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训练婴儿的爬行?三个阶段千万别错过

2018-01-21  | 爬行 阶段 毛毯 

  婴儿发育训练宝宝爬行的重要阶段

  阶段一:5~6个月

  通常,在5~6个月时,父母就会为爬行做准备了,他会趴在床上,以腹部为中心,向左右挪动身体打转转,渐渐地他会匍匐爬行,但腹部仍贴着床面,四肢不规则地划动,往往不是向前爬而是向后退。

  阶段二:6~7个月

  宝宝6~7个月的时候,就能够不用支撑独自坐稳后,可能很快就可以开始爬了。宝宝会把头抬来,向四周看。这时候他的手臂、腿和背部的肌肉也足够强壮有力,在用双手和双膝支撑身体时,不至于摔倒。

  宝宝会逐渐(在几个月内)学会充满信心地从坐姿转换为四肢着地的姿势,而且很快就会意识到,如果自己伸开四肢,让身体和地板平行,就可以前后晃动身体了。

如何训练婴儿的爬行?三个阶段千万别错过

  阶段三:9~10个月

  怎样教宝宝爬行?一般到9~10个月的时候,宝宝会发现借助膝盖用力推动身体,就能向前移动了。随着动作越来越熟练,宝宝还能学会从爬的姿势转到坐下的姿势。宝宝甚至还能掌握一种高级爬行技巧:交叉爬行,就是向前爬的时候移动一只胳膊和另一侧的腿,而不是同时移动同侧的胳膊和腿。在这之后,只要多加练习,宝宝就可以熟能生巧。到1岁左右时,他爬得就非常好了。

  怎么教6个月宝宝学爬行怎样教宝宝爬行

  毛毯法。适用于手臂还撑不起身体的宝宝。家长用毛毯兜住宝宝胸腹部,让宝宝趴在床上。爸爸轻轻的把毛毯提起,这时妈妈推动宝宝左手、右脚,前进一步后,换推动宝宝右手、左脚,轮流交替进行,这样能训练宝宝手、膝爬行。在训练过程中要注意适时休息,并要多给宝宝鼓励。例如说“宝宝,宝宝你真棒,真是好样的,加油吧”。

  家长辅助法,即亲子互动。把宝宝放在床上或柔软平整的垫子上,爸爸妈妈一个在宝宝前面,另一个在宝宝后面。前面的牵着宝宝的右手,后面的就推着宝宝的左脚。这样进行一会儿后可以按相反的做法继续训练。如此能训练宝宝的匍匐爬行和手膝爬行。大一点的宝宝(9、10个月以后的)可以训练手脚爬行。

  玩具吸引法。有的宝宝胆子小、或者比较懒不愿意练爬行。这时可以在他(她)前面不远处放置几个可爱的玩具或毛绒动物等等,宝宝伸手要不能给他(她),而是让他(她)自己爬过去够。这样宝宝不得以使劲爬过去,时间常了他(她)就知道多爬爬可以够到很多玩具,于是慢慢的爬的多了起来。

  凉席法。夏天用凉席时,不妨把凉席卷起来,一头压在宝宝身子下面,然后家长慢慢推动卷起来的席子,鼓励宝宝去爬着追赶席子。一开始一定要慢一些,循序渐进,以后慢慢加快,宝宝爬的也会快起来。在宝宝爬行过程中家长要时刻看好宝宝,不要让他(她)走神,以免出危险。

如何训练婴儿的爬行?三个阶段千万别错过

  球类训练法。球不同于其它玩具,一旦宝宝能将腹部离开床面靠手和膝来爬行时,就可以在他前方放一只滚动的皮球,让他朝着皮球慢慢地爬去,皮球跑的快,他(她)也爬的快,逐渐他会越爬越熟练、越快。这时大人一定得提高警惕,爬的太快当心宝宝出危险。

  9个月如何训练宝宝爬行

  宝宝爬行分为三个阶段

  a、第一阶段:匍匐爬(7个月左右)。在宝宝5-6个月的时候就可以让宝宝多趴着,锻炼宝宝脖子,后背的大肌肉力量,为宝宝匍匐爬行做准备。

  b、第二阶段:手膝爬(8-9个月左右)。

  c、第三阶段:手脚爬(10个月)。

  怎样教宝宝爬行

  A、匍匐爬

  要想宝宝能匍匐爬,前期工作不可少。

  步骤一:先将宝宝平躺在床上或者爬行垫上,妈妈坐在对面让宝宝双手握住妈妈手指,向上坐起,每次5分钟。这样可以帮助宝宝锻炼胳膊肌肉力量,和腰腹部力量。

  步骤二:让宝宝趴着,妈妈的一手抓住宝宝左手,一手抓住宝宝右腿,这样一前一后让宝宝有向前运动的意识。

  步骤三:当宝宝会有向前运动的意识后,那么可以在宝宝前方放置颜色鲜艳的玩具,让宝宝自主匍匐前行。

  B、手膝爬

  要想宝宝爬得快,手臂膝盖都得上。

  步骤一:让宝宝对趴着,然后父母可以用手轻轻托住宝宝腹部(或者,在宝宝前胸部放置卷成圆筒状的毛巾被等),让宝宝胳膊伸直,上半身直立起来,每次5-10分钟。这样可以帮助宝宝整个上半身的锻炼。

  步骤二:经过一段时间上半身直立锻炼后,当宝宝可以独自当胳膊直立然后想移动膝盖时,父母可以用手帮助宝宝移动大腿膝盖,每次5-10分钟。

  C、手脚爬

  要想宝宝爬得好,手脚都得生的巧。

  步骤一:宝宝会手膝爬之后,那么父母可以将宝宝手脚跪坐,然后手轻轻托住宝宝腹部,让宝宝整个身体上下运动,每天可以10-15分钟,直到宝宝能自己手膝跪地,整个身体腾空。

如何训练婴儿的爬行?三个阶段千万别错过

  步骤二:当宝宝能独自用胳膊和膝盖支撑自己整个身体后,就可以在宝宝前面放置宝宝感兴趣的事物,让宝宝灵巧快速爬行。

  当宝宝会爬行后,父母也要经常帮助宝宝锻炼。

  方法一:父母同宝宝一同爬行,加深宝宝对爬行这一动作的认知。

  方法二:躲猫猫。在宝宝不远的地方,刻意让宝宝看不见自己,然后告诉宝宝妈妈(爸爸)在哪里,快来找妈妈(爸爸)。这样利于宝宝能快速爬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训练婴儿的爬行?三个阶段千万别错过》摘要:会趴在床上,以腹部为中心,向左右挪动身体打转转,渐渐地他会匍匐爬行,但腹部仍贴着床面,四肢不规则地划动,往往不是向前爬而是向后退。 阶段二:6~7个月 宝宝6~7个月的时候,就能够不用支撑独自坐稳后,可能...
相关文章宝宝是怎样爬起来的宝宝爬行训练的重要性
如何帮助孩子爬行宝宝的爬行训练计划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