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

(五年级上册)

人教版五上数学《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教学设计

2016-10-21  | 小数 除数 除法 

人教版五上数学《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教学设计

第三单元:小数除法

  教材分析

  本单元主要学习的内容有: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一个数除以小数、商的近似数、循环小数、用计算器探索规律、解决问题以及整理和复习。教材在编排时通过晨练、编制中国结、买羽毛球等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情境引出有关小数除法的一系列问题。小数除法的计算法则、试商的方法都与整数除法有关,因此教材重点突出怎样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转化成除数是整数的除法,多处以加强提示的方式展示学生探究的过程。商的近似值和循环小数都是进一步研究商,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处理商,并认识循环小数等有关概念。而用计算器探索规律,既可使学生学习借助计算工具探索数学规律,又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情分析

  本单元的学习重、难点是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和算理的理解,整数除法和商不变的性质等知识基础对学生理解小数除以整数的学习具有重要的作用。小数除以整数的算理要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真正弄懂,那么除数是小数的除法也就水到渠成。学生在学习这部分知识时,难点是不知道商的小数点要点在哪,所以教师在教学时,要联系商不变的性质来帮助学生理解算理。

  教学目标

  知识技能:掌握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地进行计算。会用鈥溗纳嵛迦脞澐ń厝∩淌切∈慕浦担醪饺鲜堆沸∈⒂邢扌∈臀尴扌∈

  数学思考:在探索小数除法计算方法的过程中,感受转化的思想方法,发展初步的归纳、推理、概括能力,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问题解决:在学习小数除法知识的过程中,通过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自主学习获取知识的方法。

  情感态度:在小数除法简单实际问题解决的过程中,使学生体会小数除法的应用价值。

  教学重点:小数除法的计算原理。

  教学难点:除数是小数的小数除法的小数点倒置的确定。

  课时安排:12课时

  1.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鈥︹︹︹︹3课时

  2.一个数除以小数鈥︹︹︹︹︹︹︹3课时

  3.商的近似数鈥︹︹︹︹︹︹︹︹︹1课时

  4.循环小数鈥︹︹︹︹︹︹︹︹︹︹1课时

  5.用计算器探索规律鈥︹︹︹︹︹︹1课时

  6.解决问题鈥︹︹︹︹︹︹︹︹︹︹2课时

  7.整理和复习鈥︹︹︹︹︹︹︹︹︹1课时

第一课时

人教版五上数学《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教材P24例1及练习六第1、2、3题。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掌握比较容易的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会用这种方法计算相应的小数除法。

  过程与方法:通过学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过程,培养学生分析、归纳,概括等思维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体验所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能应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从中获得价值体验。

  教学重点:理解并掌握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

  教学难点:理解商的小数点要与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的道理。

  教学方法:利用知识迁移,明确转化原理,引导学生自主探索。

  教学准备: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计算下面各题并说一说整数除法的计算方法。

  200梅5= 576梅48= 832梅32=引导学生回忆整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先看除数是几位,然后看被除数的前几位,前几位不够除时,多看一位,除到哪位,商就写在那位上面,不够商1,O占位。

  二、创设情境

  1.导入:同学们,你们喜欢锻炼吗?经常锻炼对我们的身体有益,瞧,王鹏就坚持每天晨跑,身体可棒呢!(出示教材第24页情境图)让学生先说一说从图上都看到了哪些信息,然后根据图上信息提出一个数学问题。

  根据学生的回答,出示已知条件和问题:王鹏坚持晨练。他计划4周跑步22.4千米,他平均每周应跑多少千米?

  思路分析

  2.师引导学生思考:求平均每周应跑多少千米,怎样列式?

  学生列出算式:22.4梅4。

  让学生观察,这道算式和前面学习的除法相比有什么不同?

  通过观察,学生会看出这道算式的被除数是小数。

  3.揭题:那么被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怎么计算呢?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新的知识鈥斺斝∈ā#ò迨榭翁猓撼钦男∈ǎ

  三、互动新授

  1.想一想,被除数是小数该怎么除呢?

  组织小组讨论。分组交流讨论情况,展示各种算法:

  生1:22.4km=22400m,22400梅4=5600m.5600m=5.6km。22.4梅4=5.6。

  生2:可以把小数除法转化成整数除法来计算。

  生3:还可以列竖式来计算。

  2.师引导学生思想讨论:怎样把小数除法转化成整数除法?

