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打针时 家长的这些做法让宝宝更慌(2)

2016-08-24  |  

  另外,打针的时候数数也是不错的方法。基本上数到5,医生就已经打完了,比较大的孩子可以尝试一下。

  2.顾上不顾下以及过于信任

  宝宝打针的时候难免会害怕会动,有些父母只顾着按住宝宝的上半身,防止他动,但是忽略了下半身乱窜的两条腿。

  还有的孩子非常乖,父母非常相信孩子,以至于放松警惕没有用力去抓,又或者只是抓住了腕关节,孩子打针的时候由于害怕而乱窜的话就容易伤到。

   正确做法:打针的过程中不放松

  如果在儿童左上臂打针,儿童应坐于家长腿上;家长左臂抱紧儿童,使儿童头部靠在家长左肩部;将儿童右臂置于家长身后;家长用双腿固定儿童双腿,右手握住儿童左手,防止在接种过程中乱动。

  3.哄骗,暴力

  为了让宝宝配合,安静接受打针,有些家长连哄带骗只要能用上而且有用的方法都会用上。比如“我们只去看医生不打针”(结果被按着打了一针),“打针就像蚊子叮一下,一点儿也不疼”。当你用了这些方法,最后宝宝发现是打预防针而且还疼时,必然会情绪变得激动,也就不配合了。另外,还有一些家长会用打针来恐吓宝宝,造成宝宝对打预防针更加恐惧。

  这种哄骗的方式一两次还行,但是与孩子内心的感受完全相反,长远来看会影响孩子信任感的发育,削弱宝宝内心的安全感。

   正确做法:转移注意力、提前模拟医院场景

  可以引导孩子,告知打预防针是为了预防传染病,对身体是有益的,并鼓励孩子坚强面对,也可以举身边坚强勇敢孩子的例子,消除宝宝的恐惧心理。还可以准备宝宝喜欢的小玩具,帮助他“分心”,让他从抽取血样、打针等医学治疗中转移,也可以在打针的时候给他看卡通片或者玩游戏。

  也可以在带宝宝去打针前提前给他看一些相关的视频,给他讲解一下医院给宝宝打针的情景,又或者讲解一下宝宝生病相关的故事。

  4.强硬带到医院

  有的家长知道孩子以前打针总是会哭闹,所以后来都是直接把他带到医院再告诉他今天要打针。这样的做法会引起宝宝的强烈反感和反抗。

   正确做法:适当植入奖励的概念

  比如:等会打完针,我们去动物园玩玩吧,这样的一个概念能让宝宝期待打完针后所要做的事,转移注意力。这比强硬带到医院去要好太多。

  小精灵温馨提示:

  有的宝妈在陪宝宝打针时会说“妈妈知道你疼了,别哭”,要知道宝宝对于疼痛是有直观体验的,明知道疼了还要求不哭,宝宝肯定很难做到。宝宝打针一般要经历一段时间后才能逐渐接受,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做的是降低宝宝哭闹的指数,而不是强行要求宝宝不哭。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