用摩擦来解决,时间长了头发就被磨掉了。当然枕秃也有可能是营养不良所造成的,那么就要给宝宝多晒太阳和进行...
相关文章吃了钙片仍可能患佝偻病小儿佝偻病是缺钙还是缺晒
单吃钙片能治好佝偻病吗?为什么婴幼儿患了佝偻病易患肺炎
孩子发烧除了用药 还有哪些可以快速退烧的方法?
儿童腹泻反复发作 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孩子荨麻疹合并湿疹喝莲藕红豆汤
为什么宝宝有病状却不是真生病?
冬天宝宝总“烂嘴角”是咋回事?4种原因对症下药
孩子感冒家长不要着急, 学会这些方法从此让孩子
宝宝8种情况可能是神经行为异常 需要看医生
宝宝喷射性吐奶怎么回事 该如何做好相关护理
婴儿湿毒症状有哪些?
为什么年纪小的孩子发烧很经常?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