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自愿打的疫苗?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区别

2018-01-20  | 灰质炎 疫苗 灰质 

  对自愿打的预防针该如何选择?

  在发达国家,预防针有家庭医生为他们提供建议、作出选择。针对我国现状,专家们建议可以参考这样一些因素:

  1、当地是否出现某种传染病流行。

  2、以前是否接种过。除了流感疫苗保护期只有一年,其他大多数疫苗都有比较长的保护期,不必重复接种。

  3、是否属于重点保护人群。例如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重点保护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7岁以下的幼童和体弱多病的人;甲肝疫苗重点接种人群是没有感染过的儿童及餐饮业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甲肝病人的医务人员和经常出差、饮食卫生没有保证的人。

如何选择自愿打的疫苗?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区别

  4、有无接种禁忌症。每种疫苗的使用说明书上都开列有禁忌症,即什么情况下不能接种。

  5、是否处于疫区。例如出血热疫苗,一般只有生活在疫区和要前往疫区的易感成人才需要接种。

  名目繁多的预防针,都要打吗?

  在儿童预防接种证上,一般列有7种疫苗: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乙脑疫苗、流脑疫苗。而接种证上没有列出的还有预防水痘、甲肝、肺炎、流感、出血热、腮腺炎、风疹、狂犬病等疾病的疫苗。面对种类繁多的疫苗,家长们很想知道,哪些预防针是必须打的,哪些是自愿选择的。

  国家规定纳入计划免疫、有统一免疫规程的疫苗只有5种,即卡介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乙肝疫苗。这5种疫苗儿童必须普遍接种,疫苗接种的经费由政府负担;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流脑和乙脑疫苗。其他疫苗由地方卫生防疫机构根据疾病发生和流行的特点、规律,确定针对某一重点保护人群接种,或是向公众推荐,由人们自己选择接种或不接种,费用一般是自己承担。只有当某一地区出现疫情或发生大的自然灾害,为避免某些传染病暴发流行,才会有针对性地要求人群普遍接种某种疫苗。

如何选择自愿打的疫苗?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区别

  预防传染病,最积极的办法还是讲卫生,多锻炼身体。有的疫苗虽然很好,但是如果给不是很需要的人打,即使个人有能力负担,也是卫生资源的浪费。也有专家指出,预防针不宜打得过多过滥。因为疫苗在生产过程中要使用某些人体细胞或动物蛋白,疫苗提纯过程中,难以完全去除这些蛋白,接种疫苗后,人体在产生对某种疾病抗体的同时,也会产生异体蛋白抗体,有可能造成过敏反应。

  国产、进口疫苗价格悬殊,我们应该如何选择?

  进口疫苗的生产线都是按照GMP要求建设的,国产疫苗生产企业现在也在大力实施GMP改造。但都是通过国家药品生物制品检定部门严格检验的,因此其质量和安全性都是可靠的。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

  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有什么区别

  目前,我国预防接种的诸多疫苗常常有国内疫苗和进口疫苗的区别,为此,不少家长咨询有关的问题。从多年的临床观察效果和研究证实,国产、进口疫苗都安全有效,价格上的差异在于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毒株及其培养工艺不同,以及由此引起的产生抗体数量的多少,防疫时间的长短,副反应的大小等方面的区别。

  目前,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都通过了国家卫生部门的严格检查,生产线都是按照GMP要求,由国家医药监督管理局批准生产。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使用打疫苗是不是要贪多求全

  疫苗中的防腐剂——硫柳汞,对婴儿的神经发育具有毒性,因此注射疫苗时,不要“贪多求全”。

  硫柳汞为抗微生物剂,从20世纪30年代以来,硫柳汞一直被用于防止细菌和其他微生物污染疫苗。小剂量的硫柳汞可引起过敏反应,大剂量硫柳汞则可引起神经和肾脏毒性,导致婴儿神经发育迟缓。

  鉴于硫柳汞的上述毒性,美国儿科学会和公共卫生署曾于1999年7月8日发表了关于硫柳汞的联合声明,主张逐渐减少在某些疫苗制造工艺和作为疫苗防腐剂的硫柳汞用量,并建议对新生儿避免使用含硫柳汞的乙型肝炎疫苗。美国环境保护局和世界卫生组织为此分别制定出从出生到14周龄之间(大多数婴儿疫苗在此时期内接种),汞的接触安全限度为34微克和159微克。婴儿在出生后14周内通常接受3剂百日咳疫苗接种,则汞的接触为75微克,如果把乙型肝炎疫苗纳入免疫程序,则出生头14周间汞的最高接触量为112.5微克,再加上b型流感疫苗,则汞的总量高达187.5微克,大大超过了各机构制定的最高限值。

如何选择自愿打的疫苗?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区别

  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接种疫苗是预防许多疾病的重要手段,疫苗中硫柳汞的副作用与疾病的危害相比,仍是极其轻微的,因此,为了避免造成现行免疫接种系统出现混乱的局面,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继续使用现有疫苗,同时希望各国加紧研制无防腐剂疫苗和联合疫苗,尽可能减少儿童汞接触量,确保儿童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选择自愿打的疫苗?进口疫苗和国产疫苗的区别》摘要:重点保护人群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7岁以下的幼童和体弱多病的人;甲肝疫苗重点接种人群是没有感染过的儿童及餐饮业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甲肝病人的医务人员和经常出差、饮食卫生没有保证的人。 4、有无接种禁忌症。每...
相关文章孩子能同时打2种疫苗吗流感疫苗:质量价格效果
质量价格效果,问流感疫苗近1亿儿童将用国产麻疹疫苗集体接种
卡介苗最晚应该什么时候接种
疫苗种类繁多 哪些是计划内应接种的?
宝宝接种疫苗的具体时间表
儿童常见的十种疫苗 常见的儿童接种疫苗都是预防
这5类自费疫苗再贵也要打 否则孩子容易生病还影
麻疹疫苗是什么 麻疹疫苗有效期多久
乙肝疫苗多久打一次 乙肝疫苗有效期为多久
卡介苗预防什么 卡介苗的接种时间
流感疫苗是什么 流感疫苗接种时间
百白破疫苗是什么 百白破疫苗接种部位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