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的范围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数学六年级上册《观察的范围》教案

2016-09-22  | 别将 观察 观察点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教材80页——81页

  教学目标:

  1、给合生活实际,经历分别将眼睛、视线与观察的范围抽象为点、线、区域的过程,感受观察范围随观察点,观察角度的变化而改变。

  2、能利用所学的知识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现象。

  3、通过有趣的观察、操作、想象等活动,发展空间观念。

  重点难点:

  给合生活实际,经历分别将眼睛、视线与观察的范围抽象为点、线、区域的过程,感受观察范围所观察点而改变。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师:在上课之前,我们先来欣赏一段麦当劳的广告。

  师:刚在看广告的时候,很多人都笑了,你们为什么笑?

  生:坐在摇椅上摇,一会儿能看到麦当劳的标志,一会儿又看不到。

  师:那他什么时候能看到,什么时候又看不到呢

  生:当摇椅摇在高处的时候,他看得到,当摇椅摇在低处的时候,他就看不到,因为他的视线被墙壁挡住了。

  师:恩,这位同学讲得真好。是的,在刚才广告中,摇椅摇在低处时,宝宝的视线受到了墙壁的阻挡,所以他就看不见麦当劳的标志,而当摇椅摇到高处的时候,视线没有受到阻挡,宝宝就能看见麦当劳的标志了。看来我们观察的范围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观察的范围》。(板书课题)

  二、探索交流,解决问题

  师:一天,住在一楼的淘气来到窗前,他想看看外面的停车场,他能看到吗?

  生:不能。他的视线被墙挡住了。

  师:那墙就是一个障碍物,对吧?

  师:可是淘气真的很想看见外面的停车场,他应该怎么办?

  生:爬楼

  师:聪明的淘气也想到了,他赶紧爬上去,他总算能看见外面了,那他到底都能看见墙外的哪些地方呢?谁愿意到前面来指一指。

  (鼓励学生到图上指一指)

  师指墙角边的那辆车:这个位置三楼的淘气能看见吗?为什么?

  生:不能看见,因为他的视线受到了墙壁的遮挡。

  师:那他到底能够看到多大的范围呢?我们在图上该如何表示呢?自己在练习纸上试一试,同桌之间也可以交流一下。

  这其实就是淘气的一条视线,眼睛就是观察点,围墙上的一点就是障碍点,是虚线。

  学生充分发言后(边说便在图上标注出来并指出可观察的范围)

  师:回忆一下我们刚才是怎样找到淘气的观察范围的?

  生:

  师:我们把淘气的眼睛作为观察点,围墙的右上端作为障碍点,把两点用虚线连接起来并延长,这条视线的右边就是淘气的观察范围。

  师:可是淘气还想看到剩下的这几辆车,他应该怎么办?请同学们自己画一画,找找四楼五楼淘气的观察范围。

  指名画,并说出画法(发现三条视线的观察点不同,障碍点不变),找出可以看到的范围。

  师:观察三条淘气的视线及淘气的观察范围,你发现了什么?

  生:淘气站得越高,他看到的车子越多,他的观察范围越大。

  师:也就是说,你们认为淘气的观察范围和什么有关?有什么样的关系?谁能试着总结一下。

  生:观察点越高,观察的范围越大;观察点越低,观察的范围越小。

  课件出示,全班齐读。

  师:原来观察的范围会随着观察点的高低变化而变化,也难怪唐代诗人王之涣留下了这样的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师:解决了淘气的难题之后,我们一起到科技馆看看。

  科技馆就在左边的大楼上,你们看见了吗?

  我们坐车来到来到一这个地方,能看见科技馆。

  生:能。

  师:大家都说能,怎么证明呢?

  生:画淘气的视线。

  师:好,请一位同学说,老师来画。

  我们的车缓缓向科技馆驶进,来到位置二的地方,我们还能看见科技馆吗?谁能来说一说。

  师:好,谁能来描述一下,车从一开到二,我们看到的科技馆大楼是如何变化的?

  师:那你能看出来,在这道题中,我们的观察范围又和什么有关呢?有怎样的关系?

  生:观察的范围与观察点的远近有关,观察点越近,观察的范围越小,观察点越远,观察的范围越大。

  课件出示,全班齐读。

  师:通过刚才的研究,我们发现观察范围与观察点的高低及远近都有密切的关系,那你们有注意过自己在路灯下的影子吗?当我们在路灯下来回走动时,我们的影子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生:

  师:是不是一下长一下短的呢?

  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呢,研究了下面这道题,你就会明白了。

  独立完成

  师:指名画,说说你是怎样画的?

  生:灯泡是观察点,……

  师:那影子在什么地方?

  师:为什么影子在这里?而不在那里

  生:影子应该是光线到不了的地方,是盲区。

  师:恩,真棒。

  师:

  那同样高的杆子,离路灯的距离与所形成的影子有什么关系,你们得到结论没有,把结论读出来。

  生:同样高的杆子离路灯越近,影子就越短

  师;反之,离路灯越远,影子就越长。

  师:今天我们所学的知识不仅能解决路灯下影子变化的现象,还能解决发生在太空的现象,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很有名的日蚀现象。

  (课件演示)大家都知道猫和老鼠是一对天敌,有只小老鼠躲在一堵墙的后面,有只猫在墙的前面吃食,小老鼠在哪个位置是安全的呢?(生试着指一指)那么小老鼠的安全活动区域是哪些范围呢?你们能帮助老鼠画出它的安全活动范围吗?动手画在答题纸上。

  展示汇报。

  那小猫稍微移动了自己的位置,这范围还是安全的吗?看来猫鼠大战又将掀开精彩的一页了。

  三、回顾整理,反思提升

  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呢?本节课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用处很大,看在太空中我们也能利用今天所学的知识去解释一些现象呢。(课件出示月食日食现象)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课下继续研究,里面的奥秘会让你喜欢上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六年级上册“观察的范围”教案》摘要:所观察点而改变。 一、创设情境,生成问题 师:在上课之前,我们先来欣赏一段麦当劳的广告。 师:刚在看广告的时候,很多人都笑了,你们为什么笑? 生:坐在摇椅上摇,一会儿能看到麦当劳的标志,一会儿又看不到。...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五)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
北师大:《儿童乐园》教学设计(二)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一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