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类棋书全攻略(5)

2016-11-10  |  

  学习手筋最难的不是记住手筋,而是培养手筋的感觉。很多形状在书上做题时能做出来,实战时就完全不会去考虑,这就是对手筋的感觉不够敏锐导致的!首选的手筋类书当然是藤泽先生的《围棋手筋大全》(10分),书中包括各种各样的手筋,还有棋谱以供参考,建议中级棋友熟读之,棋力必能上一台阶。其它优秀的手筋书籍包括大竹的《手筋的威力》(9.5分),小林的《吃棋的手筋》(9分)及《加藤正夫实战手筋》(9分)。这些书上的手筋难免重复,但正是需要这种重复来培养手筋的感觉,不要觉得某本书已经看过就不再看了,看过一本书和吃透一本书完全是两回事!坂田的《围棋实战手筋》(9.5分)一书中大部分题目都出自自己的实战,所以给出的手筋也特别精妙,做不出此书上的题不用难过,因为那都是坂田自己下出来的棋啊!实际上本书的一些内容已经超出了手筋的范畴,但书是超级好书!安倍吉辉的《序盘"中盘的必胜手筋》(9分)一书也是取自职业棋手的实战,内容也非常精彩!值得好好学习!此外,中国古代的经典棋书似乎更注重手段而不是死活,因此把以下这些书也作为手筋类棋书介绍。江铸久的《围棋技巧大全(官子谱)》(9.5分)虽然遭到很多书友的批评,但我还是坚持认为这是非常实用的好书。书中第一题确实有错,但也从另一个侧面显示了官子谱的难度和价值,连江九段都没注意到这个小错误啊!而且棋友们做题的时候难道不能自己查错吗?这也是对棋力的一种训练啊!做题之后拿陈志行的《官子谱的扩展和研究》(9分)对照一下即可!象《官子谱》这样的作品,只做一遍是不够的!建议先做江版,再做世界文物版,彻底地学习这本经典著作!王汝南的《玄玄棋经新解》(9分)对玄玄棋经做了新的注解,值得一看。而赵之云的《围棋古谱妙手选》(9.5分)题目选自多本中国古典名著,当然内容也非常精妙!

  中级棋友的基本死活必须过关,而且需要做一些较难的题来锻炼计算力。有时间的每天一题,没时间的每周两题,应该都能达到训练效果。赵治勋的《围棋死活大全》(9.5分)实际上从初级开始就可以做了,上册都是基础题,下册选自《玄玄棋经》、《官子谱》和《棋经众妙》三部死活名著,有部分题稍难,但都是中级棋友应该掌握的。建议所有中级棋友都做一遍这本书,如果这本书的题还没过关的话,不要去做其它的所谓“难题”!没学会走之前,不要跑!林元美的《围棋棋经众妙》(9.5分)和秀哉的《围棋死活妙机》(9.5分)都是死活名著了,即使算不上“九阴真经”级别也是“神照经”级别的,非常实用且适合中级棋友,建议阅读!《吴清源围棋高级死活集》(9.5分)这本书虽好,但太贵,实际上也不是非读不可,没有这本书的棋友就不用读了,完全可以用别的死活书籍代替!例如,秀行的《围棋死活杰作集》(9.5分)和关山父子的《围棋死活题集锦——死活与手筋》(9.5分)都是经典好书,难度也相当高,仔细研读这两本书肯定能提升计算力!此外,关西棋院各位棋手的《百家死活妙手》(9分)、高木祥一的《角部的死活》(9分)以及最近书海出版的《张栩诘棋选》(9分)和蜀蓉最新的《昭和围棋死活集》(9分)我还没有来得及细读,应该都是适合中级棋友的死活书籍。

  四、下出自己的风格——从高级到职业

  山部俊郎监修的《围棋定式大辞典》(9.5分),这个是前人智慧的结晶,我觉得有必要通读一遍,弥补一下自己不知道的一些变化,也是对自己已掌握变化的一个再学习过程。据说理艺出版社的《定石大辞典》变化更多,但此书太贵,我没有看过。程晓流先生讲解的《围棋发阳论新解》(10分)是职业和业余之间的计算力差距所在,而克服这个差距非常非常困难,好在做做死活题也不是一件令人难受的事,隔几天做一题也是调剂生活的乐事!《发阳论》在日本近代棋史上的地位就是武林中人梦寐以求的九阴真经,好在现在基本可以人手一本不用争得头破血流。赵治勋曾说过做不出《发阳论》的题是职业棋手的耻辱,那么要想达到职业水平就必须把这部“武林秘籍”做到滚瓜烂熟!权甲龙道场的《天龙图》(9.5分)、《鬼手魔手》(9.5分)和《精妙收官》(9.5分)是最新的死活名著,现在很多冲段少年都在修习这几本书吧!我计划要看但还没有看过,所以无法给出具体评论,但仅从难度来看是非常高的。最后,世界文物出版的《玄玄棋经》(10分)和《官子谱》(10分)是中国古典死活巨著,分别由桥本宇太郎和吴清源解说,而且这两本书的内容对于实战非常有帮助,我现在还没有时间仔细研读,也许研读之后就会接近职业水平了呢!?

  五、结束语

  把这些书看完是一个大工程,如果仅仅为了涨棋,是不需要读这么多书的,但大家学围棋的一个很大目的就是寻找乐趣,而阅读棋书也是乐趣之一吧!对于爱读书的业余棋友,可以选择十几本(套)较好的书精读,其余的书找时间泛读,这样既能达到涨棋的目的,又能享受读书的乐趣;而对于以成为职业棋手为目标的小朋友,就没时间也没必要读这么多书了,因为入段的小朋友必须在十年左右完成从入门到职业的飞跃过程(天分、时间、金钱、机遇几乎缺一不可)!在当前这么严酷的竞争环境下,达到一定水平以后找一位好的老师或者进入某个道场学习是最佳的选择。

  如果能够为各位棋友的小孩学棋起到积极的作用,那是我最大的心愿!希望下围棋的小朋友越来越多!当然,不一定要成为职业棋手!业余棋手又能痛快下棋,又能通读天下棋书,享受围棋带来的乐趣,不亦乐乎!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