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段、直线和射线

(四年级上册)

西师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线段、直线和射线》教学设计

2016-08-22  | 线段 射线 教学 

  教学内容:

  西师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第46页—48页。

  教学目标:

  (一)、知识和能力

  1、创设情境,让学生自己观察、感知线段,体验线段的特征。

  2、通过空间想象,认识射线和直线,明确它们的两个特征:直的和不可度量的。

  3、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操作能力、合作意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学生的观察、想象、操作以及合作学习认识线段、直线和射线,并明确它们的特征。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结合认识线段、直线和射线,渗透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发展变化的观点,进行辨证唯物主义观点的教育。

  教学重点:

  了解直线、射线和线段的特征。

  教学难点:

  了解直线可以向两端无限延长的特征。

  教具准备:

  PPT、直尺。

  学具准备:

  直尺、水彩笔等。

  教学过程:

  一、启发诱导,引出课题。

  师:孩子们,我们一起生活学习了三年多了,你们知道老师的老家在哪儿吗?(生自由发言)。老师的老家呀,在中坪,上个星期天我就回了一趟老家。(点出课件主题图)这可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老师还抽空钓了一会鱼呢。这种无忧无虑的田园生活是老师一直怀念和向往的,于是老师就把它画下来了,(点各种各样的线,)

  点完后问:老师在画的时候,画了各种各样的线条,简单的说,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师边说边做直直的手势)(生说直的线),一类是?(师做弯弯的手势)(生说弯弯的线),对呀,我们身边到处可见各种各样的线,那我们应该不应该去学习它,研究它呢?(生:想),好,但饭要一口一口的吃,知识要一点一滴的积累,今天哪,我们就先来认识和研究直直的线,等以后长大一点,再去研究弯弯的线,好吗?(板书:线)

  二、认识线段、射线和直线

  (一)、认识线段

  1、动手操作,寻找知识生长点(点课件,出示电杆图。)

  师:请同学们先观察一下,然后在作业纸上把两根电杆之间的线画下来。强调只画线,不画电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西师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线段、直线和射线”教学设计》摘要:能力 1、创设情境,让学生自己观察、感知线段,体验线段的特征。 2、通过空间想象,认识射线和直线,明确它们的两个特征:直的和不可度量的。 3、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操作能力、合作意识,以及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
相关文章北师大:《线的认识》教学设计(六)北师大:《线的认识》教学设计
《直线、射线和角》教学设计北师大:《线的认识》说课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