  小组交流后汇报:先把被除数22.4扩大10倍,转化成224梅4=56,所得的商再缩小到原来的 ,所以22.4梅4=5.6。

  3.引导用竖式计算:如果不转化成整数除法,直接用22.4梅4,你会怎么做?请同学们试着用竖式计算。计算完后,交流自己计算的方法。

  让几名学生将自己计算的竖式在黑板上展示出来,并说说是怎样算的。

  教师根据学生竖式,演示(见板书设计竖式):

  根据学生的竖式追问:24表示什么?

  引导学生回答:24表示24个0.1,再用24个0.1除以4就是6个0.l,所以要在5的后面点上小数点来表示。

  4.提问:同学们观察一下,商的小数点位置与被除数小数点的位置有什么关系?(理解后回答:因为在除法算式里,除到被除数的哪一位,商就写在那一位上面,也就是说,被除数和商的相同数位是对齐了的,只要把小数点对齐,相同数位才对齐了,所以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5.归纳总结:怎样计算小数除以整数?

  (按整数除法的方法除,计算时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

  四、巩固拓展

  1.完成教材第24页鈥溩鲆蛔鲡潯Q米约合不兜募扑惴椒ǘ懒⑼瓿闪废疤猓瓿珊笞橹宥┱⑺狄凰的闶窃趺醇扑愕摹

  教师要注意学生处理商中小数点的情况,学生在写商时可能会漏掉小数点或点错小数点位置。

  2.完成教材第26页鈥溋废傲澋1题。

  学生独立完成除法算式,集体订正。提问:比一比你有什么发现?

  引导学生通过整数除法和被除数是小数的除法的对比,让学生理解整数除法的计算方法和小数除以整数的计算方法是一样的,不同的是商的小数点的处理问题。

  3.完成教材第26页鈥溋废傲澋2、5题。

  先把题目的要求读一读,然后同桌互说,再指名说一说。

  五、课堂小结。

  这节课你们学了什么知识?有什么收获?(学生反馈)

  作业:教材第26页第1、2、3题。

  板书设计:

  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

  1.找准知识的切入点。

  课堂上突出如何引导学生依据商不变的性质将除数进行转化为整数,并把转化这个问题贯穿于教学的始终。让学生经历独立思考、自主探索、找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体验到转化是一种重要的解题策略,既让学生收获知识,也让学生收获解题的方法。

  2.注重算法与算理的有效结合。

  在学生经过试算、交流、争辩中知道商不变的性质是转化的基础上,让学生明确竖式书写的来龙去脉,既让学生知其然,也让学生知其所以然。

  虽然自己进行了精心的预设,可在课堂上留下了很多不足之处:

  1.教师对于以除数为标准进行转化定位过早。

  在第一个环节课堂中出现了两种转化方法后,学生还是以为转化为整数除以整数计算比较简便,教师没有让学生真正地算一算,或者先放一放再进行比较,而是直接通过数据的对比告诉学生答案,这个环节没有顺学而导。

  2.课堂应变能力差,没有及时捕捉到课堂中的生成性资源。

  3.教师激励学生的评价语言还应多一些。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感觉自己还应加强学习,加强对教材的研究与解读,真正做到在课堂上想的是每一位学生,与他们做真诚地交流。希望每节常态课都能因学生而精彩,因教师而灵动。

第二课时

人教版五上数学《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教学设计

  教学内容:教材P25例2、例3及练习六第5、7、8、12题。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使学生掌握被除数的整数部分不够除和除到被除数的小数末尾还有余数的两种特殊情况。

  过程与方法:进一步掌握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方法,能正确、熟练地进行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引导学生通过整数除法的验算知识迁移到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验算,养成学生及时检验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能正确计算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

  教学难点:掌握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法则中的两种特殊情况。

  教学方法:利用教材情境,结合学生例l的知识经验,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发现,归纳总结小数除以整数的结果。

  教学准备:多媒体。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出示如下题目)竖式计算下列各题:62.7梅3= 29.4梅21=

  2.提问: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在计算时,要注意什么?(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这节课我们就来继续学习小数除以整数的知识。板书课题: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2)

  二、互动新授

  (一)教学例2。

  1.情境引入:上节课我们认识了一个热爱运动的学生,王鹏。看,在他的带动下爷爷也要开始锻炼身体了。(出示教材第25页例2)王鹏的爷爷计划16天慢跑28km,平均每天慢跑多少千米?

