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懂英语可以亲自对孩子实施英语教育吗(2)

2016-11-24  |  

  综合来说,每个儿童都会是三种学习类型的综合体,但是某一种学习方式比较突出,所以家长在家庭中进行英语活动和英语环境的创设时要给予充分的体现。

  至于孩子的学习兴趣,其重要性无论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家长切不可为了追求学习效果而牺牲了孩子的学习兴趣,这绝对是得不偿失而且将来会令家长追悔莫及的事情。

  如果家长在实施家庭英语教育的过程中发现孩子兴趣不浓或没有兴趣,一定要多方面了解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如果问题解决不了,则宁愿暂停一段时间,等通过努力使孩子的兴趣上来了再进行教育。因为启蒙阶段的教育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要为孩子的终身教育负责,要为将来的持续一生的教育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一定要做到“教给孩子正确的”东西

  家长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应该至少包括以下两点:一是家长的英语发音要准确!幼儿期既是英语学习的敏感期,也是口腔发育的敏感期,如果家长发音不准确,建议家长在家庭中播放发音地道的多媒体,而不要亲自教孩子;二是家长要降下身段成为孩子的玩伴、引导者和鼓励者。幼儿需要在游戏和鼓励的家庭环境中再现或巩固课堂英语的内容,有效重复就是学习的有效途径,这种时候孩子特别需要家长的爱和鼓励,需要游戏的伙伴!所以当家长面对孩子时,就应该既是他的朋友玩伴又是他的支持者和鼓励者。

  针对以上认知,对英语教育的具体操作提出如下建议:

  如果家长不懂英语或英语发音不标准,不必着急,可以把“老师”请回家。到正规的书城购买正版的发音地道的儿童英语音像制品,每天在家中进行播放,这个时候不要理会孩子是在玩积木还是在画画,因为不管孩子在做什么,声音都会刺激孩子的大脑,都会对孩子的听力产生良好的锻炼!当然,如果是VCD或DVD则要注意保护孩子的视力,观看的时间不要超过20分钟。

  如果家长发音比较好,则可以在做好上一点的基础上和孩子玩英语游戏,提升英语的运用功能。我们现在让孩子学英语的目的就是学以致用(Don’t learn English but useif!),其实我们细心观察一下会发现我们日常用的英语单词和语句的数量是非常有限的,而且现在在幼儿园英语教学选择的内容也非常贴近孩子的日常生活,所以家长可以在熟悉孩子幼儿园或培训学校教学内容的基础上设置适合的家庭游戏,使孩子学到的英语可以得到巩固和运用。家长还可以向孩子的英语老师请教家庭亲子英语游戏的玩法和注意事项,相信老师会“知无不言”的!

  让学习的过程更快乐,这是所有教育(包括家庭教育)都必须追求的目标!

  武汉大学教授,心里学家伊邓安把民主型家长提炼成“淡、慢、略、宽”四个字。淡是不看重孩子的分数;慢是话语不唠叨、不训诉;略是忽略孩子天性中的淘气和所犯错误,让他们有独创精神;宽是宽容对待孩子,但不纵容和袒护。这种类型的家长对孩子从不打骂,从不在餐桌上训诉他们,并且还时常与孩子促膝而谈,不断地鼓励和肯定他们。英语教育仅仅是家庭教育中一个小小的部分,但家长也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不可急于求成,不可拔苗助长,而应该尊重和理解孩子,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在教育的过程中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通过不断地鼓励提高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的人格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发展和完善,父母永远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教育者!希望所有的父母都做民主型家长,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快乐地成长!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