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类棋书全攻略(2)

2016-11-10  |  

  《围棋入段丛书》(9分),人民体育出版社。共四册:大竹的《布局的方向》、石田的《手筋发现法》、加藤的《中盘战略》和赵治勋的《官子知识》。这套丛书具备系统性和连续性,除死活和定式外的围棋技术都提到了,且质量相当高,书不厚但内容充实,适合初级棋友阅读。

  《围棋实战技巧手册》(10分),日本棋院 编,蜀蓉棋艺出版社。如果要评选最佳初级教材,我一定选这套书!包含八册:《布局》《星定式》《分先定式》、《死活》、《官子》、《模样攻防》、《骗着 破骗着》和《手筋》,涉及围棋技术的方方面面。书中内容都是围棋技术的基本功,直到中高级水平仍可阅读参考,而且印刷精美,错漏之处少,几乎无可挑剔!但是现在买齐一套不容易了,价格要挑剔一下!

  《武宫围棋世界》(9.5分),武宫正树 著,蜀蓉棋艺出版社。武宫的经典之作,分为三册:《宇宙流的基本知识》、《宇宙流的大作战》和《宇宙流的杰作选》。从这套书中可以读到武宫的浪漫主义围棋观和精彩的宇宙流实战讲解,对于培养初级棋友对围棋的兴趣和提高棋力都很有益处,实在是不可多得的好书!

  《加藤围棋教室》(8.5分),加藤正夫 著,蜀蓉棋艺出版社。含三册:《序盘的构思》、《手筋和攻防》、《官子、角的死活》。全书大部分选材于加藤自己的实战,讲述了序盘、中盘和官子的基本思考方法,但感觉系统性稍欠。

  《小林光一围棋必胜讲座》(9分),小林光一 著,团结出版社。分为序盘篇、中盘篇和终盘篇三册,取材于小林从院生时代到棋圣的对局,讲解了对局中出现的好手、恶手和俗手,以及各个阶段的思考方法。解说通俗易懂,对初中级棋友有较大的帮助。

  布局方面可读的书有很多,棋形漂亮、基本功扎实的大竹所写的几本布局类书可以一看:《围棋布局技巧》(8.5分)一书可以作为布局入门书学习,而《布局心得》(8分)和《加强布局之道》(8分)介绍了一些布局的基本原则,可以一看但不要被那些条条框框束缚;学习三连星布局和大模样作战当然首选武宫的棋书:《围棋三连星制胜法》(9分)(即《宇宙流作战构思》)以武宫自己的实战为例,阐述了从二连星到三连星的布局和作战要领,非常精彩。《围棋大模样作战》(8.5分)一书讨论了大模样作战的策略和要领,可以参考阅读。而高川先生的《三连星的威力》(8.5分)一书介绍了三连星背景下的各种攻防变化,是一本内容翔实的好书,但读起来没有武宫的三连星那么过瘾;中国流布局应该是初级棋友必须了解的布局,加藤的《中国流布局》(9分)和《中国流取胜之道》(8.5分)详细介绍了中国流布局的种种攻防变化,对于了解中国流布局是足够了,灵活运用则需要在实战中不断学习。而加藤的《围棋实战布局》(9.5分)(即《布局法探究》)一书介绍了各种各样的布局,值得仔细阅读,对于提高布局能力很有好处。此外,邵震中等著的《围棋序盘战术》(9分)、赵治勋的《论布局与定式》(8.5分)和武宫等著的《围棋布局问答》(8.5分)都是可选的初级布局读物。