  2.先让学生根据题意独立列式:28梅16,再让学生用竖式计算。当学生计算完成第一步,被除数末尾有余数12时,教师提问:接下来怎么除呢?请同学们想一想,并在小组内交流。

  引导学生说出:可以根据小数末尾添上或去掉O,小数的大小不变的性质,在12的后面添上O看成120个十分之一再除。

  教师提问:计算时被除数的末尾有余数时该怎么办?在余数后面添O继续除的依据是什么?

  引导学生理解:计算时被除数的末尾有余数时,在余数后面添O继续除。它的依据是小数末尾添上O小数的大小不变的性质。由于被除数28是整数,小数点没有写出来,因此要在商的右边点上小数点后,再写商。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教师演示(见图1):

  3.追问:现在除完了吗?为什么?(因为还有余数,所以还没有除完。)

  引导学生利用刚才总结的方法,将8的后面添上O看成80个百分之一,再除以16。

  教师根据学生回答,完成算式(见图2):

  师进一步明确:在计算除法时,如果除到被除数的末尾仍有余数,要在余数的后面添O继续除。使学生知道:小数除法除到最后没有余数了,叫做除尽了。

  4.引导总结:通过例1和例2的学习,谁能说出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的计算法则?

  引导学生说一说,并出示: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按照整数除法法则去除,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如果除到被除数的末尾仍有余数,就在余数后面添O继续除。

  (二)教学例3。

  1.(出示教材第25页例3)王鹏每周计划跑5.6km,他每天要跑多少千米?生独立列式:5.6梅7

  提问:观察这道算式与学习的例l、例2有什么不同?

  (被除数的整数部分比除数小)

  2.教师引导学生思考:被除数的整数部分比除数小,商会出现什么情况?

  (不够商1)

  3.追问:不够商1怎么办?

  引导学生自主探究知识,并总结:被除数的整数部分比除数小,不够商1,就应该在被除数的个位上面,也就是商的个位上写0,用O来占位。

  引导:现在把被除数的整数部分和十分位上的数合起来看作56个十分之一,再除以7够不够除?商应该写在哪里?

  引导学生明白商应该写在商的十分位上,教师板演,完成算式(见图3):

  4.验算。这道题怎样验算呢?想一想整数除法是怎样验算的?能不能把这种验算方法应用到小数除法上来?学生独自试一试,再小组交流讨论。

  集体汇报:用乘法验算,即0.8脳7=5.6。

  三、巩固拓展

  1.完成教材第25页鈥溩鲆蛔鲡澋(1)题。并说一说当除到被除数的末尾还有余数时,怎么办?(添O继续除)

  2.完成教材第25页鈥溩鲆蛔鲡澋(2)题。通过观察算式及结果,引导学生得出:只要被除数比除数小,个位上就不够商1,这样的除法得到的商都比1小。

  3.完成教材第25页鈥溩鲆蛔鲡澋(3)题。学生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4.完成教材第27页练习六第12题。独立完成,集体订正。

  四、课堂小结

  1.师:这节课我们学了什么知识?有什么收获?

  引导归纳:(1)整数部分不够除,商O点上小数点继续往下除。(2)除到被除数的末位仍然有余数,要在后面添O继续除。

  2.师:谁能完整地总结一下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应该怎样计算?

  引导归纳: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按照整数除法法则去除,商的小数点要和被除数的小数点对齐;如果除到被除数的末尾仍有余数,就在余数后面添0继续除;如果整数部分不够除,商0点上小数点继续往下除。

  作业:教材第27鈥28页练习六第5、7、8题。

  板书设计:

  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2)

  例2:28梅16=1.75(千米) 例3:5.6梅7=0.8(千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上数学“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教学设计》摘要:加强提示的方式展示学生探究的过程。商的近似值和循环小数都是进一步研究商,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灵活地处理商,并认识循环小数等有关概念。而用计算器探索规律,既可使学生学习借助计算工具探索数学规...
相关文章人教版新课标五上 二、小数除法 2一个数除以小数(二)
一个数除以小数(一)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