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周长

(六年级上册)

冀教版数学六年级上册《圆的周长》教学案例与反思(2)

2016-08-27  |  

  独自完成的困难,不如和同桌、伙伴来共同完成效果好。创设出学生们对"合作"的渴望,由学生自己提出"合作"要比老师让学生"合作"效果好得多。在这个活动实施过程中,我注意了三个方面:(1)讲清楚合作时的要求、规则;(2)合作时间要充足,让学生充分体会、感受到合作的快乐;(3)教师作为活动的"参与者"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生的活动中,给予学生适当的帮助、指导。

  2.从活动的效果看还不错,完成了合作的任务。如在测直径、周长及计算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时,有的组采用每人测一个物体,再相互交流;有的组是由两个人测,一个人准备物体,一个人记载......尽管方法不同,但都是在相互帮助、合作中进行的,深刻体现了"合作"的必要性,意义性。可能是测量的误差的原因,在测量中我发现有的孩子测得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有的是2点多,有的是4点多,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指导学生采用了两种方法处理:一种是重新再测再算,一种是遵从大多数物体测出的规律。因此,合作的时间有些过长,在合作时间的把握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提高。

  3.通过运用合作式的学习方式对圆的周长进行教学,让我真实的感受到合作学习的力量。它不仅仅是让学生合在一起用短时间来完成学习知识的任务,更重要的是通过"合作"更好地培养了学生查漏补缺,从多角度开发自身的创造思维能力。因此,"合作式学习方式"是现代数学课堂中最具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

  4.在教学本节课时,我一直遵循着"学生渴望合作,而不是老师让学生合作"的理念,设计、指导学生们推导圆的周长公式,虽较成功地完成了这一活动过程,但也存在教师指导不到位,学生合作基础不太稳固;师生配合生疏,不够默契;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方面欠缺等不足。尤其是我在让学生单独测圆的周长、直径并记录时,有一位学生已经想到,这么多任务一个人完成很困难,需要几个人合作完成,我却没能及时地利用这一学生的建议,还是先让学生单独测,再让学生一起说出需要"合作",很大程度上表明教师教育机智的不灵活。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会多加注意以上几方面的问题,并努力使"合作式学习方式"成为我的教学课堂上的一个法宝,让"合作"成为我和学生共同学习的一种习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