  初级棋友学习定式,先后阅读“大竹定式系列”和“沈果孙定式三部曲”就足够了。所谓大竹定式系列就是《围棋基本定式100型》(9分)和《围棋定式以后的下法》(9分),都写得相当不错!前者给出了最常用的100型基本定式,初级棋友可以结合实战常常温习,随时查阅。而后者的难度稍高,但非常有用,也是一本对我影响很大的书!沈果孙定式三部曲包含《围棋基本定式》(上、下)(9分)、《定式活用》(9.5分)和《围棋定式以后》(9分),书名与“大竹定式系列”类似,但内容是完全不同的(基本定式本身当然是相同的,但解说不同!)。值得一提的是《定式活用》一书,学定式最忌“死记硬背”,吴清源和藤泽秀行两位大师似乎都说过“定式无用”之类的话,那是因为他们已经达到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而对于业余棋友来说学习一些基本定式是必须的,只不过一定要“活学活用”,此书中介绍了很多围棋的思考方法和活用定式的实例,有些内容在别的书中不易找到。沈先生的大部分棋书都是面向初中级棋友,因为沈先生教的都是“正着”而不是“变着”。而没达到一定水平的棋友学习“正着”是增强基本功的好办法,就像丹阳子马钰在悬崖上教授郭靖的“金雁功”,虽然一时体会不到,却是终生受益。

  过老和沈老合著的《棋理与要诀》(9分)是一本很好的书,书中先给出围棋谚语,再对每句谚语作出解释并给出例子,就像某个门派的武功口诀似的。我以前记得很多口诀,现在口诀虽然不记得多少了,但过老和沈老指导我的棋理却肯定是会一直记得的;而过老写的《围棋战理》(9分)为了阐明棋理找了很多实例进行讲解,沈老写的《围棋棋理与妙手》(9分)则通过很多实战例讲解棋理,并穿插一些棋坛轶事,两本书风格迥异却又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当作小说通读之;其次,雷贞倜的《围棋战术技巧与思路》(9分)和邱鑫的《围棋打入战术》(9分)虽然都是薄薄的一本书,内容却相当丰富,不象现在有些棋书厚厚的一本,却没什么实际内容。这两本都是我曾阅读过多次的书,非常实用且便于阅读(因为书薄)!此外,劫争和弃子都是围棋中的基本战术,几乎每局棋都会碰到,但关于这两个方面的书却不是太多。石田的《围棋的劫争》(9分)内容相对容易,比较适合初级棋友学习打劫,建议阅读!从入门阶段的吃子到初级阶段的弃子,在思路上要拐好几个弯,岩本薰的《弃子的魔术》(9分)和白江治彦的《围棋弃子技巧》(8.5分)似乎是为数不多的关于弃子的棋书中较好的两本,也似乎是两位棋手仅有的中文棋书!?特别是《弃子的魔术》一书,我曾读过多遍,至今记得的很多技巧形状都来源于该书,不得不感叹年轻时代的记忆力就是好!最后,推荐两本宝典级的关于围棋战术的作品:加藤的《围棋攻防技巧》(9.5分)和坂田的《围棋中盘技巧》(9.5分),如果棋友面对瓶颈无法突破,难于达到中级水平,那么就研读这两本书吧,绝对不会令你失望!“天杀星”加藤来教攻击和防守实在是再合适也没有了,而《围棋攻防技巧》一书中的两位主角5级和初段正代表了初级棋友的下游水平和上游水平,在实战中所爱犯的毛病不尽相同但也具有共性,经过加藤的深入浅出的讲解,相信所有初级棋友都会正视自己在对局中存在的问题,将棋力提升一个台阶!《围棋中盘技巧》一书是我过去研读过多遍的最爱,书中坂田教你攻击、教你腾挪治孤、教你活用厚势、最后还有个征子特训讲座,包含了中盘战术的方方面面,我个人觉得就是在吃透了本书后才迅速进入中级水平的!有些棋友认为坂田的棋不好学而不读坂田的著作,我认为是没有道理的,哪位超一流棋手的棋好学呢?你也许不能从高手的棋谱和著作中学到他们技艺的精华,但一定能从中学会基本的手法并能逐步欣赏到高手下出的棋中所蕴含的难以言传的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